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爸我妈

(2004-12-10 18:02:14) 下一个


曾写过我奶奶,我姨及我姨夫,现在该聊聊我爸我妈了,但愿二老别看到,要不然非和我断绝亲属关系不可。
我爸我妈和全中国许多他们那一代的老年人一样,没有惊天动地的恋爱经历,平平淡淡的一生,现在退休在家,颐养天年了。
有首歌,有你才有我,有了我爸我妈才有我们姐弟,一点不假。我爸我妈怎样由相识到结婚的,他们没谈过,只从点点滴滴的话语和一些老旧照片中猜测,可能是奉组织之言,领导之命确定终身的。
曾谈到,我妈原是学生,放着大学不上,一时鬼迷心窍,跟着好友参军走了,我爸原是土八路,后来不知何时混成正规军,不过没选对部队,进了林彪的4野,正好我妈也被充军到哪里, 我爸是她的上级。 曾见过我妈年轻时的照片,两条粗辫子,大眼睛,挺精神,可比我强多了。我是结合了俩老的缺点—听我妈讲,小时候上幼儿园时,长得还不难末困难,还算小院花吧。有人来照相总找到我,我有一张小时的照片,正哭着喊着同一个小男孩在一起,据说,小男孩是某部长的公子,他妈找人陪照,一眼就相中了我。后来,用我妈的话讲,越长越难看了,真辜负了小时候的美貌。后来打了翻身仗,丈夫夸我长得好看,除此之外再没有第二人,这话扯远了。
我爸妈之间的差别是太大了:我妈是文人,我爸是武将;我妈是学生兵,我爸是老三八;我妈多愁善感,看电视剧长吁短叹的哭天抹泪,我爸感情缺根弦,反感哭哭唧唧的;我妈爱说,我爸寡言;我妈那时还不到20岁,我爸已经快30岁了----说起我爸的年龄还真是个谜,我妈私下曾讲过,我爸到底有多大他自己也不知道。自从我爸退休后,他的年龄就不再增加了,总是70岁。
他们两人的经历,性格,年龄都差的挺远,估计自由恋爱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这并不妨碍我爸我妈走到一起。那时,组织的力量很大,吃喝拉撒睡全包,解放了,也该关心大家的个人问题了,那末多的学生兵进入部队,如同抗战时期大批青年奔向延安一样,给组织上关心群众的个人问题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机会。
不知因何原因,很长时间 ,我们姐弟都是单身贫民,婚姻困难户。我妈常看着我们几个大龄青年在家里晃来晃去的眼晕,为了将我们尽快打发出去,死催活催地要我们赶紧找人家,不要挑三捡四的,她还现身说法,讲看看我和你爸,差别那样大,这末多年还不是过来了,那时找对象还挑什麽呀,还不是组织介绍,找来谈话就定下来了,结婚不就是过日子吗,没那末多的讲究。由此看来,他们谁先看上谁闹不太明白,组织一手包办的假不了。不过,这话我也不太相信,我曾看过他们在我出生前的一些合影照片,两个人拉着手,也是情意绵绵的挺酸。如果说一点感情没有,全是组织包办,一闭眼抓住谁是谁了的又不太像。
不过,我爸妈之间的在文化水平,性格,人生阅历等方面的差别,对他们的生活还是有影响的。小时候,我爸老出差,一年到头见不了几次面,他们相处的时间不多,矛盾还不明显。等我大一些了,我爸出差的时间不多了,在一起的时间多了,两人时有呛呛,关系也就紧张了。发生争执的原因很多,但都不是大事,上不了纲线的:最主要的是,我爸是北方大男子主义,不干家务活,甩手掌柜的---我大弟继承了老爸的优良传统,闹的弟媳常常唠唠叨叨的将我家弄得像个茶馆—每当看到人家的男人洗衣做饭时,我妈就非常地羡慕,抱怨老爸家务上不搭把手,她一个人累得要死。从我记事起,老爸就没有正经做过饭,只会热饭,都是我妈做饭,后来我做过一段时间的饭,老爸退休后才学会煮方便面;我爸不爱说话,嘴笨,也不懂照顾人,我妈经常为此抱怨唠叨; 我爸是北方人,生活上不讲究,我妈是南方人,爱干净整洁,有时,我妈刚将家里收拾干净,累得一身汗,还没转身,我爸就弄得一塌糊涂; 我妈喜欢歌舞,言情剧,爱好文学,我爸喜欢京剧,古典书籍,俩老电视也看不到一起去—不过这不是大问题,我用出国指标买了一台彩电给了我妈,两人一人一台电视,各看各的,井水不犯河水;我爸是北方人,一生只吃面食,我妈则是南方人,喜食米饭炒菜,做饭总要给我爸单做,不过在开小灶上,我妈倒是任劳任怨多年,从没抱怨过。
我妈曾经讲过,我爸一到关键问题上就掉链子,是指三件大事:
一是,建国初,父母在部队上,上级动员女人退职回家,当专职主妇。我爸也想让我妈回家呆着,我爸那时的级别已经可以配警卫员和勤务兵了,家务事没有多大问题。我妈不干,坚持上班,十几年后,她非常得意,因为那时退职回家的一些女同事,到后来退休办不了,有的被丈夫甩了后,没工作,生活都成问题。这也是她教育我的一条真理,女人一定要工作,能养活自己;
二是,50年代末,我爸从部队转业,当时有几种去向:进京到机关,进津到企业,回老家当农民。我爸乡土观念重,想回老家,守着我奶奶过日子,我妈坚持进京,坚决不回老家,主要出于孩子的考虑,甚至使出离婚的法宝,讲要回老家你自己回,我带着孩子们进京。后来证明这一决定十万分英明,由于进京,我们姐弟几个有了较好的成长和受教育的环境,对今后的人生道路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我就是因为是北京知青,在大学到内蒙兵团招生时,对口招回来的。每当我说,我的人生道路是自己折腾出来的,我妈总说,两老的培养也是功不可没的;
三是,我爸刚退休那阵,心情调整不过来,从成天东跑西跑地出差忙碌,到一天无所事事,他又不做家务,吃饱混天黑地在屋里呆着,有点不知所措。有一阵,闹着要唱老歌,买了录音机和磁带,天天在家里放声高歌,嗓门又大,还跑调,要多难听有多难听,邻居们问起来,我们都挺不好意思。我妈不嫌弃,讲,他只要高兴,别憋闷出病来就好。他的歌曲录音带有几十盘,后来,他又改攻评书了,天天关上门,带着地方口音大声读评书录音,录了很多评书带子。说实话,那口音也不知有多少人能听懂,我妈还是容忍,直到有一天,我爸讲,他要出门漫游,到处给人说书去,不是为了挣钱,他的退休金足够用的,只是想找事干。这下,我妈不答应了,讲你干什麽不好,要去说书,你不怕丢人,我们还怕丢人。我想,怕丢人只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我爸快70了,真出门漫游,可能就游不回来了,肯定成托尔斯泰第二。 我妈不是托尔斯泰夫人,才不会让他到外面送死去呢。我爸佑不过我妈,生了几天气只好放弃。后来,见人就送他的歌带和评书带,当面人家不好拒绝,估计回家后就将带子仍到一边了, 我们几次说破他也不听。
我爸曾经挨过几次整,有的是别人找他的麻烦,有的是他自己多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太好斗,得罪了一些人,这也是我妈常说我爸傻的原因。在我的记忆里,几次我爸倒霉,不管他是对还是错,我妈不是离他而去,而是坚定地站在我爸身后,打理好家里,不让他又后顾之忧。她从不落井下石,患难时期见真情。我妈的一位同事,文革期间丈夫被打成叛徒,谁知是真是假, 她闹着离婚, 我妈还劝她别离,想想几个孩子,结果,文革后平反,她还挺感激我妈的。
平心而论,我妈对我爸,抱怨归抱怨,照顾还是很好的。多少年来,老妈总是给老爸开小灶,好吃的总是放在他面前,弄得我们几个小孩口水直流;甚至在60年代困难时期,粮食不够吃,我妈做完饭后,都是先紧着我爸吃,有点好吃的,也留给我爸。那时,我爸还真能吃,有时饭剩不下多少,我妈就饿着肚子去上班。我妈多次和我说,如果我爸对她不好,那真是没良心了,没有其他的女人会像我妈对我爸那样,全心全意。我爸心脏病住院,我妈陪床,送饭毫无怨言,等老妈住院时,陪床的是我。
不过说归说,我妈还是牵挂我爸的,典型的例子是,她所在的学校每年组织旅游,我妈经常放弃,我劝过她几次,趁还能跑得动出去走走,她讲,没人给你爸做饭,他又不会自己做。一次,我妈出去玩两天,回来看到的是,我弟媳给我爸煮方便面,还不熟,也没有其他的菜—要是我妈做饭,常常弄好几个菜让老爸下酒,看到老爸明显地瘦了一圈---他本来就瘦,更成大眼灯了,脸都没了,原本的小眼睛也变大了,我妈直心疼,从此不再出去旅游了。
我妈虽然抱怨我爸,但也看到我爸的好处。她曾对我讲过,你爸虽然不干家务,不做饭,但也不挑食,做什麽吃什麽,从不抱怨----这点比我老弟强,他不光不做饭,白吃时还这个菜那个菜的少油多盐地外带评价。老妈念叨老爸的另一个好处是,老爸在钱上放的开,经济大权授予老妈,工资由老妈掌管,对老妈的财政收支绝对信任,从未因老妈给家里寄钱抱怨过,不像有的男的,因为钱和老婆打架,那年头,人们的工资不高,能做到这点真是很不容易。还有就是我妈很放心我爸,我爸守夫道,真没有什麽红颜知己往家里跑,不像她的一些同事,常有绯闻传出来。
不过,每当看到电视上电影上,男的对女的情意绵绵,体贴入微,我妈都会后悔她的婚姻,讲我爸从来就没有这样对待过她,她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在我儿时的记忆里,两人曾有吵的很厉害的时候,几周不讲话。不知我妈是否动过离婚的念头,但他们从未认真地闹过离婚,原因是多方面的,据我妈说,最主要的是,我妈是遗腹子,从小没父亲,受尽了其他小孩的欺负,她深知没父亲的苦楚,为我们姐弟几个有个完整的家,她才凑合着过。这话我倒听过好多回,“要不是为了你们,我早和你爸离婚了“。闹得我值有内疚感,真觉得是我使我妈生活的不开心。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离婚在那个年代,名声很不好,单身女人的日子更难过。更主要的是, 她怕后妈对我们不好,小孩子受罪。
等我长大了,到了可以论婚嫁的年龄时,也曾为我妈惋惜过,如果找一个和她有共同兴趣,心灵相通,知冷知热的人共度一生,也许会更幸福一些,如果世上还有这样的男人的话。不过,那我就不是我了。我可不想像老一辈那样,搭伙过日子,那可太对不住自己了,以致我对结婚没有太大的兴趣,特别是那种饥不择食地将自己打发出去的婚姻。每当我妈催我赶快嫁人时,我只要一句,我可不想像你们那一代人那样过一辈子,就把她给堵回去了,以至她后来尽管心里也着急,但嘴上再也不催我赶快找人家了。我喜欢王小波曾写过关于婚姻的经典之句:人生是一条寂寞的路,要找一本有趣的书来读,幸运的是,我找到了这样一本书。
尽管我爸妈的婚姻像大多数老一代人那样,没有轰轰烈烈的恋爱,只有平平淡淡的婚姻,生活中也有坎坷,不很完美,但多年生活在一起,相互之间的感情还是有的,也就是先结婚后恋爱。我爸嘴上不说,其实心里也知道我妈的好处,他特别怕我妈先他而去,我妈也是很挂记着我爸,每当我爸外出,老妈总是叨念着老爸回来的日期。记得,我爸心脏病犯病期间,医院曾经下过病危通知,接到通知后,我妈就哭了,讲没有照顾好你爸,后来,等我爸出院回家,两个人的关系反倒比以前更好了,可能都明白了,生命的可贵,时不我待。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年伴,这话一点不假。老伴老伴,老年之伴,在某种意义上,老伴比少年夫妻更重要。年轻时,老爸脾气暴躁,三句话不对头就发脾气,老爸嘴笨,还嫌老妈唠叨。老了以后,脾气反倒好些了,有时老妈说他几句,他也就一笑了之。年轻时,很少看到两人坐下聊天,不像我小弟两口,聊起来没完,现在,经常看到老两口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闲扯,共同的话题也多了。原来我爸我妈很少一同逛街,即是少有的几次一同出去,也是各走各的路,两人之间隔着十万八千里。现在,每天早上,我爸我妈一同逛菜市场,我妈还告诉我,我爸帮她提菜篮子,有时,看到我妈家务活干得太多,还知道嘱咐她别累着了,当我妈病了时,我爸还会关心地问问,这可是我很少听说过的。前几天,听老妈讲,我爸对她说,要和她白头到老,共享人生。看来,嘴笨的老爸也会开始说一些发自内心的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