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冷眼看婚姻  

(2004-12-01 18:20:07) 下一个
常说,婚姻是双鞋, 合脚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纵观我的同学,同事,朋友,亲戚中,婚姻美满幸福的很少,很坏的也不多,多数是平平常常。不过,有的婚姻,夫妻双方外表看起来很相配,但婚姻并不幸福,相反,有些外人看来不怎麽样的的婚姻,夫妻双方倒是和和美美的过了多年。
曾经有一个男同学,父母是高干,大学时曾有同班的女同学,对其表示爱慕之情,他不为所动。后来探之才发现,原来正和一军队高干的女儿谈恋爱,两人信件往来不断, 挺热乎的。外表看起来,他们是一对家庭和个人背景都十分门当户对的情侣,双方感情也不错,男方大学毕业后立即结婚了。他婚后仕途顺利,混为大机关的局座,要权有权,也不缺钱;家庭幸福,育有一女。直到多年后,一次偶然听其他同学谈起才明白, 他的婚姻远不是我们从外面看的那种幸福的样子。
据说,当年他谈恋爱谈到后来,不知道因何原因,突然想反悔,不想结婚了。那位不愧是军队的女儿,掏出手枪往桌上一拍,由不得他后脊梁发麻,乖乖地进了洞房。枪口下的婚姻,到底有多美满值得怀疑。等到女儿长大成人,老夫老妻的多年后,婚姻也是名存实亡了。为了躲避家庭,他经常借口加班不回家,在办公室迷瞪一晚上的觉。可能是心情不好,想在酒瓶中忘却烦恼,他又嗜酒,经常喝得醉熏熏晃荡回家。不过,即便如此,我们同学们都公认,他夫人对他还真好的没得说,经常抱怨他不注意身体,让同学们劝劝他,每当看到他喝醉了回家,着急着忙地帮着给他醒酒。他人还正直, 尽管婚姻不满意,也不到外面找平衡,据我们所知,他夫妻双方都没有外遇。
还有一个女朋友,用我妈的话来讲,她是我们几个人中最有福气的,要机遇有机遇,要家庭有家庭,要孩子有孩子,似乎是个全乎人,看起来也是如此。中学分配时,我下乡,她留城。当我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内蒙修地球时,她分进了保密厂,很快结婚生子,丈夫是通常的同事。后来,她经自己努力,拿到大专文凭,由工人转成干部,并在大机关中找到职位。她性格很好,人人乐于和她做朋友。女儿长大成人,也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丈夫也是事业有成,严守夫道。
在外人看来,她的婚姻是很不错的,丈夫体贴顾家。后来,有机会进行了一次深谈,她才倒出苦水,原来貌似幸福的婚姻,其实很无味。她丈夫在婚前曾经移情别恋,但是她那未来的公公很喜欢她,只认她这个儿媳,坚决不同意新人进门,并向他下了最后同牒:如果他同新人结婚,就不认他这个儿子。他是孝子,加上那新人最后又甩了他, 才成就了我朋友的婚姻。虽然,他婚后很老实,对我朋友也不错 ,但是婚姻中有了这个阴影,多年都抹不去。朋友讲,她心里总有这块芥蒂挥之不去,婚姻也很无味。她讲等老了以后,找个房子和儿时的好友同住,眼不见,心不烦,过过自己的生活。
还认识一个人,有很好的工作,很高的收入,很好的个人教育背景,外观也不差。婚姻也是外人看来般配的,但我敢打赌,他的婚姻并不似看起来那样幸福。原因很简单, 他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在外,无暇顾家,妻子多数时间只能独守空房;而他由于工作的性质,常在河边走,靓女如云,他奉行的又是两旗人生原则--家中红旗不到,外面彩旗飘飘,滥情到处撒;由于夫妻双方经历和年龄的差距,他们之间很少有共同语言,妻子更像一个高级保姆。不过,这倒也不影响两人的关系,因为他们对婚姻的外形要求相同---对外填上已婚, 有个可以称之为家的单元房可以回去,这桩婚姻倒也维持下去了。
我弟弟的婚姻,我妈曾经不是很满意,认为他们的个人条件和家庭背景差别较大。弟媳来自高知家庭,本人也有高知职称;,弟弟只有中级职称,当时挣的钱也不多。弟弟和弟媳都不善理财,经常是钱到手,往抽屉中一丢 ,谁花谁拿,花完了再想折,谁也不想着存钱,有了小孩后还是一样。不过,我看他们是快乐的,弟弟爱说,弟媳也爱说,他们在一起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各自出差机会很多,也曾有机会到国外,但两人都不愿意去,因为不愿意长时间地分开,实在推不掉,出差在外,总是电话不断。 至今,他们结婚已有7,8年了,还是粘粘糊糊如此。
实际上,幸福的婚姻不是门当户对,条件相当,财产丰富,靓男俊女,而是两个人在人生上的共识,心灵相通。记得以前我曾转贴过一篇文章,谈到婚姻中最合适于你的人,实际是最能有相同的人生态度的人,这将保证婚姻的航船永不搁浅。
因此,外人看似幸福的婚姻,不一定幸福,外人看此不幸福的婚姻,也不一定不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