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D

(2004-12-01 18:17:50) 下一个
老D是我多年前的一个同事。那时,我大学刚毕业,分配到他所在的办公室。 我的办公桌和他的办公桌对着,每天上班,和他面对面,相距不过几尺之遥。 我和他说不上熟,只是一般同事关系,因为他中英文功底很深,业务上常向他请教一些问题。
那时,他大概有50多岁,中等个,面相有点洋气,在男人里,算是皮肤保养得很好的,很细腻。浓眉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 一双手很女气,手指修长,显示出文人的儒雅。
他很少正眼看人,原以为是看不起人的傲气,后来发现不是。 他同人讲话时,常常先看你一眼,紧接着将眼睛转开或者低下,对着其他地方自说自的。不过,他说话时总是面带笑容,是不是发自内心,不得而知。
他很会保养,那时,单位许多人带饭,他也带饭,一般都是有荤有素,营养成分足够了。饭后,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几瓶各式各样的维生素丸,吃上一大把。在那个年代,吃维生素的人还不多,一是没有多少人注重养生,二是人们普遍收入不高,没有多余的钱买营养品吃。同办公室的一位女士说,看看人家老D,眼睛多有神,是吃维生素吃的。吃完维生素后,看会报纸,用几个椅子搭成临时床铺,小寐一下,这个程序 ,几乎雷打不动。
他比较寡言,可能也是知音难遇吧。对于他的身世,我是从办公室其他同事口中得知的。其中有位女士,非常爱说,也爱打听各种家长里短的小道消息,她对老D,带有介乎崇拜和讨好之间的态度。据她说,老D曾留学美国, 他的教授看上他了,招为女婿。解放后,他携妻带子回到祖国。妻子全家都在美国,不同意他们回来,但没挡的住。好景不长,57年反右时,因口获罪,成为右派,限制使用。文革后,虽然启用,但还是戴帽使用。听说,他岳父等亲属,一再让他们移民国外,不过直到那时,他们还没有最后下决心走。
对此,有多少的真实,不得而知。不过,我相信其中的大部分是真实的。因为,他的英文和中文水平之高是有目皆睹的。我单位,曾经有重要外宾来访,让他担任陪同,外宾的反应是,英文水平造诣非常地道。他的处世之道有些漠然,从不积极主动地揽事情做,只将份内的事做好完事,有股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味道。
他不居高自傲,待人业和平, 如果有人向他请教,主要是英文方面的问题,他非常好为人师,不厌其烦地解释。不过,文人的清高还在。如果遇到不知深浅的人,对他的说法表示怀疑,他就会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说,我说得也不见得对,你再问问谁谁谁吧。聪明的主,会从他的眼中读到那种深深的轻蔑。
他和单位的同事,关系都是淡淡的,没有结交得很深的朋友,也没有对头,和谁都不太好,也不太坏。可能是阶级斗争搞怕了,言多语失吧。曾经单位发票看内部电影,他多要了2张票。那天,在电影院,看见他和一个衣着讲究的女士同来,还有一个半大小子,眉眼很像他,估计是他夫人和孩子。他殷勤地为夫人开路, 脱衣。那时,我刚走向社会,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看见作为前辈和同事的他,很热情的大叫一声,老D, 和他打招呼。没想到,他回报的微笑有些尴尬,礼数不失,但其中的味道有点难言。我忽然醒悟了,明白他的苦衷, 也明白为何同去的其他女同事,对他都是一副似见不见的样子。从此,再遇到他和夫人在一起,我也装作不认识了。
后来,没多久,从旁人口中得知,他要走了。忽然有些伤感,那末多年了,都过来了,现在大环境好了,反倒要走。也许伤心到了极致,才在近花甲之年,再度去国。走时,他表示想见一见单位领导,算作最后的告别。听说,该领导到底没有见,不知何故。
再后来,听说他有信回来,在那边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需要原单位出证明和鉴定。可能是考虑到国外谋生不易,单位这点人情还是做到了,大小头头,跑来跑去几趟,终于将鉴定搞出来了,传了过去。后来,再没听到过他的消息,估计那份 工作他是拿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