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不逢时

(2004-11-04 20:00:51) 下一个
现在时髦的说法是婚外恋,而过去的标准称呼是男女作风问题。如果不是官做得很大的话,现在时髦的婚外恋,放在过去,对一个人来说,有可能就是灭顶之灾。
我过去有两个同事就是因为搞婚外恋,在单位里弄的很是抬不起头来的。他们同是英文翻译,都是文革前北京外语学院毕业的老大学生,男的业务能力很强,单位里几乎所有的外文定稿都由他拍板后才能对外公开发稿。至于他们何时镲出感情的火花,没人知道。估计可能是在工作中接触多了,有共同语言,心灵相通。
事发起因是,他们同被派到国外搞会议的同声传译,因为业务问题,一起研搓的机会较多,男的业务能力强,女的少不了要求教,由敬生情。在国外时,大环境较宽松,而且学外语的人,洋派得很,即使有人发现,也不会多管闲事的。其实,如果回国后,他们就此打住,也就没事了。也不知道他们是怎样想的,回国后,两人还是旧情不断,仍旧保持超出一般工作关系的私人关系。事发是,他们在公园内被联防队员抓住,要单位领人才传开的。
我们这一代人对联防队员并不陌生。他们袖带红箍,巡逻在大街小巷,负责维护北京的治安,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每到傍晚,拿着手电,成群结队地到各大公园和偏僻的角落去抓流氓。听起来有些可笑,因为有些是真流氓,有些则是恋爱中的男女,还有些则是合法夫妻,因为没房到公园会面。据说有一个笑话,联防队员发现树丛后面有两个人行不轨,大喊抓流氓,那两个人答到,嚷什磨,结婚没房,并随手将结婚证扔出来。
再说那两个同事,出了这种事,男的还好办一些,一是,老婆不是一个单位的,可以瞒住,二是,男的一般意志坚强一些,能顶得住,但是女的就惨了,女的丈夫和她是同单位的,原来是每天肩并肩地同来同往。自从出事后,不再和她同行,但开始对她盯梢,总是不前不后的远远跟着她,眼神还是阴森森的,弄的女的脸上很挂不住。
那时不像现在,男女关系放得很开,如果官做得不是很大,有了这种事就等于身上抹了屎,人前人后低人一头,人们也是唯恐避之不及,不愿沾身,好多过去关系不错的同事也不敢理她了,怕招来闲话。我那时大学刚毕业,分到哪里,没有派系,再加上我是女的,也没有其他的嫌疑。孤单的她就经常找我聊天,同路上下班。其实,我的思想倒没那末开放,主要是觉得,她为人还正值,而且我是身正不怕影斜,仗着年轻气壮,也不在乎她来找我,还自作主张地安慰她说,这种事没什磨大不了的,以后注意就是了。
他们两人尽管业务上是强手,单位的工作还离不开他们,但是,从人们的脸上和眼神中,常常能读出轻蔑感,她在单位很有抬不起头来的感觉, 男的也是人前硬撑脸面,当然,领导在业务上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重用他们了。后来,她终于不堪其饶,想办法调走了,到了一个新单位从新开始,我最后听到的消息,她在那个新单位升任局座了。
他们也是生不逢时,如果放到现在,根本不算回事。我后来到了一个新单位,那时已经进入80年代,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婚外恋也从地下走向公开。社会对那些搞婚外恋的人,也相当的宽容。同样遇到两个同事发生婚外恋,他们赶上了好时候,不仅不受歧视,没有像70年代时那样,会上作检查,事情装档案,还有人是不是地借机助纣为蘖。
这两个同事都是老三届,可能属于结婚时没遇到好时候,李双双似的婚因,也可能是结婚时间过久,夫妻间失去了激情。不论何因,反正这两人是相见恨晚,很快擦出感情的火花。由于两人都有家室,看起来也都不大算离婚,奉行外面彩旗飘,家中红旗不到的原则。风闻,他们各自的家室对此事也略知一二,好像也不太在乎,没有将他们扫地出门的打算。他们两人也知道遇到了好时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做事张张杨扬地不避嫌,众人面前也麽磨唧唧的惜香怜玉的。我们这些同事,都是过来人,谁也不傻,看在眼里,明在心里,不过,大家谁也不说破,不管那闲事,可能也有些同情心在作怪吧。
毕竟是改革开放后,人们在两性关系上的观念也开通的多,没有人对此大惊小怪的,都是一副处是不惊,似见不见的样子,更有一些同病相怜的人,在外出开会期间还玉成好事,将这两个人的会议住宿房间排在一起,用意大家心里肚明。我单位的领导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根本不管,最多在他们闹得太出格,其他单位有人反映后,才在会上不疼不痒地对他们说,大场合上注意一些,多一句的话都没有。
我对此不作评价,各人有个人的活法,只要本人愿意,家人同意,那是他们的个人私事,不关我的事,我也无权所说三道四的。在评判人时,我只注重人品,如果为人正直,如以前的同事,还有我的一位好友(她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以后有机会我再写她。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曾劝她离婚,但她丈夫死活不干,还威胁要破她的相。后来,她在工作中认识了现在的情人,这人我们也都认识,是个很不错的人。出于种种原因,他们都不能离婚,只好保持情人关系。我们大家也助肘为孽,帮忙瞒着她丈夫。我非常同情她,也理解她的选择,这也是一种不能摆脱现有的不幸婚姻时,寻求婚外解脱的无奈之举吧。),我不会指责他们的人生选择,只是在现实生活中,我自己不会这样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