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能当上帝的主和能当上帝的主

(2004-11-04 20:00:24) 下一个

人的一生,离不开和商店打交道。常言道,顾客是上帝,不过,顾客是不是上帝要两说着,即便商店能待顾客如上帝,顾客也要有当上帝的素质才行。 世人千面,人各不同,有的人活的讲究,买东西东挑西捡,换货退货的不怕麻烦,勇于申诉,这些人就具备当上帝的素质,是能当上帝的主。有的人活的凑合,买东西不挑不拣,能用就行,买了假货次货自认倒霉,委屈自己,这样的人就不具备当上帝的素质,属于不能当上帝的主,我就是如此。
日常生活中,我除少数事情不能凑合---如厕所的干净程度,饭馆的卫生条件等,许多事情都很能凑合,特别是买东西。只要东西买回家,就不愿再回去找人家反攻倒算,主要是怕麻烦,而且我这人笨嘴拙舌的火气大,和人家口角起来,人家还没怎麽样,我自己先气得吐了血。由于有自知之明,我是能自力更生解决的东西就不去商店买,省得买东西出了问题,还要去生气。好在,得利于业余爱好,我也有自力更生的本钱。
我这个人在爱好上比较没出息,不像一些精品女人,爱好高雅,风花雪月,诗词歌赋,西洋风景。我的爱好是勾织剪裁,旧时俗称女红,是乡下妞的爱好。现今这种爱好,说得好听,是在物资贫乏时代,养成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说得不好听,是土头土脸的不上档次,伊人淑女的大忌。
靠着这一爱好,我自己织毛活,剪裁缝纫衣服,生活上很能凑合,穿衣用物能遮体保暖就行,不用花大价钱赶时髦,也省去了到商店退货换货的麻烦。虽然我的衣服做工不精,但式样独特,穿着上班,曾让几位先富起来,购物非赛特,燕莎不去的同事,多看了几眼,还说式样绝对时髦—倒也是,市面上买不到吗--至于她们是不是口是心非,不关我的事。不过,我妈不这样看,说我的衣服没一件上档次,都是地摊上的货。
由于能凑合,我还连带着特别勤俭节约。凡家里的东西,用得不能再用了,就看看能不能挪做他用,废物利用。家人有扔东西的恶习,许多依我多年艰苦朴素的标准,看着还很好的东西,就进了垃圾桶。出于节俭,我又养成了扒自家垃圾桶的嗜好---别人家的垃圾箱不敢去,怕挨黑枪。每周倒垃圾的前一天晚上,我必定到自家的垃圾桶里仔细巡视一番,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尽管多次警告过家人,不得乱扔东西,但因对某些物品是否垃圾的评判标准上,很难看法一致,这一警告收效甚微,我只好亲躬亲事, 加强对垃圾桶的巡视。
我曾从中捞出过一大堆半新的窗帘,改做成客厅沙发垫子的罩子,事后丈夫奇怪地问我,那里来的布料;也曾紧急从垃圾桶内拯救出一大包旧袜子,旧手套,我将线拆开,勾成一个大圆垫子,五光十色的铺在地上 。对此,丈夫不笑我瞎耽搁功夫,看我勾织的时候,眼睛都瞪大了,因为他从不知道,旧的东西还有这样的利用价值。至于其他的一些小物件,不计其数。不过,最大的收获,是在一些东西进垃圾桶前,打了个阻击战。一天, 无意中在自家储藏室的犄角旮榄,发现了十几条无主牛仔裤,有的是几乎全新的正宗名牌,我穿太大,又没人送。我拆开一些裤子,用布料拼接做了一件外套,远看就像叫花子的百衲衣。我不管不顾地穿出去,还真有人盯着看。
平心而论,这些嗜好与其说是省钱,不如说是消遣,自己勾织裁剪缝制东西,从经济上讲不一定划算, 因为随着工厂化生产和产业分工的发展,衣服和居家用品的成品价格和线绳布料等原料之间的差价比以前小了许多。这话扯远了点,还是言归正传吧。
令人痛心疾首的是,现代社会不是自给自足的田园经济,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东西,特别是电器用品,无法自产自足,只好上商店解决,也就免不了和上帝的东家打交道。不过,我是烂泥扶不上墙,给机会也当不了上帝。相反,我是积恶习成自然,试图将对油盐酱醋等小商品的凑合,延伸到家用电器,家具等大件用品上:不讲究牌子和档次, 能用就行。不过,这着不灵,家里有个不愿凑合的主,又具备当上帝的素质,这人就是我丈夫。
和我相反,丈夫的生活习性比较刁,他属于生活中少数事情可以凑合,如吃饭,外出活动行程等,绝大多数的事情是不能凑合的主。他买东西非常挑剔,讲究品牌,质量,样子,特别是家用电器更是如此。如果买的东西不合意,或有毛病,他就会勇于申诉,不怕麻烦,持之以恒地骚扰店家,直到对方答应退货换货,拿到满意的商品为止。可以说,他是个天生当上帝的料。
1年前,丈夫说,家里的电脑落伍了,有许多的功能不能上,要换新的。我家的电脑虽然不新,但对我来说,功能足够了,其配置水平远比我在国外大学图书馆里用过的还先进,因此,我对买新计算机的建议不热心。丈夫不肯放弃,隔三差五就不厌其烦地向我论证买新计算机的好处, 最后考虑到,电脑的主要用户是他而不是我,我就妥协了。
他对外面商店卖的成品电脑的配置不满意,决定按自己的需要装一个。虽然自己装的计算机,价格不便宜,但符合他的具体需要,用起来顺手。说是自己装,其实不用亲自动手,自己挑选零件配置方式,告诉电脑公司,由他们装好运来。他在网上找到一个电脑公司,按他的需要, 挑选了各种配置,人家装好后,让机器跑了几天,调整出现的问题,运到家。据说,现在自己配置计算机的人不少,那家公司同时还有几十个客户的机器在那里跑着。
新计算机功能多了好些,丈夫常在上面倒腾一些东西,为了证明新计算机的优点,还常向我显示一下那些新功能。不过,我是电脑盲,看的云里雾里的不明白。其他的优势没觉得,只觉得新机器好用多了。 尽管联网方式没变,感觉上网速度明显快了,一些原来费了老劲也上不去,上去就掉线的网站, 现在一哆嗦就上去了,想待多久就能呆多久。
好景不长,半个月前,显示屏忽然有时罢工,开始只是频幕偶尔闪一下,后来发展到眯眼睛,显示屏上只有一条窄窄的光带,其他地方一片漆黑,光带的宽度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细。我不知道能不能修,又心疼银子,不愿意再花钱买新的,丈夫几次要骚扰商家的建议都被我否决了。用我几乎是电盲的有限的知识判断了一下,认定是线路接触不良,运动一下就好了,不是说运动才能使生命之树常青嘛。我是拳头下出效果,看它要睡觉了,就前后咣当咣当,它就醒了。后来,它太贪睡,有时摇它不管用,我就心烦意乱,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 轮圆了手,左右给它几个大嘴巴,它就乖乖地睁开眼睛。要说,我这2把刀的恶治方法也还管点用。赶上它脾气好,可以好几天没事,脾气不好,一晚上要眯好几次眼。有时,丈夫在客厅里看电视,就听见我在屋里噼噼啪啪地和计算机练拳较劲的声音。
终于有一天,丈夫受不了我和计算机练拳的噪声折磨,背着我给那家公司打电话。也不知道他怎样当的上帝,反正结果是,人家给我们免费换一台新的显示屏,还包运费。没过几天,新的显示屏到了,丈夫换下来旧的。开机后,他发现屏幕上有个针鼻子大的缺痕。如果仔细看屏幕会发现,显示屏是由一些细小的网纹组成的,那块缺痕的地方是一块秃斑,不过,如果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后来发现,包装纸箱上有一个拳头大的凹坑,估计是运输途中撞坏,伤及到屏幕。
依我的习惯,已经挺知足啦:屏幕不眯眼,清晰度可以,不影响大用。根据我过去的经验,知道换货退货的难处,人家给免费换新的已经不错了,况且屏幕损坏是货运公司的失责,退回去重换,不知要费多少口舌。不过,丈夫不干,他讲,那个斑点让他很不舒服,不肯凑合,一定要重换一个。也不知道他怎样办的,后来问起来,讲人家答应,再给免费换一台新的,还是运费全免。 丈夫将那台老眯眼的显示屏打包送回去,留着那台有秃斑的先用着,等新的来再换下来。
尽管我是属于当不了上帝的主,家里有个能当上帝的主也有好处,可以坐享其成。其实,我倒不在乎当不当上帝,重要的是,我既有满意的商品用,又不用费尽巴拉地为退货换货而生气,傻人有傻福气。
不过,回过头来想想,社会上不能当上帝的主多了,也不一定是好事。 如果天下的顾客都像我,有问题不找厂家商家的麻烦,不仅消费者自己倒霉,商家厂家也不知道问题所在,无从改进。 相反,多一些挑剔的顾客,能当上帝的主,倒是利人利己---消费者用上合意的商品,消费者的监督和抱怨,迫使厂家商家不断解决生产和销售中出现的问题,提供更好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世上还是多一些能够当上帝的主,才更有利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