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邻居们

(2004-11-18 17:24:37) 下一个
多少个月亮日以前,曾到国外,住学生宿舍,与一些人为邻,对邻居们知之不多,但也是初次识异国风味,至今未能忘。
学院是几栋连体楼组成的,分办公区,宿舍区,生活设施区---图书馆,餐厅,活动室,礼堂,学习和生活都可以不出楼,很方便。学院楼外是小花园和湖区。宿舍就在楼里,分几种:
1. 已婚学生宿舍,分为2居室,3居室。 在连体楼的另一端,像公寓一样的单元房。许多拉家带口的人,带小孩住在那里,每到休息时间,可以看到全家人坐在楼外,阳台上,谈天,嬉戏,充满居家的温暖,引得我们这边的人,眼巴巴地看着犯馋。
2. 单身学生宿舍,并不一定是未婚,是不带家眷的学生,就是我住的这边的楼。每个楼层,隔一段用一扇活动门,隔成5 个开放式单元,每个单元包括4间卧室。设置是,中间是楼道,一边有4间并排的单身卧室,里面自带一个小洗手池和化妆间;另一边是公用部分:一个厨房,一间浴室,一间卫生间,一个客厅。开放式单元的好处是,厕所,浴室可共享,有时,我那个单元中的厕所浴室有人用,我就到其他单元去,关上门,没人知道谁是谁。单身宿舍的管理更像宾馆,每周,清洁工来打扫各处的卫生,包括卧室内的,外带换干净的床单枕套。




由于每人的专业不同,学业结束时间也不一样,离去时间有先有后。 我在的那段时间里,邻居换了好几个。刚搬去时,那个单元中,4间卧室只有3间有人,第二间空着,我住在第三间。
第一间住着一个中东地区的男人,个头不高,黑黑的,长的不敢恭维,有点鼠头鼠脑的。不过,他性格开朗,喜欢聊天,也爱做饭。他的专业是什麽,早就记不得了。小小的厨房中,常常是我们两个在忙碌。他长的挺难看,忽然一天,一个异常漂亮的同族女孩来找他,并在他的房间中住了一周的时间。
我对伊斯兰教了解不多,但也知道,信伊斯兰教的人,好像对男女关系没有西方人那样开放。 虽然我对他们之间的关系心怀疑虑,但那是他的私事,不便乱打听,装作视而不见的样子 。他人很聪明,可能读懂了我的想法。一天,专门约我在客厅里喝咖啡, 同在的还有那个非常漂亮的女孩。他正式向我介绍了那个女孩。他讲,是他妹妹,在另一个地方读大学,利用假期来看他。我大吃一惊,说,真看不出来,你妹妹那末漂亮。他听了后,非常高兴。不过,仔细看看,眉眼之间,还能看出一点相像的痕迹。伊斯兰教可以娶4个老婆,估计不是一母所生。后来,他先于我离开了学院。
第四间住着一个当地男孩,个子很高,长的挺英俊。他早出晚归,不常下厨房,最多也就是烤片面包,煮点咖啡,估计是在学院食堂包伙。因为不常见,我们不熟,见面只是打个招呼,咧嘴笑笑而已。对他的身世和学业,我不太清楚。他住到我离开那里还没走,估计是学业没有完成。
我到那里半年后,隔壁房间—也就是第二间卧室, 搬来一个黑头发的矮个子女人。她人来熟,见面就笑。第一次见面,很大方地自我介绍,叫玛丽亚, 美国人,来这里做博士后,学历史的,还很热情地说,如果有时间,晚上一起喝咖啡吧。我不习惯刚见面就很熟,讲以后有时间再说吧。她可能以为我不喜欢她,以后再也没提过喝咖啡的事。我后来才知道,她是意大利裔的美国人。她性格开朗,有着美国人特有的豪放,和当地人有点不合拍。我曾和人聊起来,他们讲,只要玛丽娅一进活动室,大嗓门嚷的一屋子的人都能听到,在以含蓄为主的当地人中很显眼,话语中,透露出不喜欢的味道。
尽管她见面熟,但似乎朋友不多,更没有什麽女朋友,不过到时有男人在她屋里过夜,而且不只一天。 这可不怨我好奇心重,房屋之间的隔音不好,我曾好几次半夜被他们的动静吵醒。当然,我只能忍着,不能叫他们注意点,要不然,该疑心我偷听到什麽了。一天,我在厨房中忙着做晚饭,很晚才看见她回来。这次,她主动对我说,博士后快做完了,参加美国使馆的公务员考试,找工作,要不然,就要回美国去了。再后来,她搬走了,临走前说,她又续了一年的博士后,估计是没有考上公务员。
平心而论,我还是喜欢和当地人合住,因为他们不太做饭,也不常在家。如果有事也是到活动室,餐厅,酒吧中聚会。基本上, 我一个人占着厨房和客厅。如果同宿舍的4个人都是东方人,那就倒霉了,东方人愿意做饭,也不太出门。厨房和客厅都会紧张的不行。那里的厨房很小,只能2个人同时做饭,冰箱也很小,像酒店套房里的酒柜一样大。
再后来,我也离开了那里。临走前,将不用的衣服和东西整理好,放在房间中,如果清洁女工们喜欢,可以拿去用,或者捐献给慈善机构。我将陆续置办下的厨具,送一些给认识的中国人,还有一些留在厨房中,附上一纸留言,后来的学生可以自取所需,不会像我一样,刚到时,除了从国内带来的一个小锅和饭勺,一无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