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丈夫出车祸后---2004年7月13日

(2004-11-15 14:25:14) 下一个

以前总是在媒体上看见出车祸的报道,现场多是惨不忍睹,车毁人亡,看得人心惊胆颤,有的车祸就发生在隔着几条街的地方。没想到,这事轮到我家,不过,当时我没在车上。
我不开车,因为胆小,受不起惊吓,也因为车技太臭,没通过路考拿到执照,更重要的是,我不想撞着别人,也不想被别人撞着,所以,直到今天,出门都是丈夫开车,我坐车。
丈夫年轻时,很是疯狂过,自认为车技过人,开过赛车,也曾连续十几小时开车,开车时还睡过去几分钟,车速高达70英里,万幸没出事。他常引以为自豪的话是,他的驾驶经历很干净,从未吃过罚单,出过车祸,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撞车,是前面的老妇违规倒车造成的。他还说,他有特种预感,开车上路,能预感的出事的车,防患于未然。这倒也是实话,由于他的驾驶经历干净,他在保险公司的信誉一直非常好,车的保费也非常低。
不过,好景不长。常言道,满则患,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此话不假。几天前,丈夫出了车祸,还真是积少成多,车祸不出则已,一出就是大的。万幸,车毁人没伤,估计有守护天使的保佑。
那天,我正在屋里,听人讲,警察铐住你丈夫,要带走。我以为是玩笑话,出门一看,两辆警车围着丈夫的车,丈夫背着双手,一个警察正在给丈夫戴手铐。那辆红色的车已面目全非:前面的挡风玻璃撞裂,两个气囊蹦出来,前杠撞瘪了,车前盖推开了,露出里面的发动机。看看丈夫,全须全尾的,甚至都没有一点伤,只是一脸的汗,冲着我抱歉地笑着。我一看他说话的样子,就知道他喝酒了,我拍拍他说,没事吧。为了这句话,那个警察后来对丈夫讲,你妻子人不错,车撞成那样,也没发脾气,要是他老婆,早急了。警察讲,要带他去查一下酒精量。我问,要多长时间,警察讲,时间不长。 半小时后,丈夫回来了,问起来,他通过了一切检查,但酒精含量稍微超标。
对酒后开车我一直持反对态度,我自己家的人和认识的人中,凡要开车,都自觉地不喝酒。不过,这里酒后可以开车,只要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不超过一定比例就合法,比如喝一小瓶啤酒。每年我们到婆婆家过节,亲戚们都喝些低度酒精饮料,照样开车,我曾多次发过议论,总是孤军寡人的没人理睬,最多也就是管管丈夫,还遭到大家的反对。
丈夫不嗜酒,但不像我那样能喝酒。我是酒就喝,不挑不拣,从未喝醉过。丈夫不常喝酒,喝酒也比较挑剔,有品牌偏好,而且一般是干喝酒,不吃菜,喝一点就能看出来。有时即使他不告诉我,我也能从他的举止上判断出他喝没喝酒。不过,他曾酒后开车,倒也从未出过事。
这次,据他讲,车祸的事故责任不在他。 起因是,一辆皮卡突然换道,没打显示灯,硬插到丈夫车前很小的车距空间里。因离前车的距离太近,猛踩刹车,后面丈夫的车来不及躲避,踩着刹车还是撞上了插道的皮卡后轮。那辆车因刹车过猛,后轮的外胎都擦暴了,甩在路中央。丈夫讲,他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就觉得气囊蒙在脸上,等下车检查,那辆皮卡早溜了,只有爆裂的外胎留在路上。他印象中,车主有着一头黑发,估计不是黑人,就是老墨----这些人开车的口碑不是很好,常是警察在路上拦截检查的首选对象。当然也有可能是东方人,不过,亚洲人车技不一定很好,但车德一般不错,为了少惹麻烦,很少横冲直撞的。
他出于好心,打电话给警察,说了事情经过,要他们来清理路上的外胎,免得其他的车撞上。其实,他也可以不报警,因为没有伤着人,主要肇事者又逃离现场,无法追究。在冬季大雪天,车祸很多,警察太忙,不能每个车祸都料理。警察局发出公告,凡出车祸,没有伤人,车主只需相互交换信息后各自开走,不用报警,因为报警也不一定有警察来,停在那里反倒堵碍交通。没想到,警察不忙着清理废胎,到着急追上他,逮着一个算一个。不幸的是,他在2个小时前,喝了2小瓶啤酒,撞上了酒后开车这一条。后来说起来,即使他不喝酒,那场事故也是躲不开的,因为两车之间距离太近了。因此,出车祸不是他的错,他的错是酒喝得高了后开车。
说来也是奇迹,车撞得很厉害,但人没事。 那辆车是01年的款式,才开了3年就撞得一塌糊涂,车祸估价部门看后给报了修理价格,我们一算,修理费用再加点钱,几乎可以买一辆车了,其实也就等于报废了。这末厉害的撞车,丈夫讲,他没事,除了胳膊肘磨破一块皮以外。 我仔细观察他了几天,也不像脑子受伤的样子。想想也是万幸,车撞残了不管它,重要的是人没伤。
后来闲聊得知,丈夫有点迷信,认为红色车不吉利,他讲,早就有预感,这辆红车要出事。原因是,他过去拥有的车中,只有2辆是红色的, 第一辆在车库因故起火烧毁了,这是第二辆。当初买车时,他本不想要红色的,我从理论上论证,红色车醒目,不容易出车祸,他也就没说话,看来还是应验了他的预感。赶巧的是,出事那天是13号,也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
这次酒后开车的后果很坏,不仅将丈夫清白的驾驶经历全部抹掉,而且,他3个月内不能开车,要重新路考后,才能拿回原来的驾照,更为严重的是,所有的车辆保险费都要上调。我们虽然还有其他的车,但只有这辆是新车,闹得我们现在只好开着我婆婆的老车出门,那辆车太大了,我叫它大船。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件事也有好处:此后,我的话也有分量了。以前,每当我发现他酒后开车,总是告诫他,这样太危险,他总说没事。车祸以后,我给他订了几条规矩:喝酒只能在晚上,白天如果不开车,可以喝酒,如果开车,不能喝酒,尽管法律上允许喝一小瓶啤酒。他听后,不吭声但直点头。还有一个意外的好处是,因为他不能开车,我也不能开车,只能安步当车了,尽管一段时间内日常生活会感到不便,但可以借机减肥,歪打正着。
我还故意恶心他,讲周末和老妈通电话,我是不是告诉她,你出车祸的事。丈夫冲我挥挥拳头, 威胁说,那样,你妈还不说你没眼光,嫁了一个笨蛋。
尽管这次车祸损失惨重,我还是万分庆幸,因为生活中,物质的东西无所谓,人是最重要的。车虽然毁了,人没伤着,还接受了教训,应该说结果还是不错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夫妻之间,没有因车祸而反目,感情反而变得更好了,他一再说,他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就是娶了我。
后记:经过3个月的不便和难熬, 丈夫经过路考,终于又拿回了驾照。 当出门时重新又坐上车时,才觉得有车坐还是有好处的,至少,到超市买东西不用担心背不动。不过,好不容易减下来的体重,让我们还是不忍心放弃走路,每天两个人拉着手出门漫步,也是一道风景线。原来自己没觉得,直到一天,一个路人对我们说,你们一定是夫妻吧,看起来真酷。看来,只要有可能,还是要走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