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安处是故乡

(2004-11-15 14:16:27) 下一个

又是一年中秋月,望月思乡,不知故乡何处。
只有极少数幸运的人,出生,成长,终老的地方是一个,对他们来说,故乡很明确,就是那个他们生长的地方。但是,绝大多数人的命运,注定是要一生当游子,浪迹天涯,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出生在一个地方,长大了离家远行,在一个一个不同的地方度过了人生。对他们来说,每个呆过的地方,都感情深厚,每个呆过的地方都像故乡一样让人难以忘却。因此,对远方游子来说,故乡的含义就十分模糊了,故乡也就不止一个,出现了第一故乡,第二故乡之说。
我家不是北京人,但在北京住的时间最长。父母都是少小离家, 在外面呆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在出生地的时间,虽然对故乡的感情依旧,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只好将他乡作故乡了。老妈第一次回老家,回来谈观感, 觉得老家变化很大,许多小时候常去的地方已经找不到,感觉是到了一个不相干的地方。看着那日渐陌生的故乡,老妈回家的愿望也一年年减弱了。不过,对于生活了多年的北京,老妈感情深厚。我家在北京搬过好几次家,对每个住过的地方,老妈很有怀念之情,常在有时间时,回去看看过去的老邻居,老同事。
其实,我也一样。如果说原籍是故乡,我倒没有多少思念之情,因为,我对原籍没有多少印象,只在很小的时候回过去一次。 记得刚开始合法地填表,我错将出生地当籍贯填了,由此一直错下去。我出生的地方,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地名,更没有任何印象,因为在几个月大的时候,就随父母离开了那里。尽管从理论上讲,北京不是我的故乡----既不是我的籍贯所在地,也不是我的出生地,但潜意识里,我倒是将北京作故乡了,因为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更因为这里有我的父母兄弟,亲朋好友。 所以,每当离开一段时间,常常会怀念北京的一切。
也曾在外地呆过一段时间,常想有时间要旧地重游,但翻过头一想,那里已经是人去楼空,没有认识的人了,去了只能是看山看野,也没有太多的意义。忽然明白,其实,人的思乡之情,更多的是思人之情, 因为有了亲朋好友,那里的山山水水才有了灵气,有了令人魂牵梦萦的魅力。
结婚有了小家庭的人, 对父母的思念依旧,但小家庭成了生活的中心。大学时,同屋女友随丈夫远渡美国, 当时我还是单身,生活在父母的影子下, 不能理解有小家庭人的心情,不解地问她,干吗要走那末远,难道不想爸爸妈妈吗。她说,结婚了,小家就是生活的中心了,丈夫走到哪里,也就跟到哪里。现在也为人妻了,才明白,能一辈子守在父母身边的人是幸福的,但世上不会有几个人会如此有福气。多数人的一生,命中注定要浪迹天涯当游子。人总是要长大了,总是要和人生的另一半,携手走自己的路,要离家,离开父母的视线。 对游子来说,故乡永远是心中的痛, 思乡之情总是难免。
曾在一个名叫故乡的网站,看到一句话,我心安处是故乡。是啊,人生的故乡可以有很多很多,但每个人都会在自己心灵的深处,有一个自己的故乡,埋藏着深深的思乡之情 ---对父母亲朋好友的思念。心安即故乡,何处不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