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有父母的节日多幸福

(2004-11-10 15:41:33) 下一个
过去听过一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是个宝。原来没有多深的理解,等到年龄慢慢大了,父母渐渐变老了,同学和好友中,父母过世的人逐渐多起来,才理解到,这话一点不假,能有父母健在的节日是多麽幸福。
记得小时候,父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照顾我们,就把我们送全托的幼儿园,每周回家一次,如果遇到父母没时间照看我们,那就2周才回一次家。那时,我虽小,但很恋家。每周一从家里回幼儿园。,不悌于一场生死大战,总是又哭又闹,又踢又打,死活不肯回去,常常要妈妈给点贿络才作罢。
后来长大了,对家倒不那末眷恋了,总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年龄不大,却想到外面看世界。上中学时,受军队的女儿一书的诱惑,曾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到新疆兵团的招生处,要求去新疆,因年龄太小被拒。现在想想,万幸没有去成,每当我看到一些留在兵团的人的峻魄生活境况时,都有些后怕。
又后来,上山下乡,回城上学,一去数年,中间几次探亲,还不是很想家,总觉得好儿女志在四方。大学时有一个同学,父母在外地,她和一个同学结了婚,夫妻俩一同办理去美国留学。我不可理解地问过她,你走那麽远,不想父母吗。她回答道,结婚以后,小家就是家了,倒不是很想父母了。
再后来,工作就业,与父母在同一城市,离的也不远,常能回家看看;即使是离开了父母家自己单住,也是每周都要回几次家。节假日多在家过的,吃完了年夜饭后,再回自己家睡觉。坐在空空荡荡的公车里,看着五彩的街景回家,也不觉得伤感,倒觉得有几分潇洒,到家后,赶快挂个电话回去,报告平安到达了,省得父母惦记。如果遇到节日放假的时间较长,懒得来回跑---其实我住的也不远,坐车在车上的时间也就半小时--就在父母家住一晚上。尽管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住处,父母家还保存着我的一张床,可以随时回家住。
孩子无论多大,在父母眼里永远是孩子,永远是家庭成员。尽管我们姐弟已经搬出去住,父母家仍然向我们敞开着。为了方便我们回家,父母给我们在外面住的孩子,每人配了家里的钥匙。我们只要路过父母家,随时想进门都没有问题,饿了,蹭顿饭,渴了,找口水喝,还像小时候那样无拘无束。有时候,经济上紧张,父母还用有限的退休金拉我们一把。那时,我的钥匙链上沉甸甸地挂着许多的钥匙,有自己家的,父母家的,单位办公室的。因为钥匙太多,太重,常常是我的裤子其他地方还是好的,装钥匙的裤兜却先破了。不过,每当我掂着那沉甸甸的钥匙时,都会感到与父母近在咫尺。
所以,可以说,我长这麽大, 实际上还没有真正离开过家,离开过父母,节假日基本上是和父母家人一起过的,还没有感受到没有父母的节日的辛酸。不过,现在年龄大了,看到不少人的父母一个一个去世了,圣诞节时,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已经是华发早生,年过半百,气血不足,远不是当年不知忧愁的,不恋家的无知少年了,才深深体会到,父母在家庭中的重要位置,有父母的节日是多麽的幸福。万幸,我的父母还健在,在新年伊始,我真心地祝愿他们,身体健康长寿。
一句后话,纵观我到此时的一生,小时候,我不是乖乖女,因为淘气,没少惹父母生气,好在长大后,略知人事,自认为还有良心,说不上很孝顺,还算过得去,估计父母给我打分,可以勉强及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