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拒绝开车

(2004-11-07 07:13:29) 下一个

本人与车一直无缘。
小时,家里有辆永久牌男车,属家里的男性成员专用。因妈妈讲,骑车不安全,不让我学车。当我的同学都可以自由地骑车上大街的时候, 我只有眼巴巴地看着发馋。直到80年代,在大学里,花了60大元人民币买了一个要出国留学的女孩大甩卖的20小女车,在校园内歪歪倒倒地练车,才会骑车。第一次骑车回家,不敢让妈妈发现,谎称是坐汽车回来的。直到第二次,妈妈发现门外的小车,谎言才被揭穿。后来工作了,买了辆24新车,成天骑车到处逛,曾远去香山,绕着北京3环转圈,最大的功劳是往家驮单位分的福利品,这辆车为我立下了汗马功劳。
后来出国,同去的同事花了300外国大元,买了辆二手车,贴上初学者的标志,开着到处乱逛。有次坐他的车,真是惊天动地泣鬼神,启动时如地震般乱震一通,车开动前,先是一声惊雷才往外窜,等坐车回来后,浑身不得劲,以后再不敢坐他的车了 。
再后来,周围的同事,同学多有拿到车本的,开着公家或私家车到处兜风,也着实风光。也曾心动,想如果自己也会开车那该有多方便。
后来再次有机会出国,朋友都说,还不学会开车再回来。那时看看周围的留学生,有的已经有车,有的正上驾校准备拿本,当时想了想,即使学会开车,回国后也没有经济实力买车,开车这技术,不用就荒,费那劲干嘛,到底也没学车。
再在后来,终于有了机会可以学车了,也假模假式地先笔试---惭愧,第一次没通过,第二次才通过,拿到初学者驾照,开始练车。初次开的是类似小巴的车,车大座高,开到路上,俯视着其他小汽车,一览众山小,挺得意。开起来仗着是大车,撞车也不怕的架势冲道路上。此后,惊险不断,不是并道时没看到旁边的小车,惹得人家直按喇叭,就是转弯时险些撞倒桥墩上,有时没看见迎面来的车就要左转,还有在使用自动驾驶时,踩错了地方,以每小时近200公里的速度冲下坡。我开车时,眼中的盲点一大片,只能看到车前50米车的东西,两边的视而不见。但我坐车时,盲点区明显缩小,能看到多得多的东西。
因为初学者是不能自己单独开车的,要有正式驾照的人陪同—那人当然是丈夫。练车时,我倒没什麽,有道初道老牛不怕虎,但陪练的人快得心脏病了,自己开车技术挺臭,还嫌人家唠叨。他可是有30多年驾龄,开过赛车,从未得到过罚款的老驾驶员。
到后来,有机会开小车,觉得很不适应,首先是感觉地位低了,开车上路,都要仰视那些大车;再次,这车的灵敏度太高,轻打车盘1寸,误差出去2里地;更重要的事,几次差点撞车吓破了我的胆,一开车上路,一身一身地冒冷汗,精神极度紧张。年终时,考实际操作,监考员一路发指令,一路记失误,结果当然是没通过。看来我不是开车的料,一怒之下,决定不再更换我的初学者驾照-惭愧的是,我已经连续更换了3年,反正他们也没说不让我换,并愤怒地宣布,我不练车,也不开车了。如果我要用车,我只能坐车,如果没人开车送我,我就骑自行车,实在不行,我腿着去也可以。
现在最多有资格说的话是,每当人家问我,你有驾照吗,我就脸不变色,心不跳地虎人说,我会开车,但是,我不开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