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处女情节--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2004-10-31 16:52:18) 下一个

处女情节历来为国人所看重, 但并不是古而有之。常说脏唐臭汉,那时,男女关系放得很开,对女人的要求也不那末苛刻,不是有许多二手妇人,再嫁成为历史名人,甚至母仪天下的嘛。真正强调女人的处女和贞节的是宋明以后,推行程朱理学的结果。不管对还是不对,在过去,处女情节对人的一生影响还是极大的,可以说,成也处女败也处女。
我中学时的一个同学,不是朋友,因双方的父母是同事,也有些往来。她是那种发育很早的女孩,身材很好,长得也不错,有点像张曼玉。 后来,我去兵团,她留城去工厂,从此再没见过面。但因双方的父母是同事,常能从老妈那里听到她的一些消息。据说,她未婚先孕,在那个年代,对年轻女孩来说,可是件极大的丑闻。女孩一旦失身,就像商品一样,要降价处理。不幸的是,她的男友玩弄了她之后,没有负起责任,反而甩了她,她只好凑合地和工厂中的一个同事成婚。此事一直是他们的婚姻中的阴影,没有感情的日子过得很不好。
因为她的工厂没有住房,她只能住在父母机关的房子,我妈妈有时能看到她。 听老妈讲,她人看起来很憔悴,也老了许多,远不是中学时的风华正茂。原来我妈老讲她长得好,看我总是差许多,这时倒也不再编排我了。后来听说,她所在的工厂不景气,她提前办了退休,干起保险推销员,每月能有数千元收入,日子到还好起来了,但不知她离婚没有。
我大学时的一个同学,人长得不错,很洋气。上学时,邻居男孩常从经济上资助她,可能有些想处朋友的味道,但是没有挑明。不知道她是不是明白其中个里,还是有其他的想法。反正大学几年,她和同班的一个男生好上了。毕业时,还在男生家里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我们全班同学都以为他们会成为一对,但最后两人还是分手了,她回了原籍,男的留在北京。
后来,男的去了国外,与一个女演员结了婚,有了孩子,在国外安了家。期间,男的回国几次,同学聚会,几次她都未到,我还讲应该叫她来, 其他同学嘿嘿不作声。多年前,我有机会去国外,正好离他住的地方不远,他开车来看我,还带来妻子,儿子,昔日的女演员已失去了旧日的风韵,成了典型的住家胖大嫂。再后来,有机会其他同学才对我说,他们其实是很不好地分手的,始乱终弃。她将女人宝贵的第一次给了那个男的,原以为会相守终生,没想到劳燕分飞。
尽管她与那个男同学分了手,回到了原籍,她还是不想嫁给邻家男孩。但那人事做得也绝,拿出江湖混子的手段,算清大学几年他给的资助钱,要她选择或是结婚,或是还钱。实际上,那笔钱是他自愿给的,也没有讲明是贷款或者是聘礼,也没有签协议要偿还。从数目上看,不过数百元,如果是现在,小菜一碟,但在那个人们收入都很低的年代,则是一笔巨款。她一是无力偿还巨款,二是已经失身,很难再找到理想得男友,万般无奈,只好 凑合地和邻居家男孩结了婚。
强扭的瓜不甜,这话一点不假。她婚后的日子过得很不好, 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平淡无味,再加上两人没有共同语言,夫妻间更是无话可讲。日子的窒息感, 迫使她根本不想回家,下了班在公园中一直坐到天黑才回去,以便少些时间看丈夫的冷脸。听她讲,她丈夫对她不放心,还盯她的梢,不让她和异性交往。每当有同学去看她,她丈夫就在旁边干坐着,也不说话,象个监视器,弄得她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到后来,她也懒得让同学到家里来了。她后来下海,争了一笔小财,也是全力支持家里,负责给丈夫家的大姑小姑婆婆发工资,用她的话讲,花钱买清静。我们同学都鼓动她离婚,她也愿意光身离家 ,但她丈夫死活不离, 还威胁要破她的相。她也死心了, 讲就拖吧。在下海后认识了现在的情人,我们同学许多人都认识那个人,是个好人。处于对她都很同情,我们这些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助肘为孽,同谋帮着防着她丈夫。
以我对这两个同学的了解,可以肯定地说,她们都不是那种风月女人,相反,她们都是好女人,为人真诚,正直, 对待感情认真,热爱自己的家人。我相信,她们是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每一次感情的,不幸的是,她们在感情上太幼稚了,遇人不淑,以致失去了应有的幸福。
尽管处不处的,都是女人,但是,从根上看,处女情结实际上是男人的情结,因为男人在乎此事,才将女人推到处不处的死胡同。如果男人不在乎此事,女人也就不会为处头疼了。例如,在某些男人有处女情结的地区和国家,如果男人娶了非处女,本人和整个家庭都抬不起头来。相反,在某些男人不在乎女人处不处的国家,就没有此事,因为,男人如果想找处女只有到幼儿园中去。社会对女人处不处的问题很宽容, 父母鼓励子女的交友,对子女的男女朋友持欢迎态度,讲是提高孩子社交能力的途径,只要不染上病和怀孕就行。男人在交友和结婚时,也不会为女友是不是处女而头疼, 只要两人是真心相爱。
由此可见,看似女人的问题,实际是男人的问题。要女人去掉处女情结,首先要男人不再一味地究处。试想,如果我的两个同学,如果她们两个人没有婚前失身,或是她们婚前失身,但是生在男人不在乎此事的地方和国家,她们也不会凑合地将自己打发了, 以至于用一生痛苦,去偿还失处的欠债。她们也会也能够认真寻找生命的另一半, 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享受爱情和生活的美好。
当然,不主张将女人的幸福压在处不处的大牌上,也不是说女人可以不自重,见床就可以上,那样,和妓女也没什莫两样了。自重的女人,应该睁大眼睛,对于不是携手终生的人不要轻身相许,
成为提供免费牛奶的奶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