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过过的几次圣诞节

(2004-10-29 17:16:52) 下一个

春节快到了,谈谈国外的洋春节---圣诞节。
国外的圣诞节等同于我们的春节,是合家大小一年难得的聚会日子。现在,国内也流行过圣诞节了,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今年的圣诞节已经过去了,统共算来,我过过几个不同的圣诞节。
第一个圣诞节是十几年前在欧洲一个国家过的,一个圣诞节吃了两次圣诞大餐。
当时,所在学校安排我们到当地外国人家中过节。那家人,丈夫是老挝和中国混血,妻子是当地人。丈夫会说中国话。后来得知,他们的婚姻挺浪漫的。男的是留学生,女的到他的学校上暑期班,由此相识。就女的说,男的很腼腆,而正是这种东方人的腼腆,迷住了女孩的心。
圣诞节是25日,为了适应他们的日程,我提前于23日到的。妻子到车站接的我 。晚上,妻子教我如何作火鸡,填料,24日是圣诞夜,因为他们全家要到女方父母家过圣诞节,又为了招待我这个中国人,只好提前享用圣诞大餐。我们在中午吃的年夜饭,有:烤火鸡,填料,青菜,面包等。 下午,他们开车回家,顺路把我捎回校园。

第二天,25日是圣诞节。学校的一个教授,出于对中国的友好,邀请我们几个在校的中国人到家里共度圣诞节。照列是烤火鸡,填料,面包。不同的是,有一道炖菜 ,好像是牛肉炖果料,味道是甜的。饭后甜点是布丁。听女主人讲,那只火鸡烤了十几个小时,头天晚上就进了烤炉。由于有几个中国人,席间的气氛比较热闹。
总的来说,他们的家里都布置的非常漂亮,圣诞树,各种吊饰,花花绿绿,甚是好看。不过,对于圣诞大餐就不敢恭维,好看不好吃,我还有吃不饱的感觉,只好回到宿舍自己再找补。
那几天正好下雪,我有了一个白色的圣诞节。
第二次过圣诞节是几年前在一个热带国家过的,圣诞节也是四不像。由于地域的原因,圣诞节正是当地的夏季,天气炎热,圣诞老人要穿短裤着背心,更不用说银色的圣诞节了。
这次过节没有外国人家邀请我们,只是几个在该校读书和访问的中国人聚会,圣诞大餐为正宗中餐,给我们这些远离家园的游子解馋不少。作为点缀,有一道苹果派甜点算是和圣诞沾点边。
此后,圣诞节也日益为国人所接受,国内的人们也几乎年年过圣诞。我体会到,圣诞节已不仅是一个宗教性的节日,其真实含义更具有平民化,重要之处是家庭的节日,如同我们的春节一样,忙了一年的家庭成员,从各地赶回家来,全家人在一起,享受节日大餐。圣诞大餐如同我们春节的年夜饭,体现亲情。不在于吃什麽,而在于和谁吃,和家人一起静静地享受人生的快乐。
2002的圣诞节过的还不错,和家人在一起。饭也是中西合璧,有火鸡,各种派,也有中式炒饭,饺子,不过没有圣诞树和圣诞灯,主要是帕麻烦,不过看看人家的也是一样的。
2003年的圣诞节过得不好,这是第一个没有婆婆的圣诞节,在小叔家过的,大家心情都不太好,还有人喝醉了。
2004年的圣诞节到时再说了。
然而,不幸的是,现在年轻一代,家庭的观念日益淡薄。有个笑话,感恩节快到了,一对夫妇分别打电话给在外地的子女,要他们回来过节。每个人都推说太忙,没有时间。后来,老夫妇再打电话给在各地的子女,讲他们要离婚。子女一听,忙说,先别离,等我们回去再说。所有的子女答应感恩节同时回家解决家庭危机。等放下电话,老夫妇相对苦笑,讲,到圣诞节时我们再找什麽借口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