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享”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

(2014-10-15 22:14:32)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方无声鸽' 的评论 : 自信是要靠实力的。不仅是个人实力,还要有国力作后盾。中国房地产大亨潘石屹可以在中国说,俺的英语只有一点点。因为总体国力和国家形象仍远远不如美国,阿里巴巴的马云到美国,还是要狂秀英语。:-)

美国学生也和中国学生一样,卷子发到手以后,考得好的人,多半是把卷子往桌子上一摊,靠得不好的,就悄悄地藏起来。若干年以后,成绩差的人成为大亨了,做报告时爱把当年的差成绩抖出来,拿自己开涮。“我中文不好”,也就是这样一个“差成绩”。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华人还没有自信到说:“我的英文不好”。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很早以前,就经常听到“我中文不好”。一开始是能讲几句中文的老外和把广东话当作“Chinese”的香港人这么说,后来,对我说这话的人中竟然有在大陆上了大学的老广。“我中文不好”听多了以后,慢慢地咀嚼出它的玄外之音。

美国人讲几句中文,就象上海人讲几句苏北话,当作调味,并会马上引来喝彩,但是他们明白,中文不能讲得太多讲得太好,否则会有失斯文和身份显得粗鄙。在海外,高贵的人绝不能公开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讲中文。

自俺们上大学那时开始算起往后的几十年中,国内女明星出道时都以农村丫头大嫂的形象一炮打红,象陈冲,巩俐和章子怡等,但出名以后她们都不以农村丫头大嫂的形象再度出现。陈冲以前中文当然很好,但早已步入了“中文不好”的行列,正在向“我的中文只有一点点”的方向迈进。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们中文班的“班歌”,从第一学期就开始唱了,有的学生毕业了还在唱!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说lz的头像象陈冲,原来真是陈冲!
方一水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要睡觉(水饺)!哈~好诙谐的小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