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的大宅门 (下)

(2014-12-07 19:42:39) 下一个

 

 

        2号夹道后院,紧挨着厨房有一颗硕大无比的枣树要两三个人才能合抱过来。每年的春天树上长满了嫩绿嫩绿的枝丫,慢慢的又开遍了满树的小白花,并伴随着春风,飘来阵阵花香。北京的夏天骄阳似火,烤的人们浑身的汗水难受得要命。可大枣树却把整个院落都遮挡的绿荫荫的。真是大树下面好乘凉啊!秋天的到来,使得满树上的枣子又慢慢的由青变红了,煞是好看。巨大的树冠在一串一串沉甸甸的枣子的压力下,变的低低的垂了下来。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像是雨过天晴正在收起来的一把巨伞......。


        而每当瑟瑟的秋风袭来之时,院子里,无论房顶上还是地下,到处都是那些熟透了的红枣并伴随着泛黄的树叶。秋去冬来,西北风把大枣树上还残留的一些枣和树叶吹的是干干净净的。此时的枣树,就像是一把巨大的扫把,静静的被倒立在院子的一角。可它时而又在风中舞动着枝条,像是要将天上的云朵一扫而尽......。这一年四季的轮回,就仿佛是一页页美丽动人的画卷。随着时间的流逝,尽情的在向人们展现着自然的美与和谐。(I miss you so much  )

            

                    上图的右下角在画有斑马线的马路中间的那棵树就是我们家的大枣树。

  上个世纪末,为了建东方大厦(东方广场)。西夹道(校尉胡同),东单三条,二条两侧的住宅建筑物都被拆光了。可是这棵大枣树却依然被留在了原地。此时的它,看上去倒像是个做错事的孩子,不知所措的还站立在那里。它被挂上了国家级古树的牌子,加以保护,为了保护这棵大枣树,在它的根部建起了一座一米多高的水泥砖台。大枣树就这样在马路中间默默无闻的保留了有十多年。

  2003年,我们还特意回到故里的这棵大枣树下看望它。原来的老宅子与胡同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宽敞的大马路。尽管它依然还矗立在那里。可物是人非,它的树冠再也不是当年枝繁叶茂的样子。也许是由于它这些年来孤单矗立在马路中央,再也没有亲人们的呵护,天天要与汽车为伍的原故吧。图中的右下角在画有斑马线的马路中间的树就是我家的大枣树。最近,又听说它已然不在那里了。也许是因为它妨碍交通又有碍观瞻?或是为了更好的对古树加以保护,给它另辟蹊径挪往它处了。无论是什么理由,我都希望它仍然还活着!而且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还可以结出香脆甜美的大红枣来.........。

   那里有我们童年的回忆,现在想起来觉得非常的有趣又后怕。我们有时候还在路边的电线杆上放爆竹。记得小时候院门口有一根电线杆是木头的旁边用一根1米多高的水泥桩子加固。在这个水泥桩子上有个孔,正好又是南北走向的。在晚上,看到大街上没有行人,我们就把点燃的二踢脚
在里面,再在后面用块砖头一堵并以膝盖顶住。二踢脚的第二响一定是会打到协和医门口再炸响。幸好当时没有人经过,不然一定会酿出大事情。这么多年都过去了,可一想起这事来还是后怕的很啊.......。         



后记:我出生在这个院落里,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是在这里长大成人的。又是从这里开始了浪迹海外的生涯。我太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以至于这里的每一粒尘埃。我曾经就矗立在拆迁工地的废墟上,望
着眼前所发生的这一切,我的眼眶湿润了。再望着被拆毁后的残垣断壁,我开始抽泣了。看见了此情此景我依然熟悉的那些花花草草,我开始流泪了。并情不自禁里涌起了无限的惆怅与乡思,我真的是泪如泉涌了。因为,我无论如何也不想看到这个家没有了,更不愿意承认曾经的大宅门就这样永远的消失了。可这就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它别无选择的告白于天下......。

       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宅门里的厅堂屋所,花草鱼虫。终究是要随着历史进程而消失或发展。决不可能停滞不前。就像我们人类一样要生息繁衍,要与时俱进。在我们人生中的,得与失,
有时候就是那样的轻率随意到可以信手拈来,或是漫不经心的随风而逝......。有些又是那样的不堪回首,且又触目惊心到可以生离死别......。

        实际上,我们逝去的是那个已经过去了的上一个世纪。我所丢失的,但又不能忘却的是那个时代。尽管,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我的那个曾经的大宅门,却依然还坐落在北京东城区的校尉胡同。虽然门牌号码没有了,虽然庭院被拆毁了。可那思念之情,那儿时的回忆却是永永远远的停留在我的心里。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有着这样的一个大宅门,仍然住着我最亲最亲的亲人们。里面有着亭台楼阁,四季温暖如春,到处鸟语花香,且又生机盎然......。

       

(完结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谢谢你的写真,还有那童年记忆中的上学路上丁香花带来的一抹馨香,还有那协和礼堂定期的影视放映,随同映像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