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轉篇文章-評論北美崔哥

(2014-10-13 14:14:11) 下一个

前些時,從美國冒出來一位專們調侃海外中國人的脫口秀新人,名叫北美崔哥。此人聲稱在美國生活了27年,但俺從他的段子看來,此人不脫醬缸氣,天朝味。果然,香港“佔中”運動讓他露了餡。

本來俺對這類人不感興趣-太多了。可是他的那篇《敢占街,看美國警察怎麽說》的文章流傳甚廣,誤導天朝人不淺,得有人給說道說道。這不,有不少人批評他。俺就偷個懶,轉篇評論:

 

宋喬:別丟人了,崔哥!

一 向以抨擊中國幾千年來民族劣根性而在北美小有名氣的民間脫口秀藝人,人稱北美崔哥的崔寶印一改往日嬉笑怒罵的風格高調發表聲明批評香港占中行動。他的《敢占街,看美國警察怎麽說》的博文對於香港的占領中環運動表達了強烈不滿。他還特意走上了‌‌美國的街頭,去采訪那裏的‌‌警察‌‌怎麽看待香港占中運動。 這篇博文一時間廣為流傳,引起諸多議論。有不少網友撰文反駁,嘲諷。這些譏諷之詞不可謂不尖銳,不可謂不辛辣。面對此情此景,我這個曾經對崔哥有欣賞之情的人也頗為難堪。我當然不讚同崔哥對占中運動的立場和態度,但對他的處境卻隱隱地有著一絲同情。崔哥不易啊!我同時也有幾分感到惋惜,崔哥,你已經有一些 名聲了,何必出這個風頭,以至於現在被人罵的那樣臭,就如同你文章中說的“一堆臭狗屎(piece of shit)!但是我還是想借這個機會為崔哥辯解幾句。


出身北大國際政治係國際關係專業的崔哥在國內怎麽說也該是一個優秀人才了,但陰差陽錯地卻到了美國,混得倒紅不黑的,現如今還被人罵得像臭狗屎一樣。想一想 實在替他感到冤。 其實北大雖然是國內最牛的大學,但國際政治係國際關係專業這個專業卻並非很硬的專業。除了英文外,其它有關課程稍微聰明一些的,會讀書的人自學都能弄懂。 如果語言天賦好的話,英文也可自學。這類專業的人畢業後的出路很大程度上靠際遇和關係。如果有後台,有關係那進外交部,駐外使領館或者對外友協等中央部位 都是可以的。再不濟留校或到其他高校任教也算不錯的出路。崔哥也許是沒有背景和後台,也許當時心氣太高要想到美國闖大江湖鬼使神差地就到了北美。殊不知這 類軟學科的學子出來以後多數混得很慘。憑北大教的那一點子國際政治和英文水平要進美國國務院或是白宮,那真是比登天都難。我見過不少在國內學外文,外貿或 外交的人出來後都有很大的失落感。在國內是人中龍鳳,出來後立刻變成了一個沒有專業的人了。過去的比較硬的專長外語也大大貶值了,因為國內學那點外文到了 國外不一定比得過本地的高中畢業生。所以好多以外語為主要課程的專業的畢業生到國外後要麽鍍鍍金以後立馬打道回國。回去早的可以盡快占住好的位子,還博得 一個愛國的好名聲。有些意誌比較堅強,有學習能力的就重新進入學校學一個易於謀生的專業。再次一些的既不願意重新起步學習新專業,又不願回國的就隻好做一 些低收入的體力活了。還有一些對發財,出名求知若渴而又不屑於幹普通工作的人則成了北美的中國混混,到處招搖撞騙。了解這個背景材料以後就不難明白崔哥當 初到美國麵臨的困境了。


崔 哥畢竟是北京皇城根下成長起來的,腦瓜子還是靈的,嘴皮子還是利索的,侃大山的本事借助於網絡也得以發揮。近幾年居然在北美一帶一些華人聚集區登台表演。 說登台表演吧,也不要就以為是卡內基大廳或是悉尼歌劇院那樣的場子,據說也就是比茶館稍大一些的俱樂部吧。好歹有了一點名氣,但始終不見容於北美主流社 會。請注意我說的是“ 不見容於“而非”不能融入“主流社會。為什麽說崔哥 始終不見容於北美主流社會呢?看看崔哥聲明裏說的:“本人身在美國27年……本人還進過監獄”。這還不清楚嗎?凡是在北美生活過的人誰會不明白什麽人才進 美國的監獄。進過美國的監獄的人是美國主流社會所歡迎的嗎?一聽說 進過美國的監獄,人們不免會有種種不好的猜測。我自認是個善良的人,不願惡意猜測別人的事,但始終也弄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麽事讓我們的崔哥進了大牢。聯想 起崔哥演出完畢總愛組織觀眾合唱《國際歌》,我想他該不是被自己的愛國情懷和理想驅使在美國宣傳共產主義而被反動派抓捕入獄吧。這種說法顯然站不住腳,因 為在崔哥自己所說的“民主大國美國”宣傳共產主義並不被禁止。我初到美國時還有美國共產黨參選總統的人給我遞傳單。那他會是因為宣傳社會主義和四項基本原 則而被捕嗎?也不大可能。崔哥看來不是一個熱愛社會主義和四項基本原則的人,否則為什麽在敵營一呆就是二十七年。他真要那樣做無異於打自己的嘴巴。左不 是,右也不是,著實讓人費解。莫不是真如某些個不厚道的網友所說是因為偷竊,耍流氓或幹了其它什麽壞事而被拘嗎?我不敢想下去了,再想下去,崔哥在我心中 的高大形象就要坍塌了。哦,可憐的崔哥,你太不易了!


崔哥是有口才的,能侃,在舞台上也放得開,如果出道早,再有名師指點,可能早就紅了。崔哥轉到說唱藝術這塊太晚了一些。為什麽他中年以後才開始說唱表演?其原因不得而知。猜想脫口秀藝人不見得是他出國時的目標。崔哥是不願意把自己的前途僅限於做一個脫口秀藝人,畢竟是 北 大國際政治係國際關係專業的嗎。何況還與駱家輝共事過,給胡錦濤、比爾蓋茨、基辛格當過翻譯。他漸漸地也有了一些名氣,但總的說來自從崔哥出道伊始,他的 星途並不是太順,也不見得掙到了多少錢。我這樣說,崔哥可能會生氣,這也太小瞧他了,他豈會為幾個錢而奔忙嗎?近年來崔哥常到國內轉轉,這不奇怪,正如崔 哥自己所說“雖然我是美國公民,但是中國是我的母國,是我老媽和所有親人居住的地方,是我的心頭肉。我無條件地愛她。”愛國思鄉是人之常情,我可以理解。 但看起來崔哥並未簡單的思鄉而已,他是準備歸國淘金的。崔哥是懂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古訓的。追求更好的生活是每個人的權利,無可厚非。回國謀求更多的 機會和更大的發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對於崔哥來說這事就不能說的這麽白,因為崔哥自詡是文化人。他也像其他一些名人一樣,既要得利,還要兼得愛國的名。太 露骨地去撈就顯得沒檔次,沒格調,那不是崔哥的作風。就好像馳騁影壇的成大俠既要吃喝嫖賭,常常犯一些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又不忘標榜自己為憂國憂民的義 士。說實話聽說崔哥回國發展,我一開始就不看好這事。脫口秀和其它說唱藝術一樣演出這和觀眾要有共同的文化背景,語言背景,否則很難產生共鳴。崔哥說那些 東西隻適合北美的華人,真正的白人,黑人,墨西哥人是不要聽的,也聽不懂。其次他說的內容有不少諷刺中國現在主流文化的東西,這在國內也是犯禁的。崔哥愛諷刺,但你在國內去諷刺誰呢?諷刺美帝嗎,國內老百姓誰關心美帝的事呀,現在有點錢的都把子女朝美帝那裏送,我們敬愛的中央領導們都不能免俗。你說這些還有誰感興趣呢?沒人聽。諷刺蘇修吧,蘇修早完蛋了,沙俄帝國已經複辟了。諷刺地主,資本家吧,地主和官員早已分不清誰跟誰了,資本家也早就入黨成了同志了。那還有貪官呢,總可以諷刺一下吧?也沒那麽容易。在位的貪官叫領導,你能諷刺領導嗎?即使倒台的貪官你也不敢擅自拿來說事,不信你編個段子諷刺一下薄 熙來,周永康看看,搞不好還沒等你下舞台,就被抓進局子裏了。好了,那諷刺誰呢?只有小老百姓了。但這也不成。趙本山在小老百姓身上找樂子也被批得夠慘。君不見現而今國內的相聲演員都不興諷刺了,改歌頌了。像姜昆,馮鞏這些人在台上腆著臉,嬉皮笑臉,擠眉弄眼地裝孫子逗人樂。現在去聽相聲真不是享受,是受 罪。你不笑吧,台上的人非要咯吱你笑。你只有笑,這是唯一的選擇,否則看著台上的人受難於心不忍嘛。再說人家說相聲的自小學藝,說學逗唱很多技能都是多年苦苦練就的,其中那一門都夠你練一陣子的了,就這樣人家都還沒飯轍,你一個半路出家的又不能唱,模仿也不在行,只會耍嘴貧,說穿了就是一北京胡同大爺,在國內混是容易的嘛?


果不出我所料,崔哥的演藝之旅確實不順。他參賽天津衛視的笑傲江湖就铩羽而歸。也不能叫 铩 羽而歸,他初選還是通過了的,但那可是有故事的。在他之前出場的一個在四川小有名氣的女藝人就不被看好,但被郭德綱保進去了。我當時就想四川話和北方語言 有隔閡,但畢竟都是中國話,居然讓這位女藝人的表演大打折扣,崔哥會怎樣呢?果不其然崔哥從一開頭的“撂地”到入場後的正式表演沒有一點亮點,觀眾反應很 差。多數評委持否定態度。最後還是 前春晚導演袁德旺力保,讓他通過了海選。他最後的參選情況我也沒興趣跟蹤了。崔哥作為一個中年人,又在說一些諷刺時弊的段子,應該對中國的國情早有了解。 國內的演藝圈是好混的嗎?崔哥雖說是北大畢業,又給多位名人當過翻譯,做過朋友,但在演藝事業上競爭力是很有限的。看看國內現在的年輕人隻要外形稍微看得 過去的都要去當明星,但凡能說得出話的就要去選秀當歌手,能把買菜的帳算得過來的就要去搞銷售,目標很明確,就是名和利。你說他浮躁也好,急功近利也好, 他很明確,也很直接,不隱瞞,不做作。這一點在崔哥就難做到,因為崔哥老是想以清高,不屑名利的麵貌出現在大眾麵前。聽說崔哥在國內郊區的一些俱樂部也有 過演出,但到底賣出多少票子就不得而知了。我知道演出情況火不過郭德綱和周立波,這一點是肯定的。本來在崔哥這個年齡才衝到演藝圈裏打拚,成功的幾率不高 一點不奇怪。以崔哥的見識和閱曆本應泰然處之,不必過於在意。但崔哥名利心太重,一心要搏出位。演藝圈裏搏出位也是常態,有的以鬧緋聞來博眼球,有的上台 “不小心”走光來吸引媒體。這兩種方法對於崔哥來說都有難度。崔哥本無潘安,宋玉之貌,要找個鬧緋聞的對象都難,即使鬧出了緋聞,自己的知名度不夠,關注 的人也不會多。要玩 “不 小心”走光也不現實。像崔哥這一號的不要說“不小心”走光,哪怕刻意走光都不會有太多人被吸引。還有一點就是使用這幾招的多為已經有一些名氣的過氣明星, 否則也沒那麽容易奏效。更重要的是崔哥深深明白,要想在國內主流媒體上風光,一定要博得高層領導的好感,在重大政治問題上表態是一捷徑也。我認為這就是崔哥寫出《敢占街,看美國警察怎麽說》的博文的動機。


我 覺得在一個正常的國家每個人都有權利對社會事件,政治問題發表看法,崔哥展出來發聲也沒什麽錯。崔哥錯就錯在缺乏誠懇的態度,處處罔顧事實,信口開河。這種一輩子都投機取巧,心裏打那麽多小算盤的人也很難誠實對人,對事。崔哥強調“但是占街之舉,即便在民主大國美國也不會被容忍“。又說“本人身在美國27年,多次目擊美國警察暴力執法,本人還進過監獄,所以有資格把民主國家真相介紹給同胞。“ 網友破破的橋批評得好,你的“邏輯很清楚:“連美國都有暴力執法,香港為何不可,中國為何不可?” 崔哥還特別提起“本人還進過監獄”,以此說明我崔哥都可以被抓進監獄,打你們這些占中者又有何不可?向你們噴辣椒水還算便宜你們呢。這裏有兩點必須說清 楚。第一,你崔哥下牢是你自己行事不端,觸犯刑律,那是罪有應得。占中是公民抗法,是民眾對不公的法律表示抗議的方式。這是違法行為,抗法的人也甘願承擔法律責任。你下獄是犯罪的結果。你這個學國際政治的人應該清楚違法和犯罪不是一碼事。當然你到底犯的什麽罪,是偷竊,流氓罪,或是搶劫,那你自己最清楚。 第二,你可能會狡辯,說你下獄是被誣陷。如果你被誣陷下獄,那應該理解被誣陷的痛苦,你為什麽還希望用這種陷害人的手段來對付參與占中的民眾呢?崔哥之心何其毒也!再說,在你說的“民主大國美國”如果你因被誣陷而下獄,你會獲得巨額賠償,有那樣多的錢,你也不必跑出來為當這個五毛而丟人現眼了。


別丟人了,崔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