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知青小说】《蝶恋花》 (15)

(2014-12-23 05:47:39) 下一个

【知青小说】《蝶恋花》 (15)

十五./韩冰华的感叹

 

我问王姨能不能送我一份,

洪叔的四首《蝶恋花》?

我虽然不懂诗词,

但兴趣已在心里发了芽。

王姨爽快地答应了我,

送了我一份拷贝,

但叮嘱我说这些诗词是,

洪叔四十年前的涂鸦。

 

听故事的时候我感觉到,

诗词里的一些奥秘,

可能涉及到与我妈妈,

情感空间里的一些旮旯。

要不为什么会完成在,

特别伤感的时候。

要不为什么会那么珍爱,

还希望在报纸上发。

 

当我仔细研读时,

却感到非常失望,

通篇都没有任何语句,

涉及男女感情的抒发。

取而代之的却是,

那个时代的印记。

红色的政治口号,

填满了字词间的沟洼。

 

不久收到了洪叔,

写给我的一份说明,

对我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

逐一进行了解答。

“我文学上没有造诣,

只不过是依葫芦画瓢。

那时甚至只读过,

唯一的一首《蝶恋花》。

 

“当年的前途渺茫,

无胆量雪月风花。

我虽暗恋着你母亲,

但不敢让暗恋升华。

我祝愿你母亲幸运,

如愿地上了大学。

但我不敢为她写诗,

以免她担惊受怕。

 

“我的四首《蝶恋花》,

纯粹是老秃笔生的花。

迎合政治气候,

是那个时代无奈的冲杀。

我作过各种各样的努力,

无非是想闯出一条路。

所有的路都被堵死,

我仍在顽强地穿插。

 

“我的确写过一首《蝶恋花》,

诗题也叫‘蝶恋花’。

我把自己比作蝴蝶,

把你妈妈比作花。

但左改右改都不合意,

最后扔进了废纸篓。

其实没写成更好,

谁愿提起那沉重的旧话?

 

“当我在申请移民的时候,

你妈妈已成就了功名。

她成功地走上了大道,

而且走得意气风发。

告别了苦难的年代,

命运不再受人主宰。

像在急流中奋勇搏击,

像在沃土上操纵着犁铧。”

 

读了洪叔的说明,

更加深了对洪叔的理解。

我似乎看到了他心口上,

一块接一块的伤疤。

十年的农村生活,

是何等的阴差阳错!

一个物理学教授,

本应该是个出色的画家。

 

可怜的洪水发叔叔,

蹉跎了美好的年华。

自认为掌握了分秒的天平,

却无法控制住岁月的砝码。

但愿在他生命的后期,

自己能掌握命运,

不再是似随洪水漂流的

无舵无方向的竹筏。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