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一大悲剧:窦娥冤》 (2)

(2014-12-01 09:47:26)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世界第一大悲剧: 窦娥冤》 (2)

闲猫改编

 

(二)

 

天地转光阴飞日月穿流,

窦天章无音信十年悠悠。

窦娥女嫁蔡儿未出一年,

夫亡化成寡妇守孝在楼。

 

幸好有蔡公公积下家业,

婆媳俩度岁月衣食不愁。

放高利贷蔡婆婆收入颇丰,

讨债儿蔡婆婆乐于奔走。

 

山阳县赛卢医卢姓郎中,

南门口开药店生意堪忧。

借蔡婆十两银滚做二十,

无钱还,一歹念悄生心头。

 

见蔡婆又上门前来讨债,

迎向前忙称道无钱在手,

“有银子放庄上待我去取,

要不就我走前你跟在后。

 

蔡婆婆全不知其中有诈,

跟卢医出城门到一荒丘。

那卢医却随身带有绳索,

蔡婆婆被勒倒无力呼救。

 

危急时恰路过张姓父子,

赛卢医弃绳索拔腿就溜。

蔡婆婆险些儿命归黄泉,

遇恩人黄泉路命不该休。

 

张老头问蔡婆:“何方人氏?

为何因与何人有何恩仇?”

蔡婆婆说事因也说身世,

“婆媳俩双守寡生计无忧。”

 

张小子张驴儿喜出望外:

“她两个我两个正好配偶。”

蔡婆婆寻思着用钱打发,

张驴儿抖绳索眼珠贼溜:

 

“四口人成一家两全其美,

你若要耍花招你自找苦头。

勒死你老婆子有何难处?

须知道这绳索仍在我手!”

 

蔡婆婆对驴儿无可奈何,

让他俩跟回家唯此一筹。

待回去与儿媳慢慢商议,

她窦娥性儿烈让我犯愁。

 

婆出门媳在家苦苦守候,

老半天未归门窦娥心忧。

想父亲想亡夫满腹闲愁,

守夫孝三年久老天知否?

 

白与昼忘餐寝几时能休?

昨宵梦今日怅皆在心头。

我窦娥为何无天长地久?

眼儿苦,眉儿皱,心绪悠悠。
 

八字儿载着我一世忧愁,

谁似我愁无边忧无尽头?

三岁上亡母亲七岁离父,

嫁了人他可又拔着短筹。

 

撇的俺婆媳俩把空房守,

端的个有谁问又有谁偢?

莫不是前世里烧香不到头?

劝今人须将那来世早修。

 

忽然间见婆婆回转家门,

眼不张眉不开颜带忧愁。

迎上前忙问候:“是何缘由?”

则见她半吞吐半带愧羞。

 

弄明白爷儿俩门外等候,

窦娥女笑婆婆脸皮忒厚。

“俺们家又不是愁吃愁穿,

年已高还娶亲只怕现丑。”

 

婆婆道:“我也是无计可施,

慌乱中连你也许配做酬。”

窦娥道:“怎能忘先夫恩爱?

守贞洁守孝服我言词应口。”

 

蔡婆婆劝媳妇也招了女婿,

媳妇儿劝婆婆休提交欢酒。

婆媳俩相争论无个休止,

张驴儿父子俩进了门楼。

 

张驴儿拉窦娥就要拜堂,

窦娥怒对驴儿猛推一手。

张驴儿未提防跌倒在地,

发恶誓要窦娥低头俯首。

“美妇人我张某见过万千,

不似这小妮子让人折寿。

我救了你婆婆死里重生,

怎不肯把肉身献与张某?”

 

蔡婆婆胆儿小从旁规劝:

“俺媳妇转心意非一日可求。

对恩人我留家酒肉款待,

只求得好日子平平悠悠。”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