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知青小说】《蝶恋花》 (14)

(2014-12-22 06:17:01) 下一个

【知青小说】《蝶恋花》 (14)

十四./王露讲述恋爱

 

我与水发的恋爱,

开始于他高考失败之后。

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村里过年,

为的是等喜报到手。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

他被误认为与四人帮有牵连。

上大学的梦想再一次破灭,

想象该有多么的难受!

 

我过完年回到村里,

看到他还在等候。

我没注意到他的心理变化,

没心计地随便出了糗。

我说县城里每天都有鞭炮声,

庆祝一个个知青被录取。

为什么你还没收到通知书,

究竟何年何月才能出头?

 

那时候他的那颗心

已经非常的痛苦。

他一直担心是他父亲的问题,

没完没了还在追究。

他父亲在林彪的问题上

是糊里糊涂站错了队,

他这个完全不知情的儿子,

要为此承担个够。

 

我不停地安慰他说,

可能是邮递员出了错。

我还到公社跑了个来回,

交代邮政局要小心查收。

可后来眼看通知书

再也不可能来了,

我的心也开始忐忑不安

似掉进了万丈深沟。

 

看到他成天愁眉不展,

我安慰的话说了无数,

为了温暖他饱经折磨的心,

我减轻了他生活上的忧愁。

我跟他合伙吃饭,

为他洗衣和整理内务。

我没有图他的回报,

只希望他能挺胸昂首。

 

过了好一阵子,

他才慢慢缓过劲来,

又重新拿起了画笔,

在美术的天地里漫游。

到后来领导上调查到

他与政治没有瓜葛,

他这才回过头去,

把数理化复习个透。

 

他离开我去上大学,

我当然舍不得他走。

可是我这么一个没出息的人,

不值得让他把心呕。

我劝他永远地忘记我,

只管奔前程而去,

我说我配不上他,

只希望能做他的一个朋友。

 

我劝他上了大学后,

想办法去找你的母亲。

“肖雪儿是个好姑娘,

各方面都十分优秀。

她可以成为你理想的妻子,

你将来会百事无忧。”

可是他坚持要娶我,

不准我提分手。

 

“大罗山的山梁永恒,

大罗溪的溪水长流。

我对你王露的爱,

发誓是天长地久。

不羡慕花月相伴,

只珍惜青春不朽。

为了明天的幸福,

只是暂时两分莲藕。

 

“莲是荷的果实,

藕是荷的根瘤。

荷长在我们的心里,

让莲与藕朝夕相守。”

水发对我的爱,

表达在字里行间,

我把对水发的爱,

深深地刻在心头。

 

为了履行诺言,

他违背了大学的规定,

放假时回小罗寨

和我摆了正式的喜酒。

那时有不少大学生,

把糟糠之妻抛弃在农村,

可他还回农村与我结婚,

要和我永度春秋。

 

不久他从学校听到消息,

知青在农村的时间不再长久。

百万知青要返回城里,

重新寻找生命的出口。

我们在信里拥抱,

庆祝那个时代的结束。

不过对我个人来说,

务农并不该受到诅咒。

 

我其实热爱农村,

胜过热爱城市。

只不过大势所趋,

再呆在农村就没有理由。

如果能回小罗寨,

盖上一幢农家的小楼。

我愿意在那里养老,

享受那里的山清水秀。

 

大罗溪的溪水,

浸泡过水发的忧愁。

大罗山的山梁,

见证过水发的踟踌

与爱人的历史在一起,

爱情会更加深厚。

读懂爱人的过去,

爱情才会天长地久。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