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知青小说】《蝶恋花》 (11)

(2014-12-19 05:49:22) 下一个

【知青小说】《蝶恋花》 (11)

十一./王露讲述编教材

 

江西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

在我们县有个分校,

办学的路子对头,

在全省名列前茅。

教育革命化的进程里,

要自编兽医教材,

缺一个搞插图的人才,

就在知青里面挑。

 

当年县里的文化馆,

在春节时会举行画展。

水发送上去的作品,

都能选上去凑热闹。

水发会画画的名声

在知青里颇有影响。

知青办就把水发,

推荐给了共大分校。

 

那时候正是七月,

稻子眼看就要熟了。

公社开着三级干部会,

正在加紧动员号召。

“为革命多打粮食,

为战备储满粮仓。”

双抢如一场战役,

干部会结束就是号角。

 

干部会还没散会的时候,

通知送到小罗寨,

调水发到共大分校,

三天内就要去报到。

水发兴高采烈,

收拾行装立刻上路,

临行前去了大队部,

向会计递上了假条。

 

在共大呆了一个整月,

水发的收获不小。

完成了原定的任务,

还画了不少素描。

他用自己的才华,

展示了知青的风貌。

共大给水发的评价,

是一个大拇指,好!

 

回到生产队的时候,

正是立秋的节气。

双抢快进入尾声,

但仍是最后的高潮。

水发二话没说,

立即投入劳动。

干农活他是好手,

也从来就不畏苦劳。

 

通讯员老罗头找到田头,

把水发叫到大队部,

陈书记的一把无名火,

对着洪水发猛烧:

“农村的双抢季节,

上面的人都要下来,

你究竟是怎么搞的,

反而临阵脱逃?”

 

水发与陈书记的关系,

说不上什么不好。

陈书记人品正直,

说话也不怎么爱绕。

今天这么大的火气,

看上去有些不正常。

“我有县里的通知,

我不是临阵脱逃。”

 

“县里有那么多部门,

都只管向我要人。

我哪里有那么多人选,

让他们随便抽调?

部门里各负其责,

我的顶头上司是党委。

今后没有县委的调令,

你休想拔腿就跑。”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水发连连求饶。

叫了几声好书记,

赶快放我回田里去割稻。

现在太阳快要下山了,

我那一块地没割完。

等我完成了今天的任务,

晚上再来听你开导开导。

 

其实书记和水发,

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

原来是水发交上了桃花运,

被村里叫山桃的姑娘给瞧上了。

那山桃天天都想着水发,

看一眼都觉得甜甜的。

几天没见到洪水发,

心里面就觉得闹。

 

她就去大队部打听,

老罗头说水发去共大了。

她问要去多久呀,

老罗头说不会比一个月少。

她问能不能早一点

让他回到村里来呀,

老罗头说有一个办法,

让书记把人往回要。

 

山桃不敢去找书记,

只是在老罗头那里撒娇。

老罗头就加花添叶,

把简单的事情往复杂里描。

电话打到县知青办,

谁知接电话的没礼貌。

陈书记窝着一腔火,

最后都往水发身上烧。

 

那年头知青在生产队,

并没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是多一个不觉得多,

少一个也不觉得少。

还有许多知青,

干脆赖在城里不下去,

水发他到共大去帮忙,

说什么也不能说糟糕。

 

那个打水发主意的山桃,

听到水发受到批评,

就去找老罗头大发脾气,

说他是个老草包。

老罗头是个老好人,

随山桃怎么骂,

完了他问山桃:

“你是不是要我为你牵线搭桥?”

 

山桃脸色绯红,

真像秋天的山桃。

老罗头就去找了水发,

把山桃的意思讲明了:

“山桃的家境不错,

在队里算是强户。

你要是在这里扎根,

娶山桃绝对错不了。”

 

水发静静听着,

抿着嘴只是想笑。

“看来我洪水发的好运

就藏在某一个山坳。”

他不断地点着头,

装作认真听的模样,

心里却在盘算着,

如何能让山桃不再胡闹。

 

水发听老罗头讲完,

用大道理把他打倒:

“我们下放到农村来,

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

我们是革命青年,

解放全人类是我们的目标。

你让我谈情说爱,

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扰。”

 

“你讲那么多大道理,

我老罗头懂不了。

我只是看你打着单身,

想给你做一个介绍。

我看你岁数也不小,

再不娶亲就怕没人要。

今后我也懒得管你闲事,

更没空和你翘牙膏。”

 

老罗头碰了一鼻子灰,

没趣地出了门。

水发把这件事讲给我听,

我们俩都哈哈大笑。

后来就再也没有人

来给水发提亲,

都说水发本事大,

对乡下女孩不用正眼瞧。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