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知青小说】《蝶恋花》 (7)

(2014-12-15 05:49:59) 下一个

【知青小说】《蝶恋花》 (7)

./肖雪儿讲述大学招生(1

 

洪水发结束会演归来,

带来一个消息震动心弦:

停办多年的大学要恢复招生,

下乡知青是重要生员。

过去的高考要彻底废除,

新的办法是群众推荐。

我急切地问:“什么时候开始?

有多少名额能分到下边?”

 

我从小就做着上大学的美梦,

那也是我刻苦学习的动力源泉。

我对数学有特别的爱好,

特别是解几何题总好像有灵感。

我拥护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

理工科大学不能停办。

要真有机会能上大学,

再等三年我也心甘。

 

洪水发的回答让我惊愕:

“今年的名额已经分完。”

接下去的话儿已无须再说,

幸运的人儿已造册在编。

我只好叹口气,

以表达我心中的不满:

“不让我知道还更好些,

知道之后只有心烦。”

 

他好像有什么话不好张口,

停了一会终于开言:

“我很快就要离开这里,

要前去革命圣地井冈山。”

开始我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

以为他要换一个地方插队,

我说你在哪里插队,

不都是一样扛锄头种田?

 

“不,我马上就要结束

在农村种田的生活,

我要去大学深造美术,

到井冈山去读师范学院。”

那时候的省会南昌城,

所有的大学全都停办。

省里恢复了师范学院,

但办在了井冈山。

 

听了他的解释,

我的身禁不住一抖,

心里早已经打翻了,

七八种调味罐。

原来幸运的洪水发,

已经有了去处,

我肖雪儿的出路,

究竟在哪一天?

 

我突然有一种感觉,

身边似乎出现了危险。

我感觉到了一种空虚,

空虚得无法抓住边。

只觉得腿在打颤,

心跳急速地加快。

我不敢正眼看他,

转过脸对着窗外的远山。

 

我拼命地强迫自己

快点儿冷静下来,

我轻声地问他,

是不是有父亲在上边?

他没有直接回答,

只是静静地点了头,

似乎是用语言回答,

会把我的神经掐断。

 

看得出他的心情

也不是很好受,

他不断地安慰我,

字儿吐得慢:

“肖雪儿你千万

不能灰心丧气,

坚持画下去,

总有成功的一天。”

 

他要是不安慰我,

我还能挺得住,

他一安慰我,

眼泪就涌上了脸。

可我刚用手

抹掉了脸上的眼泪,

马上就觉得这眼泪

实在太荒诞。

 

我对洪水发没有也不应该

有什么亮瑜情结,

他这么出类拔萃,

本不应该来种田。

即使是去参加美术考试,

我自然也比不过他,

他能如愿以偿,

我如何能表示不安?

 

千百万下乡的知青,

谁不想上大学?

只是若没后门,

就只得干瞪眼。

一个从此以后

迈步跨进了天堂,

一个还要在地狱里

继续受苦受难。

 

我不记得那一天,

后来怎样收场,

只记得从他房间里出来,

人也近乎瘫痪。

我踉跄地回到家里,

躺在新稻草铺的床上,

整整的一个晚上,

我几乎没办法合眼。

 

不能说当老师,

有什么受不了,

比起种大田,

也算是好饭碗。

可是知青眼中的上大学,

就是进入了共产主义,

谁个不眼巴巴地盼望,

共产主义早日实现?

 

我拼命地要求自己,

不要胡思乱想,

可洪水发的影子,

总在脑子里出现。

那决不是爱情的因素,

在起什么作用,

那是看不到出路的知青,

心理上普遍的悲惨。

 

凭着他自己的本领,

洪水发用不着走后门。

可贫下中农的推荐,

能进入谁的眼帘?

那万分之几的名额,

在上面早就一抢而光,

为上大学去走后门,

不应该是他的情愿。

 

冷静下来之后,

我内心向他祝愿。

我祝愿他鲲鹏展翅,

冲向美术的云天。

说不定不久之后,

就能买到他出的连环画。

我希望他远在井冈,

能记着这里的大罗山。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