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知青小说】《蝶恋花》 (5)

(2014-12-12 06:07:54) 下一个

【知青小说】《蝶恋花》 (5)

./肖雪儿讲述宣传队

 

那时的赤脚老师,

上课等价于出工。

平时在学校里教书,

寒暑假还必须劳动。

第一个暑假两个月,

我就回队里双抢。

肩膀磨起了水泡,

浑身都腰酸背痛。

 

因劳动强度很大,

我就没有动画画的念头。

可洪水发他好像没事,

照样是分秒必争。

中午的午休一般有

三四个小时的时间,

他基本上是画个不停

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

 

人常道近朱者赤,

我似乎感受到他的怂恿。

午休的时间正好画画,

村子里特别的宁静。

没小孩疯疯癫癫,

没闲话七嘴八舌。

因而我也静心地练着速写,

让时间随画笔流动。

 

转眼又过了一学期,

寒假里我向大队报了到。

大队陈书记却安排我

去听从洪水发的调动。

原来大队刚成立了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大年初一要登台,

面向社员群众。

 

洪水发当了宣传队长,

手下招有十几个兵。

一半是农村的青年,

一半是下放学生。

笛子、二胡还有锣鼓

就是全部的家当。

活动就选在小学校里,

腾了个教室做排练厅。

 

宣传队已经运作了

大约二个星期,

大多数的节目

都已经基本成形。

有赞美英雄的快板,

有简单的唱歌跳舞,

还有京剧选段的清唱,

以及自编的相声。

 

荒废了多年的戏台,

又将要被重新启用。

社员们把宣传队称为戏班子,

表明了他们的热情。

当时所有的农村,

文化生活极其枯燥。

老乡能不惜走二十里路

赶去看一场电影。

 

大队为办好宣传队,

给了洪水发较大的权利。

洪水发就预先在宣传队

为我挖好了个坑。

看到我去向他报到,

洪水发当然高兴。

他酝酿好了一个节目,

就等着我去担承。

 

小罗寨有一个先进人物,

名字叫罗金龙。

陈书记指示宣传队,

对罗金龙要进行歌颂。

洪水发想用说唱的方式,

完成陈书记交给的的任务。

而说唱这种形式,

就出现在电影《英雄儿女》中。

 

那时候我的学历

在下放学生中称雄。

编写歌词的任务,

就强制性地要我完成。

说唱有两个组成部分,

叙事歌词和乐谱。

我负责叙事诗的编写,

他试着为乐谱定形。

 

我感谢洪水发的信任,

窝在家行笔匆匆。

我边写还边纳闷,

他真有谱曲的本领?

美术和文学创作,

似乎都可以业余进行。

我觉得那音乐创作,

还非专业人员不成。

 

我急切地想知道他的底细,

笔下就像生了风。

不到一天的功夫,

稿子就交到他手中。

他拿到我的稿子后,

竖起了个大拇指。

他要我代替他指挥一天排练,

他谱曲需要心静。

 

他花了一个整天,

谱曲宣告完成。

完了他要我试着唱一遍,

看看算不算成功。

我没作任何的推辞,

接过乐谱就唱,

那乐谱还真有点顺溜,

不像是无章法的苍蝇嗡嗡。

 

他听着我的试唱,

兴奋得像个孩童。

顺利时敲打着节拍,

暂停时做一些改动。

我一边唱着歌儿,

一边也挑着刺儿,

有时忍不住笑起来,

笑得脸都有些红。

 

洪水发把这个节目,

交给了几个农村姑娘,

我做了这个节目的导演,

教唱教动作和教造型。

这是最后完成的一个节目,

小姑娘临危受命。

大家都加班加点,

为的是要告成大功。

 

“共产党员罗金龙,

毛泽东思想记心中。

心怀朝阳干革命,

新时代的新英雄。”

这个说唱的节目,

在演出中一炮打响。

后来连小学生都会唱了,

在公社都产生了轰动。

 

宣传队的那个寒假,

日子过得非常的开心。

排练中大家的奉献,

堪比延安时代的知青。

大家群策群力,

使节目有模有样。

农村里的文化生活,

真活跃了也让人感动。

 

洪水发他办正事,

从来就不含糊。

可他也不愧是一个

开玩笑的祖宗。

经常故意说些笑话,

活跃排练的生活,

但男女之间的打打闹闹,

从来都没有发生。

 

他开得最多的玩笑,

是故意把浜读成滨。

结果搞得那些农村姑娘

脑子里混混腾腾。

后来那个报幕的女孩子,

真的报了个“沙家滨”。

好在看客不识字的多,

没引起什么反应。

 

宣传队解散的那天,

我第一次请他来家里吃饭。

我问他打了什么样的基础,

学到了这么多本领?

他显得有些腼腆,

说真不值得一提。

他只是小的时候,

经常去市里的少年宫。

 

经过一年多的交往,

我心里有了些不同。

我脑子里常常会出现,

他挥之不去的身影。

我向他要到了这张

扛锄头的照片,

把它夹进了随身携带的

《毛主席语录》的封皮中。

 

后来这张照片

被你姥姥发现了,

她便大惊小怪地说,

这件事绝对不行。

我说没有那样的事情,

她还是不相信。

她说宁愿找一个在城里扫街的,

也不能找一个在乡下的知青。

 

那个时候的社会地位,

知青摆到了最底层。

农民还有种田的根基,

可知青却像是浮萍。

如果真有那样的傻瓜,

过早地谈情说爱,

那就真把自己埋葬在地狱,

永远见不到光明。

 

你姥姥唠唠叨叨,

为这照片说个不停:

“为你在城里说个对象,

你还扭扭捏捏不肯领情。

插队的知青算个什么?

农民都不一定瞧得起。

你看看乡下这么多姑娘,

哪一个愿意嫁给知青?”

 

其实我真的没敢

去想婚恋的事情。

谁都不愿用那样一条枷锁,

套上自己的脖颈。

我只是对洪水发有好感,

再加上一点佩服。

他事实上具有与常人不一样的,

出色的文才和本领。

 

我也不知道你姥姥

什么时候把照片给收走了,

我也没有去追究,

以免姥姥又不清净。

可没想到到如今,

这照片又回到我手里。

只不过洪水发这个人,

现在已找不到他的踪影。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