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知青小说】《蝶恋花》 (3)

(2014-12-10 06:20:58) 下一个

【知青小说】《蝶恋花》 (3)

./肖雪儿讲述初学画画

 

茂密的毛竹林的前面,

开出了一大块地,

新办的公社中学,

就建在灿烂的阳光里。

有点墨水的知青,

都被公社点了将,

还有些小学的老师,

也趁机升了级。

 

在学校里当上了老师,

不再要耗费体力。

教学内容也很简单

根本就没有难题。

学校还办了食堂,

饭菜都不用发愁,

在空余的时间里,

就觉得有些儿空虚。

 

想读点什么书,

可不知道书在哪里。

想学点什么本领,

却是一片茫迷。

两报一刊常常是读得

不剩下一个字,

仍然觉得有些时间,

随流水无为的飘逸。

 

一天晚饭后操场上

来了一个人,

见了他的面我

不由地微微一喜。

他就是村里的洪水发,

有半年不见,

他说这次来公社,

是帮忙做设计。

 

尽管我每个周末

都会回村里一次,

一方面看看父母,

一方面也要背上点大米。

但从来都不会去找洪水发,

也不关心他的存在,

因此到公社中学后的大半年,

他甚至没进入我的记忆。

 

他站在夕阳的余辉中,

显得清瘦精干,

就像一棵田边的杨树,

在绿野中自主独立。

晚霞映在他

黝黑而健康的脸上,

显出了下乡知青

特有的精神气。

 

那时候的人民公社

都在搞发展规划,

缺一个画图的人,

找他来顶替。

他被公社抽调上来,

要呆好几天。

“我刚在公社报了到,

想过来看看你。”

 

洪水发能画画,

在公社已出了名,

政治夜校里就贴着

他画的毛主席。

办大批判专栏,

他不需用什么资料,

报头图案信手画来,

配得十分得体。

 

一个小小的速写本,

常年就放在兜里,

那年头就等于是他的

一个特殊功能的照相机。

村里的社员群众,

不分男女老幼,

都做过他的模特儿,

让他练过笔。

 

我把他介绍给

办公室的老师们。

洪水发落落大方,

向老师们问好致意。

那时的知青串门,

像战士在战场上相遇,

谁也不感到意外,

谁也不感到惊奇。

 

我带他走出办公室,

参观新建的校园。

这校园的简陋校舍,

还引起了他的兴趣。

他掏出速写本,

嗖嗖地画了几页,

到夜幕模糊了视线,

他才收起了画笔。

 

夜幕里我陪伴着他

走上了回公社的路,

他突然问我对未来

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我觉得能做老师,

已经非常不错,

不愿意也不太敢去想

与将来有关的问题。

 

“你的空余时间,

都是怎么打发的?”

“我看看报溜溜步,

有时也扯扯皮。”

“你有没有兴趣学点什么,

比如说画画?

你有那么多业余时间,

浪费掉了多么可惜!”

 

“像你一样学画画?”

我听了感到惊异。

“我从小只爱好数学,

特别愿意解几何题。”

“没基础没什么关系,

现在打基础还来得及。

只要你能有兴趣,

事情就会听从你的旨意。

 

“青春就像是鲜花,

我们都是蝴蝶。

蝴蝶恋着鲜花,

那是天经地义。

只要鲜花常开,

蝴蝶就死死相恋。

只要青春还在,

我们就要百倍珍惜。”

 

洪水发用蝴蝶恋着鲜花

来比喻要珍惜青春。

这比喻虽不算贴切,

但也能说明一点问题。

但我似乎没有觉得

我是在浪费青春。

我也不知道将来能做什么,

只跟他说我要考虑考虑。

 

我目送着他的身影,

消失在黑暗的田野里。

他刚才说的一番话,

是否有什么特别的目的?

他说话时像个长辈,

要年轻人珍惜生命。

可他比我还年轻,

却老成得让我诧异。

 

是的,不管花多么美丽,

都有一定的花期。

蝴蝶在花开时才忙碌,

花谢后都销声匿迹。

是做一只爱花的蝴蝶,

还是做一只不爱花蛹?

他肯定已经有了答案,

可对我还是一个问题。

 

洪水发那天的启发,

像一盏指路的灯,

把迷迷蒙蒙的我,

引进了美术的天地。

我绘画虽没有基础,

但我苦练过毛笔字。

琢磨了不到几天,

就下决心拿起了画笔。

 

学临摹速写和素描,

学色彩构图和透视。

画报头图案和风景、

画人物静物和桌椅。

到处都是画画的对象,

时时都有画画的热情。

星期天回家去看望父母,

都要去找他请教技艺。

 

他那里有一些美术书,

都愿意借给我用。

我借了还,还了借,

跟他没讲任何客气。

当然我也非常小心,

没造成任何损坏,

那时候的任何一本书,

都能与金子相比。

 

洪水发的绘画水平,

已经相当的高深,

他做我的美术老师,

那是绰绰有余。

他提笔就能默写出

许多英雄的形象,

那是经过千万笔练习,

才能练就的功底。

 

他说他的目标是用连环画

记录知青的经历。

或许今后也可能是

一种求生的技艺。

“我们这时年纪轻轻,

应该学些本领,

浪费了青春就会觉得,

对不起毛主席。”

 

这不是他瞎说的呓语,

真是他内心的声叙,

表述在他的口头上,

也实践在他的平日里。

外人看画画总是有趣,

殊不知有时也会乏味。

而他一味的坚持,

也给了我无声的鼓励。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