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梁祝》(5)

(2014-10-28 05:33:48)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梁祝》(5)

闲猫

(五)

 

没有了英台在学堂,

山伯感到像丢掉了什么。

有那么多的难眠之夜,

他呆呆地看着窗外的银河。

 

与英台深厚的手足情,

使他感到激动感到快活。

有英台和自己在一起,

过去的三年全是欢乐。

 

与英台突然的分离,

让他感到手足无措。

没有了英台在身边,

现在的生活有一阵阵失落。

 

山伯紧锁着的眉头,

连着他不安的心窝。

师母觉得这是一个合适的机会,

为英台做个成功的媒婆。

 

“山伯啊山伯,我的孩子,

让我把真相与你诉说。

英台她本是个女儿身,

她爱着你这个梁山伯。”

 

师母取出那只玉蝴蝶,

告诉他另一只在英台的怀中卧。

英台说要把这个定情物,

送给她心爱的情郎哥。

 

“你要亲自上祝家庄,

让两只玉蝴蝶去璧合。

英台是爱情剧中的女主角,

那男主角就是你梁山伯。”

 

面对着这定情的玉蝴蝶,

眼泪登时就湿了眼廓。

“我的好妹妹啊,祝英台,

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山伯这时才开始明白,

英台在十八相送时唱的那些歌。

山伯这时才开始明白,

自己在十八相送时有多笨拙。

 

回想起十八相送时的一幕幕,

山伯后悔得像吃错了药。

“我真是个笨蛋我真是只鹅,

我不懂得英台在试探我。”

 

山伯决定马上就去祝家庄,

一分一秒也不愿耽搁。

对英台的思念变成了爱,

千言万语要亲口对她说。

 

一路的花红柳绿没有了吸引力,

脑子中只有英台那对小酒窝。

为了能尽快地看到英台,

三步并作两步也嫌多。

 

终于看到女装的英台,

比鲜花还更妩媚还更婀娜。

山伯的心在扑扑扑地跳,

心中燃起了一把爱情的火。

 

山伯取出那只玉蝴蝶,

本想让婚事有个着落。

没想到英台鼻子一酸,

突然爆发出伤心的抽啜。

 

“你为何没有早一点来?

事情已出现了最坏的结果。

我父母已经将我嫁给了马先生,

可悲的命运我无法躲过。”

 

山伯听了大吃一惊,

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这消息像一阵猛烈的风,

把他卷进了苦难的漩涡。

 

“不,不,这绝对不行,

我们的婚事有何不可?

师母就是我们的媒人,

这玉蝴蝶是我们爱情的信托。”

 

“没有用啊,亲爱的梁兄,

生面粉已经蒸成了馍。

我抗议过,我斗争过,

可没有第二条路让我选择。”

 

“马家人他们是什么东西?

我要控诉他们的罪过。

他们夺走我的心上人,

等于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谋害我。”

 

“没有用啊,亲爱的梁兄,

马父是知府,咱不敢惹。

衙门自古朝南开,

穷苦的人家从来没胜过。”

 

“英台,你的父亲在哪儿?

我要将理由仔细陈说。

我们的爱情有三年的积累,

不是一时的冲动一时的波。”

 

“没有用啊,亲爱的梁兄,

父母的安排我无法逃脱。

我现在是压在冰山之下,

我如何能指望它融化成河?”

 

无限的希望化成了泡影,

痛苦折磨着可怜的山伯:

“天哪,你行行好,

告诉我可以做些什么!”

 

英台安抚着梁山伯,

用柔和的声音劝他重新做选择。

“你可以找到另一个女孩,

她可以把你的感情来承托。”

 

“不,英台,我的心肝宝贝,

你这个建议大错特错。

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位置,

那是专门留给你英台来坐。”

 

离开了英台回到了家,

山伯变得昏昏噩噩。

他一点食物也吃不进去,

一顿顿只能把水喝。

 

心碎了,肠断了,

伤心的眼泪流成了河。

没有了希望,没有了路,

活在这世间是为了什么?

 

英台占据了他的心扉,

英台抓住了他的魂魄。

英台就是他的生命,

没有了英台他如何能活?

 

知道自己不久将死去,

为写遗嘱他亲手将墨磨。

“把我埋在祝家和马家之间,

我要看着英台出嫁从我身边路过。”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