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梁祝》(2)

(2014-10-23 09:46:31)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
《梁祝》 (2)

闲猫

(二)

桃花在阳光下笑,

柳枝在春风中飘。

一个书生迈着大步,

模样特别的俊俏。

 

走在去杭城的路上,

他不停地吟诵着诗经里的歌谣:

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
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

 

祝家庄到杭城的路,

有足足二十里之遥。

可想起美好的未来,

他一点也不觉得枯燥。

 

路快到杭城,

已经是宽敞的大道。

目的地就要到了,

恨不得一路小跑。

 

不觉有一阵风吹来,

跟着是一阵雨潮。

不远处有一个风雨亭,

让书生躲雨正好。

 

望着亭子外的烟云,

诗句便跑出了心窍:

“趁东风花开山野,

踏风雨我上云霄。”

 

突然跑进来另一个书生,

还伴随着一声喊叫:

“好一阵杏花春雨,

浇湿了我的衣帽!

 

不由地互相打量,

不由地互相问好。

交谈中相逢恨晚,

两相遇如此之巧。

 

“我的名字叫祝英台,

想读书想得心焦。”

“我的名字叫梁山伯,

想进城想得心跳。”

 

“我喜欢《诗经》《楚辞》,

我喜欢《九章》《离骚》。”

“我有时爱诗词歌赋,

但有时又爱孔孟庄老。”

 

英台将杭城的西湖,

比做汉朝的班昭。

山伯说给我一杯美酒,

我就能吟出她的妖娆。

 

山伯提了个建议,

“让我们结拜成哥俩好。”

英台拍手赞成,

“我们有共同的爱好。”

 

他们拜过苍天,

发誓要永结金兰之好。

他们兄弟对拜,

发誓要互助互恩到老。

 

不一会天空放晴,

他们重新上了大道。

不一会进了杭城,

他们的胸脯挺得老高。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