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红灯记》(4)

(2014-10-14 05:17:44) 下一个

【长篇叙事诗】《红灯记》(4)
根据同名京剧改编

(四)
 

日本兵宪兵队队长鸠山,

司令部受责骂坐立不安。

关东军总司令再三严令,

密电码务必要限期破案。

 

跳车人已遁逃不知去向,

拘留的可疑人成额外负担。

唯有那王巡长手臂枪伤,

可成为破此案重要疑点。

 

贼鸠山懂特工又懂医术,

王巡长枪伤口非同一般。

很明显是近距离射出的枪弹,

难道他王巡长是地下党员?

 

鸠山请王巡长过来授勋,

亲手将功勋章别于他胸前。

祝贺他为帝国忠心耿耿,

祝贺他凭贡献发财升官。

 

王连举行个礼表示感谢,

鸠山将话题儿趁机一转:

“信佛教保心静是人生正道,

大海中苦挣扎但回头有岸。”

 

王连举报告说:“我不信佛,

也不懂佛教语苦海无边。”

鸠山说:“请解释一个事实,

打枪人距离你只三公分远。”

 

听此言王连举一阵紧张,

鸠山促王巡长坦白从宽:

“跳车人持密码身无飞翼,

靠同党速转移方得到安全。”

 

王连举解释说:“我受伤在地,

谁接应跳车人我不知答案。”

鸠山说:“你不知,可我知道,

对自己打一枪可让自己脱险。”

 

见巡长红一阵白一阵的脸,

贼鸠山再向他进了一言:

“只要你说出来谁是共党,

我这里奖金有大大的一串。”

 

“队长,您的话我越听越糊涂。

为皇军尽忠心我别无他念。”

“这么说你应该清醒清醒,

来!带下去,

用点刑,看他还会不会狡辩!”


众宪兵将巡长拖进刑房,

尖叫声响一阵便突然中断。

王连举受不了毒刑拷打,

皮鞭下跪双膝投敌叛变。

 

向敌人供出了高级机密:

“李玉和是暗藏的共产党员。

交通员在黑暗中被他接走,

密电码必定还在他身边。”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