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山海关

以德服人,以理服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挂孩子卖油气 - 评小柴妈妈的宣传片

(2015-03-04 09:54:24) 下一个

看了小柴妈妈的片子《穹顶之下》,先抱怨一句,太长了。
做为纪录片,这里掺杂了太多个人感情色彩,科学和逻辑素养不足,所以我认为应该归类于宣传片。在中国社会和政府大力治理环境污染的大环境下,这部片子引起人们进一步讨论空气污染,有积极的作用。
下面列问题。
1. 片中根据英国治理空气污染的小众经验,就号召煤转油,又一下跳到中国应开放石油天然气开采经营,一时很难判断小柴团队是科学素养还是逻辑能力更差。其实也 还谈不上科学素养,就是算术了:中国一年烧36亿吨煤,约合25亿吨原油,全世界年产原油约36亿吨,中国年产约2亿吨。2013年,中国进口原油2.8 亿吨。天然气全球年产量约合30亿吨原油,中国年产1000亿立方米左右,进口500亿,共合1.5亿吨原油。把这些数字放在一起,不难看出,即使为了 50%的煤转油,中国就要把油气产量和进口量都增加200%。能开采得出,买得到吗?多少钱能买到?那时,中国能源对进口的依赖程度有多高?至于煤炭开采 经营全面放开带来的恶果,被小柴团队选择性提起又选择性遗忘,大家论述已经很多,这里就不赘述了。
2. 小柴妈妈的女儿先天性疾病的问题。我很同情她们一家,希望孩子的病得到了根治。如果小柴来美国游击,不对是旅游产子是真的,那么孩子的医疗费用由美国纳税 人买单,里面也有我的一点小小。。。意思。如果小柴只是出于爱自己的孩子,希望她呼吸洁净的空气,我完全赞成。我不赞成的,是小柴不是通过分析,而是感情 化地引导观众把孩子的先天疾病归罪于雾霾。没有人为雾霾辩护,但抓错了,就有可能放过真凶。小柴如果是来美国产子,怀孕几个月做的飞机,在美国住什么地 区,新房老房,吃什么东西,这里面有没有对胎儿不利的因素?这种病例是北京多发还是洛杉矶更多发?和孕妇年龄有什么关系?都丢到雾霾里面,不是科学的态 度。
3. 我感觉片中一些视频材料,像是小柴还在做央视记者的时候拍的(比如山西什么地方的领导,为小柴爆破两个烟囱那段),如果是这样,应该标明出处,不要侵权。
4. 另外,采访内容最好全部标明时间。片子主体部分揭露政府各部效率低下,让人仿佛回到清末民初。但最后上正能量甜点的时候,小电话一打,“城管”们又招之即来,来之能干。我觉得吧,如果是政府大力整顿,成绩显著,也不要不好意思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也有我的一点小小。。。意思。这样表达真很优雅,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