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口舌之福

(2005-10-05 19:58:03) 下一个

0297   星期六    

 

 我们按时赶到学院的时候,没有看到丁院长,学院的门也没开,我提议大家出门看看街边风景。你是想让看风景的人看你吧。她们取笑我。我今天穿的是米色的贝拉维拉的裙子,同色系的包和鞋,怎么也算不上煞人的风景吧。

说笑间,丁突然出现在我们身后, 告诉我们他去洗桑拿去了,他老兄一身清爽,衣洁光鲜的,我们却是一阵好等,张靖笑骂一声:这老家伙。你体会过毫无顾忌的当面骂人吗?挨骂的人还乐不可支的望着你?忍俊不禁,我们笑坏了,丁被我们笑得莫名其妙。我伸出大拇指:“You,handsome。”他乐滋滋邀请我们上车。“老家伙”倒是很会享受生活,一路放歌过去,缠绵悱恻极了。

车到盆塘,从本部拿了一些必要的材料,我们大家都喜欢的朴欧巴(哥哥)也跟着上了车,一起到汉城出入境管理中心为我们办理暂住证。汉城,电视里无数次目睹她的芳容,早就期待着能进一步亲密接触。很快就到奥运会运动场,韩国人无比自豪的汉江映入眼帘。说实话,还没黄浦江波澜壮阔呢,跟湘江差不多,还没有那么多绿树红花。汉江穿城而过,两岸摩天大楼算不上多,建筑造型也很单一,江面上的桥很多,也就是桥而已,跟南浦大桥,溆浦大桥,杨浦大桥没法一拼。韩国最高的63大厦,南山电视塔,跟咱们的金贸大厦,东方明珠更是不可同日而语。难怪去过上海的韩国人都不得不承认“汉江奇迹”已经是历史了。这会儿,我的民族情绪无限膨胀。汉城,不过尔尔。

办完事以后,我们一行五人来到丁汉城的家。见到了他的妻子和一双儿女。丁带我们到江原家,吃这儿的招牌菜土豆汤。说白了,这土豆汤跟咱们的炖菜差不多,也就是一大锅土豆,肉骨头,豆芽儿一顿乱煮,吃起来微微的辣,倒是一点都不油腻,另加几盘开胃泡菜。我这个南方人吃饭一定要吃上大米饭才算是吃饭,善解人意的主人很快就让阿朱妈上了饭。阿朱妈待我们吃得差不多了,捞掉剩下的菜,锅里只留少许汤汁儿,先打了一个鸡蛋,然后将一盆饭和着紫菜,紫苏叶,再滴上几滴芝麻油炒起来。饭在锅里滋滋叫,试着舀了一勺往嘴里送,真香啊,尤其是刮下来的锅巴,又香又有嚼头。这样的炒饭,不仅别具风味,还最大程度做到了物尽其用。韩国人真是个讲究实用,崇尚节俭的民族,吃饭是这样,家里装饰也很简单,私家车也多是六七个座位的。

从汉城回来,我们稍作休息,然后赴张靖学生的约。

崔是一个很细心,也很热心的人,先带我们去了Emart买了一周的食物,然后带我们去吃饭。他将车停在一家典型的韩式料理店门口,这家叫东江的韩定食(意即韩国传统饮食)料理店是家模范饮食店。进得门去,拾级而上,墙壁上摆设着很多利川的陶瓷作品,旁边有作者的详细介绍,想必是名家名作。抬起头来,映入眼帘的是青砖粉墙,小巧精致的木门木窗,用转角隔成几个小间,每间有四五张炕桌,我们脱了鞋上了地板,跟韩国人一样跪坐在炕桌边。我正细细打量屋里用草绳吊起的碎瓷的灯时,崔让我们三个划拳,张靖第一,我第二,施扬第三,崔拿出了三个已包装好的礼物,我们依次选。看这里的布置,就知道这顿饭肯定破费不少,哪里还能再收人家礼物。崔一再说,他没有别的意思,他很想去中国工作,想尽快学会中文,希望老师多费心教他。推辞不过,我们只好收下,他要我们当面打开,是alamode 的钱包。初次见面,真的是受之有愧,所幸,张靖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好歹平衡了一些咱们中国人礼尚往来的心理。

开始上菜了,我暗暗数了一下,有三十个碟!除了各式泡菜,拌菜,生菜叶,还有各种鱼,蛋羹,海鲜,水果色拉,酱汤,葱油饼等等。最值得一提的是石锅饭,晶莹细长的米饭里,还有红薯,土豆,蚕豆,好吃又好看。将饭舀出来后,再往石锅里倒些水,一会儿清香四溢的锅巴稀饭就出笼了。那天我饭剩了好多,石锅里的粥却是喝得干干净净。

吃完饭,我们还去雪峰公园转了一圈,也算溜溜食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