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老师手记,这学生该不该有歉意?

(2015-10-09 12:02:59) 下一个

开学已经七周了,学期基本上快要过半。

下周,那些成绩列表里,某门课显示的不是F就是D的学生,必须得决定是继续修呢还是主动退修。

若是继续修,到学期结束这门课的成绩都不能有效改观的话,得冒拉低整体GPA(学业成绩)点数的风险。不好看的GPA点数,会影响到未来找工作或者读研究生。同时,不良成绩还会影响奖、助学金申请。而那些拿政府资助交学费的学生,成绩若低于某个数字,还必须得自掏腰包,退还这门课的学费。

如果主动退修,成绩单上就不会显示修过这门课。但坏处是已经交了的学费也打了水漂。拿政府资助交学费的学生,不但得设法退还政府这门课的学费,下学年是否还能拿到资助也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有个叫诺亚的学生是个南美裔。一头编成无数条小辫子的艺术家长发,一把马克思一样的大络腮胡子。除了开头几周,大部分时间,我在教室里都瞧不见他人影。

我以为他铁定要退修,哪知道前天收到他邮件,简单得只有一句话:“is there a way to continue the class I've been reviewing the ppts.”意思是“我有没有什么可能继续回来上课,我复习了所有的PPT讲课资料。”

看这个美国学生有多牛,对所有旷过的课,一句简单的道歉或者解释都没有,直奔主题,就是想回来继续上课,老师你同不同意吧。

愿意回来继续,当然好。

问题是这个诺亚,不仅缺失大半作业成绩,还错过两次书面考试和两次口语测试。

但,老师好心如我,仔细想了想,还是回信说:“Of course you can come back. We can talk about it in class tomorrow. /你当然可以回来,我们明天上课的时候谈谈。”

诺亚回信很迅速,这次长了点,三句话:“okay wonderful, I might be getting a job at Tory Burch, so mandarin will come in handy during the holidays. /OK,太好了,我可能要在Tory Burch(一家著名时装品牌连锁商店,)得到一份工作,中文在节日季能派上大用场。”

对那些靠打工赚自己学费、生活费的学生,我一向都心怀善意,能开绿灯,一定开绿灯。

于是,我花了一晚上时间准备好所有给诺亚补考的材料,又顺便计算了一下,扣除补考必须扣除的10%,他至少得考到多少分,才能有个稍微不那么难堪的成绩。

昨天早上,我照例提前半小时到学校,提前10分钟到诺亚那班的教室。

结果是,那个长头发大胡子的诺亚压根儿就没出现。

 

想起某次秘书安娜讲故事,具体内容不记得了,只记得她最后把双手握成拳头状抵在自己脑门子上,撇着嘴巴说:“滥施好心的人,常常满头生大包。”

我暗自摇头笑话自己。

 

下课后,信箱里又跳出封诺亚的邮件,那家伙居然大大方方地问,“laoshi, i just woke up.  Stayed up late reviewing notes.  How ironic.  What time are you going to be at school for? /老师,我刚睡醒,昨晚复习课堂笔记睡得太晚了,很讽刺啊。你什么时间在学校?”这次又多一句,统共四句话,字里行间,我打着灯笼都找不出丁点儿歉意。

看看发信时间,是早上9:50,恰是他那个班的下课时间。

 

昨天午餐的时候,餐厅遇见教西班牙语的老阿柳。

阿柳六十几岁了,南美人,原名很长叫个什么蒙特赛瑞特,我从来就没有叫正确过。鉴于她腰肢细细,喜穿黄黄绿绿的衣服,干脆给她取个中文名字叫阿柳。

阿柳一看见我,就表扬班里两个中国留学生有多模范,要是美国学生有这两个中国学生一半的努力,整个美国的教育风气,必定大为改观。

我则赶紧说说这个记不住上课时间,写信一点歉意都没有的诺亚。

我以为阿柳会跟我一起叹息学生不懂礼貌没有教养,哪知道她瞪着鸡蛋大的眼珠子说:“他自己付费上学,学不学,拿什么样的成绩都是他自己的事,跟我们可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至于你愿不愿给他提供机会补考,开学之初,你有syllabus 课程大纲吧?那就是契约,一切按照契约来,他要道哪门子歉呢?”

“我告诉他,今天课堂上要跟他谈谈,他不来,总得道歉吧?”

“你提供了机会给他,他错失,也是他的问题,他只要对自己道歉就行。”

……

我居然没想出反驳的理由。

 

学校规定,工作邮件,24小时之内须得回复。

我今天早上写回信:“Do you remember that we have class every Tuesday and Thursday from 8:00 am - 9:50 am in building E-Liberal Arts, Room 143 ? I'm in the classroom during those times. /你还记的我们的课是周二、周四早上八点到九点五十,教学楼E,教室143吗?上课时间我会在那里。”

……

我将为他准备的补考文件全数丢尽垃圾桶。

就算天上的馅饼像冰雹一样纷纷坠落,要想接住,也必得自己伸出手不是?

连上课时间都不记得的学生,多年来,这算是头一遭见识。

刚写完信,便看见阿柳发给我这幅漫画,忍不住会心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camel' 的评论 : 多谢理解。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汝蓝的好文!我们华人老师对学生有一份额外的关怀,也期待学生有感怀尊重之情。你的经历就是在各色人文背景下的自我的再教育,而你的仁心善意对他们也一定会有正面影响。时间一久大家都会给老师一个公正的口碑,positive or negative, 这也许就是职业轨道的走向。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说到底,是我滥施好心。谢谢提醒。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跟老美痞子学生废那么多话干嘛。中文是我们的母语,你不学就滚蛋,凭什么求着你哄着你学,你还不配学呢。博主你最后的邮件都太温和了,应该教训他是他自己放弃了机会和责任。至于道歉,当然他应该道歉,虽然是他自己的学业和学费,但他浪费你的时间,让你多付出了精力。为这个他必须道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