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送给美国老师的最诚实礼物

(2015-10-05 10:20:11) 下一个

 一张题为“The most honest gift to a teacher I’ve ever seen./ 我所见过的给老师的最诚实礼物”的图片,贴在美国著名的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上,短短两天时间便有三百多万的点击率。被很多媒体以 “送给老师的最好礼物”为题四处转载

该图片显示的是一个葡萄酒瓶,瓶标上印有一个小男孩的照片,上面写着:“Our child might be the reason you drink ,so enjoy this bottle on us./我们的孩子或许是您喝酒的原因,我们请您干一杯。”。各种评论像洪水一样涌向Reddit和Facebook,不少人感叹,与传统的给老师送食物和感谢卡相比,这份礼品实在太富有想象力和理解心了 。

有人分析,一瓶酒,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送出的时髦礼物,是因为内里包含幽默的因素。酒这东西,原本就承载有浓郁的感情色彩,让人们在酒瓶子上展现自己的感情和幽默而不是在一张薄薄的卡片上草草了事,是它广受欢迎的真正原因。

一位酒业运营总监称:我们已经注意到有很多5-10岁的孩子父母,使用自己孩子的照片制作瓶标,馈赠老师、爷爷奶奶或者朋友。也有一大批年轻人用同样的模板使用自己的照片,把文本修改成“I know I am the reason you drink./我知道我是你喝一杯的理由。”送礼给朋友。

有人解读,这不仅仅是一瓶普通的葡萄酒,这瓶酒勇敢地宣示了一个诚实的理由,有时候,孩子是你喝一杯的原因。老师每天照顾你的孩子和另外二十个和你的孩子一样的孩子,或许孩子们并不每天都可爱,他们中,总会有一个或者几个小捣蛋,成为十分微小的理由,使得老师需要在一天工作结束的时候,放松自己。你的孩子可能就是那个微小的理由之一。

有人补充,这份礼物不只是想说谢谢你,它其实是想说:“我知道你的工作是难的,我知道我的孩子并不总是完美的。我很欣赏你,当你对我的孩子成为你班上的一员感到沮丧的时候,老师,我请你喝一杯。”

这份礼物和富有创意的瓶标显然打动了不少人,各种跟帖和评论,十分有意思。

有人说: “我曾经是个老师,这种方式好过那些老师们收到的垃圾(当然,感谢卡除外,那些都是金子做的,我们永远不会忘他们。)”

“我请求朋友们不要给孩子们的老师送杯子了。”有人呼吁“我能想象得到,学年结束时,老师能收到多少个咖啡杯。”

有人确定地回答: “学年结束,通常会收到十几个咖啡杯,实际上,我妈妈就是个老师,平均教完每个班,她会得到10-15个咖啡杯。”

有人表白:“我发誓,去年,我给我儿子幼儿园老师送的礼物是耳塞和iTunes礼品卡,因为他是个话匣子。他们都很喜欢它!”

……

有人回忆: “我总是给我的小学老师送一购物袋新鲜苹果,那是从我祖父母的果园里现摘的苹果,现在想来,或许老师们不那么愉快吧?”

有人安慰:“我是个老师,我会很喜欢一袋新鲜苹果”

有人惊奇:“真的吗?一代新鲜苹果,听起来很棒啊。”

有个老师说:“有一年,我班上一个孩子送我一个柠檬,他是个好孩子,他甚至还写了一张卡跟柠檬一起郑重的送给我。”

“真的吗?送个柠檬,听起来很酷啊”

当然也有人调侃:“天啊,你不是在开玩笑吧,新鲜苹果,我只是想问一声,下一年你是否把购物袋里的东西混合一下,我喜欢梨子比较多 。”

有人建议:“哦,我希望你祖父母有个巨大的果园,并种有多种类型的水果。”

“你的邻居有梨子吗,你们可以交换的。”

有人讲故事:“有一年,梨子成熟的黄金季节,我偷偷摇晃长在老师院子里的一颗梨树,我捡了满满一箱子成熟的梨子。那可不是骄傲的瞬间,当然也不能称为恶意之举,因为那年我才刚上小学二年级。我以为我摇晃掉了的梨子,用不了两天就会重新从树上长出来,我现在不能忍受梨子,除了因为想起这件事会羞愧外,还因为我不喜欢梨子的味道……”

 

有人提到礼品卡:“今年我们把班里每个人的小钱收集起来,给老师一个很好的现金卡而不是大量的小礼物。”

“我妈妈是个老师,把你们的钱汇集在一起,让它们变成一个大点的礼物,比如让我妈妈去泡一个温泉,或者给自己买一件心爱的东西,让她获得更多的快乐,比得到一大堆巧克力,还最终都被我吃掉了更令她开心。”

“一个老师的儿子,在这里感谢你们每个人送给老师的礼品巧克力,当然,大部分最终都被我吃掉了,但我可从不吃那些孩子们自己手工制作的糖果和点心,我害怕有毒……”

“哈哈,天啊,笑死我了,让我想象一下,一个小顽童,试着用一种方式毒害老师,因为这样,老师就不存在了,老师不存在,他们就不用去上学了,这让我想起很多过去的事情……”

 

热门话题,自然也少不了严肃的说辞。

某人说: “看起来,在美国给老师送礼似乎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在德国,是禁止老师们接受礼品的。但这并不是问题,我们虽然不接受礼品,但我们至少会收感谢信。”

并直指问题的核心: “如果你在德国接受了礼物会发生什么? ”还用德国口音的英文自我调侃:“STICK TO ZE RULES!/坚持规则?”

这个人讲了个故事,今年一月,德国柏林的一位老师接受了学生送的价值200欧元的礼物,她的学生们集资购买礼物,他们想在学年结束的时候送给老师,表达感激,也算是一个带有感情色彩和纪念意味的临别赠礼。

期中一个学生的父亲不喜欢这种送礼方式,他于是报了警。结果老师因为面临指控,不得不支付4000欧元(没错,是四千欧元)作为惩罚。因为老师是公务员,不被允许收取超过10欧元的礼物,因为那可能成为贿赂或者腐败的标记。

滑稽的是,老师不被允许接受超过10欧元的礼物,却被允许接受另一种类型的显然更为昂贵的礼物,如果这礼物是来自于陪伴班级学生旅行,旅游业赠送的免费住宿。几年前,这种陪伴学生们旅行,老师们还必须支付(强制)他们自己的住宿费用,直到老师们起诉。而现在,国家必须支付老师这种陪同学生旅行的住宿费用。也因此,对国家来说,如果老师接受来自旅游业的免费住宿,那是国家占便宜了,即使这看起来有点像是明目张胆的腐败。

顺便说一句,在德国,政府公务员允许接受400欧元以下的礼物。

 

有人马上拿出几个国家小学老师的平均起薪来做对比,然后反驳: “你们老师的工资高啊,如果要我在二者之间做选择的话,我宁肯要高工资来代替一瓶葡萄酒。”

但马上又有人说:“相信我,你有了这样的高工资,也还是会想要一瓶葡萄酒。”

……

事实上,在美国,给老师送礼,送不送? 怎样送? 送什么样的礼? 一直都是有争议的热门话题。

美国学校的送礼季每年有两个,一个是大家都知道的礼物漫天飞的圣诞季,另一个则是只有中小学尤其是小学才会注意到的“谢师周”(学年快要结束的五月的第一个整周)。

通常,送礼给小学老师的比较多。

小学里,孩子们固定教室,班主任老师一天到晚盯着同一班学生,除了体育、音乐或者外语课外,所有的课都由这一个老师来上,还得照看这群学生吃午餐和上、下校车,差不多比妈妈管的事都多。也因此,很多家长都会考虑给老师送份感谢礼。

初中以后就不一样了,老师固定教室,学生走班上课。

同年级学生选修的科目以及所选课程的难易开始不同,同班同学的意思可能只是某门课同班,学生跟老师的相处也没有小学那么紧密,大多数学生,会只给喜欢的老师送礼。

 

我作为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常常为要不要送老师礼物,送什么样的礼物纠结。

我送出最多的礼物是包装精美的巧克力和气味芬芳、颜色怡人的蜡烛。也送过不少我自认好看有品味的咖啡杯。

知道老师用什么手机的时候,我送过手机壳;知道老师喜欢酒,我送过精美的红酒开瓶器。也送过来自中国的丝巾和扇子。

对比较喜欢烘焙的老师,我会送一套十分好看的量杯。

礼物并不贵重,但包装大都讲究,一般都是放在一个礼品袋里,搭配彩色的礼品纸(gift tissue),  塞了礼品纸的袋子看起来十分饱满有型。当然,最不能忘记的是写上一张言辞恳切,心意满满的感谢卡。

这几年,我开始给孩子们的老师送小面额的礼品卡, 10到20块美金不等。礼品卡可以简单地装在感谢卡的信封里。我省时省力的同时,也给老师们自己买可心礼品的自由。

作为老师的我,收到的礼物实在也五花八门。

各种杯子是最多的,其次便是香味蜡烛、巧克力和手工雕花香皂。

当然也有小面额的礼品卡。礼品卡里有两张,好几年过去了,我都不知道怎么用。因为我根本不知道礼品卡所属的店家在哪里,上网查看地图,那地方居然在一个小时车程之外。为了10块美金的咖啡或者午餐,驱车一小时,想想都觉累的慌。于是,那卡就成了跟感谢卡一样的可资纪念的东西。

我也收到过鲜花和水果,花基本都是小盆装的圣诞红,水果则苹果、梨子和桔子都有过。

有些礼物则是意想不到的,比如,我收到过一盒包装精美气味古怪据说来自瑞士的奶酪;一袋真空包装的三文鱼;一只烘焙用的大棉手套;一双红红绿绿的圣诞袜子等。

在我的经验里,收到礼物自然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没有礼物也不会令人沮丧。不会有哪个老师笨到因为一件小礼品而踩踏规则,视送礼的孩子如宠物,更不会因为你没有送礼而让你的孩子遭受莫名其妙的处罚。正如网上某位老师所言:“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一个老师回避孩子,是因为他们没有得到礼物……或者,不喜欢他得到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