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爱山

古语道-仁者爱水,智者爱山。
正文

刷屏看‘’曹奶奶爱唠嗑‘’

(2024-03-01 02:00:07) 下一个

刷屏刷到了‘’曹奶奶爱唠嗑‘’

大约春节前后发现朋友刷屏一个系列短视频,名叫‘’曹奶奶爱唠嗑‘’。我开始只知道看热闹,盯着看视频,不会搞其它的功能,居然没有看到视频上端标着出自liaoning Shenyang几个拼音.

曹奶奶是个有文化,受过良好教育的90岁老人,一辈子善良,正直,教育出4个有文化有素质的儿女。他们一家五口是曹奶奶曹俐,大儿子刘树人,儿媳妇小娇,大孙子小龙,小孙子小宝。儿媳妇负责拍视频,记录围绕着照顾alzaimer综合症的曹奶奶为主题,一家子的真实生活片段。

曹奶奶经常忘记了自己在哪里,有时候不认识儿子,但是从来不忘记儿媳妇小娇,因为正是小娇天天照顾婆婆的晚年生活。老人不能离开人一步,没有人在身边就害怕,儿子喂药就怀疑是想药死她。怎奈何儿子儿媳只能自己也吃下药片,才能哄老妈妈吃下药。

第一次看视频就听出来了他们说的很像辽宁沈阳方言,再后来几集的对话里小孙子要领奶奶上中街,太原街去买冰淇淋,更加证实了这一家子住在沈阳。浓浓的乡音勾起了我的乡愁。

我可以说,看这个视频号播出的视频已经成为我天天生活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要听曹奶奶一遍又一遍地夸儿媳妇小娇有一口小白牙,长得好看,我要听小娇爽朗的笑声,对善良调皮的婆婆说“我爱你”,我要看小宝用智慧巧妙的给奶奶脱下棉裤,大孙子小龙耐心守护奶奶给奶奶烤脚,我要看曹奶奶的儿子为老妈换药的那一刻,要看奶奶不能离开小娇的那一刻,那才是孝子照顾年老的妈妈最令人感动的人间真情。

最近的一集播放了一些老照片,是老奶奶和去年10月份去世的老爷爷相伴70年的记录。老爷子一表人才,曹奶奶年轻时漂亮端庄,虽然视频里始终没有露出这一家人的职业,但是从照片上看得出来,老爷爷曹奶奶都是受过教育的人。

曹奶奶和小娇的对话是这些视频的看点,奶奶记忆犹新的是从前会的歌,诗经,字。至于小娇是哪里人,儿子是谁,老伴儿还有没有,都无法永远记住,但是唠嗑唠叨了老伴,那是充满了爱,但是令人泪目的是曹奶奶并没有去嚷嚷着在屋里找老伴儿,眷恋已经在记忆中消失殆尽。看那一集时,我也含着眼泪,听曹奶奶唠嗑。

窗外的天是灰的,树是黑的,地上是踩着泥塘一样的冰雪地,空气是冷的,人们还裹着黑乎乎的冬服,没有一个行人的眼光和我相碰,每张脸上都是拉长了的疲倦,透露着伤感。身在漫长冬天的北欧,感觉人情淡,世故冷,和曹奶奶一家亲亲热热的实在是反差太大,思乡之情尤其不可言传。

今天播放的已经是第五十六集,90岁的曹奶奶晚上刷了牙后忘了带牙套,大孙子拿来牙套让奶奶带上,奶奶还在不停的吃零食,儿媳小娇哄着婆婆说刷完牙不能再吃东西,大孙子帮着拿口杯和盆,让奶奶漱口。然后小孙子过来要和奶奶去卧室睡觉,奶奶不脱棉裤就要睡觉,儿媳劝说婆婆也不管用,机灵的小孙子把自己的裤子脱了,哄奶奶说要穿奶奶的裤子,奶奶觉得孙子穿着那棉裤太大,小孙子用尽心机,说奶奶的棉裤穿着暖和,善良的奶奶心疼小宝贝孙孙,马上答应脱棉裤,小家伙成功地把奶奶骗了,奶奶睡觉前终于把棉裤脱掉了。我的眼睛也已经湿了。。。

每天必须看看他们,也解解我的乡愁。看到每一集点赞的都很多,后面的留言也多。有人曾经留言,从这个视频,对东北人有了不同以前的想法,肃然起敬。多数留言赞扬这家老小家风正,善良,都非常礼貌,互相尊重和关心爱护,是个温馨和睦家庭的典范。

衷心希望这个视频能够传播到中国各地,那么多的留言显示出很多中国人的心愿,依照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谁人不想报父母养育之恩呢?父母去,只剩下归途,只是我们的归途太遥远,太渺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