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与孩子

只有自由与孩子,才是真正的财富。我希望让大家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什么才是值得追求的,希望我们可以富足安康,生生不息
正文

原罪的思考

(2014-10-04 08:47:39) 下一个

我觉得中国社会已经有了这么一种共识:中国需要改革。中国如果真的要进行改革,那么我们必须要去面对原罪。

承认中国需要改革,就等于承认中国社会存在原罪。为什么需要改革?那是因为我们承认现在的社会存在不公,那是因为我们承认现在有人占据了本不属于他的东西——这就是原罪。

面对原罪,我们达成共识了吗?我相信我们还能没达成共识。这个问题,甚至没人把它当成问题去思考——因为它太敏感了。可是我们必须去思考这个问题,它是改革迈不过的坎。

我 们如何对待原罪,现在有一种看法应该能代表很多人的意见:“如果贪污50万元就处以死刑,就没人敢贪污了”。这种看法用比较宗教的理解是:我们必须洗净我 们的原罪。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要洗净我们的原罪,用水可能洗不干净了,可能只有用血才能洗净。按照上述的逻辑,我相信中国很多官员不仅仅需要抄家了, 可能需要凌迟处死了。而且不仅仅是某些官员们需要洗净自身的原罪,问世间,有几人清白?(参阅我的博文:《全民皆腐,中国之贪》 http://blog.163.com/hl_a_k/blog/static/6260395320110310824131/)。

那我们该如何面对原罪?这就要问我们为什么要改革了。就是像原罪是改革迈不过的坎一样,为什么改革是如何面对原罪迈不过的坎。

我们为什么要改革:

是为了惩罚他人,还是为了拯救自我?

是为了洗净一切罪恶,还是为了建立更美好的未来?

是为了明天就进入共产主义,还是为了让社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相信人们心中会有自己的答案。

因此面对原罪:

我可以选择不倒逼清算。

我可以接受既得利益者继续占有既得利益。

只要既得利益者和剩下的人双方都能做出牺牲、努力,让社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相信人们会理解改革的目的的:不是为了破坏,而是为了建设;不是为了暴力,而是为了美好。改革终究只是手段,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