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老翁

散文杂俎,人物历史,音乐艺术,老年哲理
正文

生命中的同路人

(2015-06-12 13:49:59) 下一个
    人生有三个社交圈。第一个社交圈是你的父母、爱人和其他亲戚家人,他们是因为血缘和婚姻关系而同你连接在一起的。 第二个社交圈是你的同学、同事、同行(hang)、邻居、朋友等,他们是因同你的学习生涯、工作事业、居住、兴趣爱好、志同道合等而同你连接在一起的。 第三个社交圈就大得多也宽松得多,他们是你因各种机缘而认识的,也许有的人后来同你成为朋友,大多数只是萍水相逢,偶尔相遇,擦肩而过。 但他们都是你人生的同行者。只要你有真诚、求知、谦虚的态度,你会从中得到教益。
 
   这一次回大陆,邻座有三位旅客同我有较多交谈。 一位是山西的商人,其貌不扬。他说:他衷情于收藏文物。最近美国有一个大收藏家去世。其家人把他的全部收藏都拿出来拍卖,吸引了全世界的文物商人和爱好者。 他也是其中之一。 他这次也买到几幅明清书画。他说他不是拿来倒卖,而是自己收藏。和他的交谈中觉得他对文物有相当深厚的知识。 如宋代书画家赵孟頫,我故意考考他,问他“頫”怎么念,他给出了正确的读音。 我对赵孟頫的字很欣赏,虽然有人说他的字缺少筋骨,但如他的小楷《道德经》,写得一笔不苟,清丽赏目。 他却说:正因为赵孟頫的字太“标准”,没有明显的个人特色,所以仿品很多,难辩真假,在市场上价值不高。 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文物知识。我称他为儒商。 还有一个邻座的年轻人,只有17岁。初一起就在美国寄宿学校念书。 我同他讨论音乐。我是喜欢古典音乐的,他则喜欢rap。我注重旋律,他注重节奏。 我虽然不喜欢rap,但通过他的说明,也增加了知识。 有意思的是他手戴佛珠,说是因家庭原因信佛教。我也向他请教了一些佛教的教义。 还有一位老太太。85岁了,台湾来的。 她告诉我她三十多岁就丧夫,一个人独力抚养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其艰辛可想而知。 现在六个孩子都在美国工作。这次是儿子陪她到大陆旅游,接着还要去台湾。 这位老太太慈眉善目,面色红润,虽然经历过沧桑岁月,但非常乐观开朗。她说儿子女儿常接她到家里吃饭,“我总会烧好几个菜去,我不愿意别人侍候我”,她说。 我从她身上受到很深启示。“三人行必有我师”,信然! 

   飞机到北京了。我同他(她)们挥手告别,也没有留下地址,以后大概未必会重逢。 但我知道他(她)们都曾是我生命的同行者。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旅途,相遇最美,今生能相遇就无比幸福,遇到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无论是擦肩而过,和谐共事,相扶相持,还 是相约百年,都十分的珍贵。我珍惜每一个可以让我称作朋友的人,也感谢我今生相遇的每个人,有很多人只是匆匆而过,随时会出现又随时会消失的过客。 萍水相逢,擦肩而过,有的连挥手告别都不需要。 他(她)们甚至从未干扰过你的生活。 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些过路人、外地人、陌生人……都曾与你共生共存。 与他(她)们的相遇接触会增加你生命的宽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生有无数的偶遇,都是美好的回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相遇很美,虽然只是擦肩.
谢谢fengdaming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fengdam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跟帖。现在是不是应该把在网上神交的网友算成第四社交圈?
无恨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章,同路人匆匆而过,留下无限的念想。旅途中能以这样的心态渡过,佩服。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心境、文字, 如流水。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深度的一个感触。其实一生中遇到的大部分人都是萍水相逢,匆匆一唔,今后就再也不会见面。想想也真让人感到惆怅。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