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a occidentale e orientale

Incontro due culture tra Cina e Italia
正文

对东,西的生活底层百姓民众的一些体会感受。 续上09

(2014-11-07 10:37:35) 下一个
     最近看到美国的华人开始一步一步地走进美国政坛,这个对于东方人来说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俗
话说大事小事应该怎么样融入到西方人的生活里,让他们真正感到是同等人。回想到自己刚刚走进
欧洲人的生活里,在他们的脑子里华人一直是肯吃苦的民族,但想闯进他们的世界很难,就我个人
而言,要走进他们的世界也并非很难,用中国人的话说,入乡随俗。当我第一天踏进罗马城,首先是
被它的各种建筑和它的悠久历史所吸引,这也是我一开始就想拿起一本古罗马年篇要了解它的来龙
去脉。在意大利的华人不计其数,有的是三代或者四代移民,大多数的华人都生活在他们自己的世界
里,他们不愿意或者不会与外界沟通,在这里面我认为是----语言。
      语言一直是人类沟通的必要工具,如果在语言上有障碍话,在理念上和行为上都会带来相当大问题,
在这举个例子,我的同乡刚刚从国内出来到罗马,要买烟,欧洲一般买烟店过时间都有自动机器购买
,我的同乡往价格低的选,结果买了包避孕套。应该说也经常发生类似的事在华人身上,这也说明
语言是生活中没有办法可以替代,我相信那些想在外国政坛上有番成就的人一定语言很棒,甚至已经
和当地国民一样的水准,在这里我想说说自己和往周围人的事,当一个人到陌生地方时,首先会想到
以什么样的身份在这个国家里生活,我觉得作为生活在他国的外国人,至少会懂得要知道些什么方面
事宜,我在意大利经历过多次大赦,而每次的大赦,给华人中的某些人和机构赚取相当的钱财,原因
就是因为华人中极大多数人,由于语言的不通以及对每次政府给出大赦条件不懂,为此他们付出一大
笔财富,有的甚至以今后给老板免费工作的条件来牺牲他们的尊严(有些老板们的传真机变成印钞机)。
另外,在一个国家生活,我们必须知道这个国家的福利
和纳税的有关政策,所有这一切都是要很好的语言去沟通,我记得自己在报工方面(在意大利工作老板必须
替工人报工----我们叫它101),我亲自跑到 INPS--意大利税务部门,就像大陆社保局,对我纳税情况了解清楚,
这样一旦我没有工作的后面那段时间可以申请政府颁发的六个月失业救济金。当然这些都是比较专业的语言
去沟通,但是生活中的语言沟通也同样是很关键的。最常见的是我们移民向当地居民租借房子,这是每个国家
里都有的事,我只是叙述在这类事情上我们的同胞不知道吃多少亏,因为一个合同中的一个疏忽,导致最后
没有拿回三个月的押金。再具体地叙述生活中的小事,意大利人如果那户人家家里生小孩,他们家门口上
一定会挂着小花篮,表示这家有新生命诞生。在我个人感觉,如果要他们来接受我们或者心服口服我们,
只有在语言上和他们一点区别都不能有区别,比如你要知道他们生活中的语言是怎么来表示某一事和人,确切地
说要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土语”,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当一个被别人知道我们的文化生活中关键,他们会对你有
另眼相看而特别尊敬你,这是我个人观点。下回说他们的生活中的一些典型事例。


2000年在罗马 Garbatella一家酒吧打工。,


1997年在罗马市的“西班牙广场”和妈妈合影。


1997年在罗马家里,那时的家里条件很好,从客厅能看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