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a occidentale e orientale

Incontro due culture tra Cina e Italia
正文

对东,西的生活底层百姓民众的一些体会感受。 续上07

(2014-11-05 14:10:35) 下一个
      在90年代初期未,我在这个社会改革刚刚开始时刻,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从一份不错工作出来替台湾人
管理快餐店,要说地段很不错的,那个的上海市华山路肇家浜路和漕奚北路东方大夏对面,也是地铁出口处,
但是那个时候的消费和今天真的不能相提并论,人们的收入还在200-300人民币一个月工资,现在想想确实
在商海里很难滚打。正在当时,我们中的一位在那个年代算有钱人吧,有他组织一个考察团一行去当时也
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南斯拉夫。记得南斯拉夫第一次设总领事在上海,好像在虹桥地区。我们还很荣幸地拿到
了南斯拉夫在中国的第一个商务签的号码 00001-00006, 因为我们一行六个人,这样顺利拿到的签证,
一下子改变了我们中的每一个,后来我们也顺利拿到德国的过境入签二次,更是给了我们更大机会。
命运就这样。
       我们也顺利地从虹桥机场飞往法兰克福(由于当时所有出港的航班都在虹桥),在德国法兰克福的过
夜那个时候,第一次欧洲的文明摄入到我们眼里,那天早上一早我们散步外出购烟,从入住的酒店对面看
到一幕,德国早上送货到各个城市的货运车司机,把一天的货物食品放在超市门口,扬长而去,我们有点
惊讶,但是有位朋友说没有任何关系,早上超市开门会搬到店的,真的不可思议。
       当我们到达南斯拉夫首都机场---贝尔格莱德。那个场景真的难以形容,90年代的南斯拉夫。机场一片
黑压压的,看不清楚哪里是出关和出口。最后还是算顺利出关,因为中国和南斯拉夫是友谊同盟国,这个
国家经济也到了疲惫不疲惫不堪的地步,货币的贬值给这个国家的老百姓带来很大的问题。100第纳尔兑
800人民币。
        在贝尔格莱德的那段期间,我们所看到的,亲身经历的,都是一生难忘的。这里我只能简单述说一下
大概的几件我亲身经历的事,一,我们一行几个人到了那里以后各自找出路,我和其中一位朋友(他的父
亲是给解放前上海市长开车周姓),也这个原因他很少吃苦,我就一个人去贝尔格莱德市的长途汽车站,
准备去罗马尼亚和匈牙利边境城市--内哥停。在那个恶劣的天气环境下,我在那个边境城市里要坚持着把
带去的丝巾卖了,但是毕竟人生地不熟,东西没有卖成而被当地人小偷拿走,最后也只能坐在当地咖啡馆
等着回贝尔格莱德班车。二,我和一个南斯拉夫小伙子一起去科索沃,那个时期的紧张气氛使得我们有些
害怕,他说他的所有亲戚都在科索沃,首都是普里什蒂纳,当时已经留下千疮百孔的城市,人们照样过着
过他们日子,记得我到朋友家里时,家里几乎什么也没有,招待我的是红蕃薯,在小百货市场还是有人做生意
。最后的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了南斯拉夫人民疲惫,火车站没有正式入口,火车没有几块玻璃好的。下回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