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唐崇荣:幸福的家庭

(2015-07-27 19:53:39) 下一个
  引言:这一本册子里,不是从很深奥、很奥妙的传统属灵观来探讨幸福家庭的问题,乃是从实际看手,让读者明白并尊重建立幸福家庭的几个重要原理。

《诗篇》第一百二十八篇

凡敬畏耶和华,遵行他道的人便为有福。
你要吃劳碌得来的。你要享福,事情顺利。
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
看哪,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要这样蒙福。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
愿你一生一世,看见耶路撒冷的好处。
愿你看见你儿女的儿女。愿平安归于以色列。


这是《诗篇》十五篇上行之诗里面的一篇。上行之诗是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回到耶路撒冷朝见上帝.庆祝他们的宗教节期,在一段一段的路程上所唱的诗歌。当他们唱完这十五首诗歌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耶路撒冷的城门外,欢喜预备进入上帝的殿。

在十五篇的上行诗中,第一百二十八篇是特别论到家庭的诗。

这一篇诗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提供了平凡的原则,是我们应当注意的。

正当的职业一份正当的职业是建立幸福家庭的基础。

你或许会问:“那一段的《圣经》节提出这个观念呢?我看完了全本《圣经》,都没有看到这一个观念!?”

这个原则隐藏在第二节的经文里面: 『你要吃劳碌得来的。』这一段经文的意思是: 『如果你好逸恶劳,你吃饭的时候心里会不平安;如果你劳劳碌碌,却没有办法平安吃饭,你也不幸福。这两种人,一种是做的半死结果没有办法享受;另一种是每天享受别人做的半死的果效。

不务正业,坐享其成的人,没有办法有一个幸福的人生,没有办法有一个满意的良心的反应,良心在他心灵的深处会对他说: 『你所享受的不是你所种的;你所吃的果子是别人田里的;你今天所用的是建筑在别人血汗的上面。这样,你虽然可以有物质的享受,有肉体的享受,你的心灵绝对没有真正的平安。

劳碌和享福之间的平衡点乃是应当有一份正当的职业。所以上帝用『吃劳碌得来的。』这样一句简单的话提醒我们。我们都经验过:自己钓的鱼好像比买来的更香一点点;自己种的果子好像有更特别的味道;自己生的孩子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那种位格际之间的甘甜,是与朋友结交的时候没有办法代替的。自己曾经劳碌栽种,付出代价而后看见它长成的树木,别有一番景色。这个普遍定律,就是上帝造人以后,要人修理看守伊甸园,要人自己努力,达致上帝赐福给那些付代价的人的一个原则。

家庭的幸福建立在正当的事业的基础上。如果有人存心骗钱,无论是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甚至是牧师传道,他是没有办法逃避审判的.因为上帝赐福给那些以正当的手法得财的人.让他们不单是享受物质的,不单是身体的感受,要在心灵的深处领受上帝恩膏的滋润。

正当的职业是家庭幸福的第一个基础。『你要吃劳碌得来的。』每一次《圣经》提到『你是的时候,那是关乎『地位的问题,每一次《圣经》提到『你要的时候.那是关乎『责任和应许的问题——『你要得若平安,这是一个是应许, 『你要被圣灵充满,这是一个命令, 『你要吃劳碌得来的,这是命令加上应许。你若劳碌,照看这个命令去行,你就要得着劳碌的果效.这是应许。

『命令和应许的结合是《圣经》里上帝话语的一个原则,《圣经》里常常表达一些带着应许的命令——第一条带应许的命令就是『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二十12)长寿的应许.其背后的命令是当孝顺你的父母。上帝的话是这样有规则,这样严谨,有因果的效应。上帝的要求,上帝的命令,上帝的应许是一个有机性的接连。你要劳碌,你就能吃劳碌得来的;你劳碌,上帝就赐福给劳碌的人。

『你要吃劳碌得来的,这是幸福的第一个原则。如果你不谋正事,把基督教当着面具。利用上帝过一个遮盖自己犯罪、欺诈别人的生活的话,你要受的刑罚是加倍的。

合理的计划真正能够产生幸福家庭的第二个条件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计划。有许多人以为信主了就不必计划,因为已经把一切都交托给主了,是他的事,不是我的事了。

许多基督徒把脑子和理性分划成为不属灵的范围.特别相信『灵、魂、体是三元论的人。这种『人类的神学,把『理性,情感,意志放在魂里面,把『良心的直觉,灵的感应和与上帝的关系放在灵里面,完全没有《圣经》的根据,但却影响了中国教会差不多五六十年了。哪一个人告诉你理智.情感.意志在魂里面?是根据哪一节《圣经》的分法呢?

这是倪柝声的思想所产生的影响。在《属灵人》这本书,倪柝声把理智,情感,意志放在魂里面,听起来头头是道,听起来很好听,而且好像很合理,很容易接受。再加上《帖撒罗尼迦前书》第五章第二十三节提到f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岂不是有了《圣经》的印证,人是分成三部份的吗?如果因为那一节《圣经》就推论人是分成三部份,那么当《圣经》又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路十27),人不也可以分成四部份吗?这样的解经难道是正确的吗?你说: 『上帝的道……比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来五12)所以你就认为人的灵与魂是分开的,如果这样,有谁听道听到一半,骨节与骨髓剖开了呢?当我用这样严谨的原则质问李常受的五名大将,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就开始顾左右而言他。我说:『上帝的道是大有能力的,可以把魂与灵剖开,骨节与骨髓剖开,为什么解经只解上面那句,下面那句怎么交代呢?请你们回答。他们还是没有办法交代!

我不是吹毛求疵,以为自己比别人更好,我乃是恐惧战兢的盼望上帝的教会更加谨慎,免去将来没有办法抵挡的审判!

应用理性就不属灵吗?理性不属灵是根据什么而被定罪的呢?好好使用头脑,就不是依靠圣灵吗?圣灵到底是抹杀理性或者是引导理性的呢?有没有《圣经》的根据提到圣灵是引导理性的呢?当你认为应用理性,使用头脑的时候就不属灵,就不能顺从圣灵的引导,你是下了一个非《圣经》的结论,然后你用非《圣经》的结论抗拒理性,认为用头脑的就是不合圣灵的,你正在审判那合理的。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圣灵是引导理性的。因为耶稣说: 『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十六13)。

圣灵引导理性,这一个重要的教导已被教会忽略了几十年。圣灵引导理性不是高举理性,乃是使你藉着上帝的道来批判世界的理性。这样,理性归向道的真理.这个归向的本身就是信仰。信就是『理性的归正。理性的归正就是回复上帝的道。信不是从我本体产生的,当你认为: 『我信,就一定成就。这个『信是『自我堕落本性的信念,而『自我堕落本性的信念是违背《圣经》里『信的真正意义。

上帝造的人是有头脑的,把不用头脑的人说成是属灵的,简直是莫名其妙。上帝造的人是有理性的,把不用理性说成是靠圣灵,同样是莫名其妙的事。因为圣灵是用真理来引导理性。

我对所有的设计.美,艺术.和真正伟大的灵感都会加以注意的。接下来我要藉着对音响的一些认识来帮助大家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信。因为音响界的人比较了解拉丁文的『信(fide)和『信的可靠性(fidelity)是什么一回事。

你有没有发现,日本人可以制造很好的扩音器,就是没有办法制造最好的扬声器?我这么说并不是轻看日本人,我是作了很深入的研究才向你分享我的经验的。

你是否也发觉到美国东部制造的老牌扬声器比西部制造的老牌扬声器更好?为什么呢?因为美国最好的交响乐团都在东部的几个城市,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克里夫兰。特别是匈牙利的George Szell担任克里夫兰的交响乐团指挥以后, 《纽约时报》给予他的评论说:“He creates his 0wn,and he creates the best。”直到今天.这个交响乐团忠于音乐的准确度,还是坚持c调的基本频率为每秒440,一点也不妥协。所以克里夫兰交响乐团是全欧洲最尊重的美国交响乐团。这个严谨性是为了要将音乐原来的音忠实的表达,因此他们灌录的录音带和激光唱碟就不容易销售。许多交响乐团把频率稍微调高.使整首音乐听起来比较『灿烂,因此容易销售,但他为了能够更忠心的表达,变成不太容易被接受,吃了好多的亏。

制造扬声器的人,将播放出来的声音和原来的乐器比较,播出来的鼓声忠不忠于原来的鼓声?播出来的喇叭声忠不忠于原来的喇叭声?双簧管、低音管、小提琴、中音提琴、大提琴、低音弦,这些乐器的声音从扬声器播放出来,忠不忠于原乐器的声音?忠于原音的叫着hifi,就是High Fidelity。Fidelity就是忠(faithfulness)的意思。Fidelity的母音是fide,fide就是信。所以信绝对不是我信能够成功就成功,这个不是信! 信是你被造的理性绝对忠于上帝的真理,这才是信。所以凡是不注重讲道就要人相信的,产生出来的信一定有问题。

许多人不是从对真理严肃,忠于上帝的话产生祷告的,他们是逼上帝听他的话,而不是他听上帝的话。耶稣基督说: 『马大.……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份。』(路十42)因为马利亚是一个听道的人。严格的说,不是人不要听道,是他们在教会听不到道,所以不能产生信,结果就用自己的信来逼上帝.产生了另一派的基督教文化。这是基督教面临的一个很严重的危机。

在哪里看见《圣经》有教导需要有合理的计划的道理呢?

你要享福,事情顺利。当你敬畏上帝.遵行他的道以后.上帝就给你所计划的都顺利。你的计划是合理的,你的计划是在敬畏上帝的心产生出来的,这是家庭幸福的第二个原则。

前面提到要有正当的事业。青年人.你大学毕业了,服完兵役了,当你选择职业的时候。你不能用薪水定上帝的恩典。在夜总会工作,一个月四万新台币;到学校教书,一个月才两万新台币! 感谢主,主知道我的需要,我想快快结婚,需要一笔钱,上帝引领我在夜总会工作,使我每个月有四万元的收入。你要选择正当的事业,然后要有合理的计划,让你的理性归顺真理,让圣灵引导你,你才能建立幸福的家庭。

同心的妻子第三,一个幸福的家庭,需要有一个同心的妻子,有一个温柔的太太。

女子有一个男人没有办法学的特点.那就是温柔。不够温柔的女子,无论多美还是要吃亏的。不够温柔的女子,她的丈夫很可能会找外遇。

不要一味跟从西方的伦理学,我不是要贬低女权,今天的妇权主义和妇权神学已经破坏了上帝创造的定律。做妻子的没有把她最美的那部份发挥的时候.她不知不觉的正在破坏自己的家庭。当你像你的丈夫那样粗壮,那样勇敢,那样雄纠纠的时候,正是你破坏自己形像的时候。

在我们做牧师的教牧协谈经验中,遇见许多男人表示对自己的太太不满意,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太太在某一些的时刻像男人一样,失去了女人的形像.就变成不可爱了。所以《圣经》告诉我们: 『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

在全世界所有的宗教文化中,唯有这本《圣经》在第一面就把女子和男子同等看待:『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一27)

当你还没有认真去研究哲学,没有认真去比较的时候,你以为《圣经》只是普通的一本书,你越研究、越比较、越深思,你就知道没有一本书能与《圣经》匹比.没有任何的声明比《圣经》的声明更高超,更完美。

上帝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造男人的形像是要彰显他的公义和威严;上帝造女子的形像是要彰显他的慈爱和温柔。上帝的慈爱和温柔是上帝的形像,上帝的公义和威严也是上帝的形像。

当一个男子讲话严厉,手式伸张,眼睛瞪大的责备时,一定比女子用同样的姿势和态度来讲话更为适当。当男子以他的威严讲话,而且讲的又是真理,就形成一个很美的造型;当女子讲同样的真理,但是讲话的时候态度像男人就很可惜了。

当小孩子哭的时候,爸爸很威严的说:『不要哭! 就产生了威摄的果效。妈妈柔声的说:『不要哭! 温柔和照顾就流露了出来。因为上帝造男造女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劝勉作妻子的,不可以忘记你是女人,而女人的美丽不在乎她的外观,更在乎她个性里那个很特别的柔顺,以这个柔顺加上敬畏上帝来顺服丈夫,你就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不是因为他是丈夫就什么都听他的。

《圣经》不说你的妻子像黎巴嫩的香柏树,像圣地的橡树或是无花果树,因为橡树太大了,香柏树太高了,无花果树也有相当的体积。《圣经》说: f像葡萄树。』葡萄是树吗?葡萄树是唯一没有自我形像的树。人可以变成没有自我形像吗7不是没有形像,是按照上帝的旨意给她安排的形像。当耶稣到世界上来的时候,他为了表明对父的顺从,把自己描写成葡萄树:『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约十五1)你给葡萄一个矮的棚,它的形像就是矮的;你给葡萄一个高的架子,它的形像就是高的。这是什么意思呢? 『父啊愿你的旨意成全在 我身上,我蒙你差遣,我顺服你的主权,我成为众人的榜样。子爱父,父爱子,父差子,子顺父,父栽培子,子就跟随父的形像。

『你妻子在你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许多家庭的婚姻破裂,是因为在某一些时刻,你不愿再多忍那么一点点,就掉进了一个超过女性温柔的感力的范围,使事情弄得更僵,弄得更坏。我不否认有时男人是太过份了,但是就在那个关键,你怎样用圣洁的忧愁挽回他,是极大的智慧。我这个名词是特有的——圣洁的忧愁。有经历的人懂得我在讲什么。在某一个特殊的状况中.你用圣洁的忧愁去挽回他.用智慧的言语加上女性的温柔中间内蕴的那股不能轻易抵挡的力量,你可以成为挽回家庭破裂的一个很重要的、有智慧的位格。

一个家庭的真正支柱不是男的,男人只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女人才是家庭的灵魂支柱;男人是家庭的物质支柱.女人是家庭的感情支柱。当男人用经济保障护卫全家物质生活的需要时,女子应当用圣洁的感情和温柔的爱成为全家灵性上、品德上和精神上的最大的支柱。明白这几句话,就是有智慧可以建立幸福家庭的人。

你没有办法像男子那样凶,那样有权威,因为上帝原不是那样造你的。但是,你有比权威更高的影响力,就是你柔性中间那个不能抵挡的忧愁和圣洁。上帝的公义可以在你的顺从中间因你的敬畏而发动。中国一个文学家讲过一句话: 『火比水烈,水比火柔,但是死于水中的人多过死于火中的人。火一来.大家先跑;水一来,大家先玩,玩到给它冲掉了还不知觉。那在柔中的力量是不能忽视的。

我们要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吗?柔刚并重。家庭需要有男人成为物质的、成为威严的、成为保障的一个基础;需要有女人的温柔,女人的顺从,女人的心灵的美丽成为那个看不见的、灵性界里的重要支柱。

有一个女人问葛培理(葛理翰):『我常常感到自己不如丈夫,怎么办呢?葛培理说:『你的丈夫永远不会像你,他怎么做都不如你,因为他不能生孩子。而你生的孩子会超越你的丈夫,你对你的丈夫失望,你就生养一个比他更利害、更好的出来。他没有办法胜过你。上帝给女子的本性、本能和责任是非常重大的。

敬虔的儿女第四,有敬虔的儿女是幸福的家庭。

一个家庭如果有好的儿女,就超过那些只有金银财宝,物质丰富的了。如果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产业是钱的话,那么这个家庭就不能有长久果效的影响力;如果一个家庭有美好的、敬虔的、有品德的、有信仰、有爱心有人格、有道德、有真正高品味的子女,这个家庭对世界的影响就很大了。

『你妻子……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葡萄树是最柔的树,但是按比例可能是结最多果子的。你说: 『妻子是葡萄.怎么孩子变成橄榄呢?这个有问题!?请你注意, 《圣经》作这样的形容时,用的两个字都是『像,不是『是。『你妻子像葡萄树,你儿女像橄榄栽子。』这里写的是像葡萄,像橄榄,不是葡萄生橄榄。(有两个白种人生了一个黑皮肤的孩子,丈夫怀疑太太不忠,太太却坚持自己是清白的,查寻的结果,发现原来前七代的祖先有一个是黑人,问过了遗传学家,再检验他们的血,结果证实了孩子是他们的,才平息了他的疑心。)

儿女像什么呢?像橄榄果?不是。太太像结果子的葡萄树,不是葡萄;孩子像橄榄栽子,不是橄榄果,也不是橄榄树。上帝的启示充满着智慧,是很奇妙的。

橄榄栽子是什么呢?这个牵涉到前途的问题。你的孩子是栽子,你的孩子是特别选出来的,能够再栽下去,再作种子,以后变成继续不断,生生不息的『因,这是很重要的。

我们养孩子,我们想什么?关心什么?关心我这个做爸爸的威严?不是的。我们若想到上帝把儿女交在我手中,我应该认真看待、关心他的前途,这个家庭就可能幸福了。做母亲的,每一次看到婴孩就是看到前途,看到婴孩的时候,不是想到过去生产的痛苦;看到婴孩的时候,不是看到他的爸爸从前对我怎样的不好;看到婴孩的时候.是想到这个孩子以后的前途。所以这里用橄榄栽子来形容儿女。

为什么诗人用橄榄呢?橄榄有什么特别呢?

橄榄至少有几个很重要的特点:

第一,橄榄外面圆里面尖,外面软里面硬。这个很重要,是人应当有的个性,如果一个人外面硬里面软,虽然到处跟人家吵架,但是到最后关头,自己却没有了立场,这个人是一个没有用的人;一个人里面立场坚定.外面态度柔和,这个人就很有品味了。而橄榄就是这样的。上帝造的果子不是所有的子粒都是这样的,当然子粒一般会比果肉更硬,但是橄榄栽子,橄榄的核是特别坚硬的。橄榄核两边都是尖的,显得很有个性,不是随便可以给人欺负的;中间部份是圆的,包含在里面的很有内容。

上帝造人,外面是肉,里面是骨;上帝造螃蟹,外面是骨,里面是肉。螃蟹走路是横行霸道的,同你握手就把你夹到半死。你要特别注意,特别小心教会里的螃蟹。螃蟹与螃蟹相碰的时候,就像坦克车相撞,发出的声音是很响亮的,因为它是没有柔性的。人就不是这样,很多人挤在一起的时候,上帝给我们避震的功能,我们的肉是有弹性的,但是里面却有骨头,所以外面柔,里面刚;外面与人和睦相处,里面督促自己对真理有坚定的信仰,这样的人是伟大的人。橄榄就有这个个性。你的孩子有立场吗?有信仰吗?或者随便与人妥协?

第二,橄榄的特性是先苦后甘。成功的教育次序是先苦后甘。每一个礼拜我大概会有三次听见我太太对孩子说: 『先苦后乐,先苦后乐。我们印尼的小孩子中文都不是很好.但是我的孩子受了妈妈的影响,每次重复这句话时,发音都很准确: 『妈妈,我要先苦后乐。每一次停车的时候,我都是先将车头开进去,而太太却将车尾退进去,为什么呢?这样她要出门时比较容易.是先苦后乐。如果把小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长大后就很麻烦。从小用纪律约束他,给他严格的训练,长大了就很容易生存。有的小孩子睡觉时,做父母的在房门外挂上一个美国买回来的牌子,上面写着『宝宝在睡觉,请安静(Baby sleeps here, please be snent)。这样温柔.这样安静.这样照顾.在地如在天.好像天堂.这个孩子养大了以后。一听见大声响,心脏病马上就暴发,因为太过养尊处优了。

《圣经》的原则是『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哀三27)感谢上帝,我被生下来第一口吸进去的气就是炮烟,还没到二岁.父亲就死了。在抗战的时期.生活很痛苦,曾经有四十天没有饭吃。十五岁开始,就决定半工半读,不拿妈妈一块钱。过去的苦难,把我培养成不屈不挠的个性,再加上真理的教导,圣灵的光照, 《圣经》里那些伟大人格的榜样、感召我作成、养成、变成一个威武不屈,贫穷不移.富贵不淫的人。上帝要用的正是这样的人.愿你的儿女好像橄榄栽子。

橄榄栽子.入口的时候又涩又苦,越嚼越甘甜,越靠近栽子的地方越是如此.等你吃完了。饴香满口,对不对呢?

我们的儿女像橄榄吗?外面柔软里面有坚定的立场。我们的儿女是先苦后甘的吗?因着坚定的立场.人与他相处就有困难;因为他严格的坚守信仰,他的讲话许多时候很难被接受;但是,跟他相处久了,慢慢看见这个人的个性是正直的,他的讲话是对的,久久感到他的甘甜!

第三,橄榄能够榨出最最纯净的油。将橄榄压榨.榨出来的油比任何的菜油更纯净,比所有的果油更干净。所以只有橄榄榨出来的油,可以用来点燃圣殿里面的圣火。上帝耍用的是这样的人。

一个家庭能产生伟大的圣徒是幸福的,一个家庭能产生伟大的青年是幸福的,一个家庭产生伟大的孩子和敬虔的后代,上帝就要用这样的人成为他的仆人。这样,你的责任就很重,也是很宝贵了。中国人把贵和重联在一起是很有意思的,贵重,贵的东西是很重的吗?不一定! 金是够重的,但是钻石更贵却不比金重呵!为什么贵和重联在一起呢?这里的重不是重量的重,是重要的重。

上帝用人的基本条件是圣洁。怎么产生橄榄油呢?榨它! 压它! 破碎了油才能出来。当人家问我: 『唐牧师,怎样的人人才能被上帝重用?我半开玩笑的说: 『先把你重重压下去才用你,叫做重用。我不能解答,因为我不知道怎么样的答案才是最恰当的。怎样被上帝重用?每一个人好像不太一样,但是有一个原则,上帝要用一个人,先压他、榨他,连耶稣基督也服在这一条规律之下。请你注意《以赛亚书》第五十三章第十节: 『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然后才以他为赎罪祭。上帝重压他,这是个很重要的原则。今天,多少的人要被上帝用? 『要.主啊!用我。主啊!我要被你用。如果上帝说: 『用你是以后的事,我要先重重的把你压下去,你肯不肯?你说: 『重压不要,重用我要。最好是不必好好研究《圣经》就可以上台讲道,最好是不必经过磨练就能成器。没有一件漂亮的衣服是不先用剪刀把布料剪裁后才成型的;没有一支金戒子不经过烈火焚烧把金熔化了才成型的;没有一颗发亮的金钢钻是不经过琢磨,最后只剩下真正能够反光的棱角的。你怎么教你的孩子?『哎呀,让他嘛,小孩子不懂事,以后慢慢会懂。等到他慢慢懂的时候,他就懂得怎样欺负你了;等到他慢慢懂的时候,已经成为败类、害群之马、做尽伤风败德的事,成为社会的荼毒,人民的灾殃。你要在儿女还不懂事的时候,严格的教训他,对付他,当他长大以后,他就会感激你曾经给予的严格教导。

橄榄栽子,外柔内刚;橄榄栽子,先苦后甜;橄榄栽子,被榨成油,是圣洁发光事奉上帝的源头。你看到了吗?太美了!这一段的《圣经》给我很深很深的思想,『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他们围绕看你的桌子,他们在你四周,每一个都是榨过的,每一个都是很严格的训练出来的。

锡安的福气第四节说: 『看哪,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要这样蒙福。』我照所定的,先不讲太属灵的话,我先讲一些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共同需要的普遍原则。

正当的事业,合理的计划,同心的妻子,敬虔的儿女,接下来的第五样,就是锡安的福气。

『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为什么是锡安的福气呢?因为有许多世界的福气也可以围绕你,但是只有一样的福气不缠绕你。围绕你而不缠绕你的福气是从上帝来的,敬畏耶和华而蒙福的人,不会因所蒙受的是天上之福而愁苦加添,但是, 『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十六4)我们不要强求上帝的恩典,如果我们的祷告上帝不听,也不要自卑的以为是信心不够。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求父挪开那个杯子,上帝不他的祈求,是不是他的信心不够呢?不是的,他是顺从之子,顺命之子,他树立顺服的榜样。某些时候我们的祷告太过强求,虽然不合上帝的旨意,上帝还是听,但那个听,并不是锡安之福;那个听,是暂时任凭你成功的应许.这是很危险的。犹大王希西家病得要死的时候。祷告痛哭,上帝听了他的祷告,加增他十五年的寿数,后来生下了犹大国最坏的王玛拿西,使犹大人陷在罪里,又流许多无辜人的血,充满了耶路撒冷。你求上帝,你强求,上帝会给你,但是你也必须正视、认识到上帝的旨意有四个层次:第一,上帝的计划;第二,上帝的安排和引导;第三,上帝的许可;第四,上帝的任凭。如果我一生祈祷的内容和方向是在第一和第二个范围里面,那我要感谢上帝,我领受的是锡安之福;如果我再强求,而上帝也按我的强求给我,很可能就在第三和第四的范围里面,我就要有心里的准备,不但自己遭殃,也可能面对殃及他人的可怕后果。

做父亲的知道为儿女所预备的是什么,如果儿女还不满意,还要强求: 『那么好啦,许可你了。那个时候儿女所领受的福气就不是最好的。所以《圣经》说: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为什么从锡安呢?因为锡安山是上帝的殿的地方,锡安山是立约的地方,锡安山是摆置上帝的约柜的地方.锡安山是上帝留名的地方.锡安山是宝血洒在圣殿的帐子上的地方;上帝的殿,上帝的血,上帝的应许,上帝的永约,上帝的同在,是最美丽的,锡安赐福给你。

许多人只求福,而不求知道福从哪里来;许多人只求恩.而不要赐恩的主的严谨要求。结果这些非锡安之福就变成他的缠累。这一节经文很宝贵, f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这福是从上帝的约来的,从上帝的应许来的,从上帝永远的计划来的。

满足的年日第六节的经文说:“愿你看见你儿女的儿女。”这是什么意思呢?你有满足的年日,得看见你的儿女,再看见你儿女的儿女;你不但看见你教导的果效,又看到你教导的果效在你儿女的身上继续的推延下去;你儿女的儿女也把这美好的、敬虔的家庭传统代代相传。  愿你看见你儿女的儿女。愿你享受你教育的果子,愿你在年老的时候从你过去的劳碌得着真正的安慰。

我常常在我的教会讲这样话:『年老的时候,最大的安慰就是有敬畏上帝的儿女;年老的时候,最大的安慰不是你得着如同金山的财富,有大片的产业.你现在拥有的多少地皮最后都不是你的,真正你用到的,只是一公尺乘两公尺的坟墓,除此以外,都是别人的,你以为你的地皮增加了几万倍,那都是在纸上谈兵,因为从亚当到现在,世界的地皮并没有增加多少,还只是那么多,只是换来换去,转手来转手去而已。然后自己欺骗自己说:我现在拥有这么多的地皮。其实真正用得着的就只是那一块将来要躺在那里的。所以真正的幸福,是看见儿女的儿女,一代一代的敬畏上帝。

一九六七年,许多华人在加里曼丹的内地被屠杀,其他的就逃到沿岸的城市来,有一个老伯伯参加了我们开办的布道会,他的祷告很感动我,他祷告说: 『上帝啊,求你给我的子孙代代都信耶稣,没有一个下地狱。很简单的祷告,但是很感动我。如果我看见我的儿女,我的孙女,我的后代在地狱里面,我还能怎么办呢?我怎么能够喜乐呢?求主用他的话来帮助坚固我们,从今天开始,重整你的家庭。

悔改吧,离开不正当的事业;悔改吧.离开你不肯计划.不肯思想.不肯劳力的懒惰习惯;悔改吧,让夫妻同心建立家庭,好好栽培儿女,好好求锡安来的福气,撒但给我的东西我不要,我只要在上帝水远的旨意中间,那才是最美的。

敬畏耶和华最后,结束以前,我要提醒你,这些幸福的家庭的真正根基在哪里?就在第一节的经文:『敬畏耶和华,遵行他的道。』信行合——敬畏耶和华是你的信仰,遵行他的道是你的行为,『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二17)信行合一的人,顶天立地,靠主的恩典,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