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林为千蒋佩蓉夫妇访谈录: 给全家一个心灵安息年!

(2015-07-12 21:08:15) 下一个

 

 

《境界》独立出品【心灵访谈】

受访嘉宾| 林为千/蒋佩蓉夫妇

采访|《有声境界》主持人文君 整理| 范璟

为什么把房子卖了,把最高峰的工作辞了,全家一起上路一年寻找安息?当时家庭在一个战乱的状态。婚姻矛盾、人际关系、自我认知的雾霾,我不清楚未来要做什么,做的事是否有意义。时间无法倒流,长远说我宁愿10年后孩子还愿意和我谈心,而不是事业做的多好。


蒋佩蓉:婚姻、亲子和礼仪专家;前任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总面试官;畅销书《佩蓉的妈妈经》和《丰盈心态养孩子》等作者;与丈夫合写新书《给孩子一个间隔年》5月出版

林为千:自从2003年以来负责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运营和战略,创办了微软在中国的创业孵化器,曾在一年半的时间内组合了45家创业团队,其中80%的企业获得了新一轮的投资,林先生2013年离开中国前,时任微软创投大中华区总经理。

周末服侍,周间吵架,不想做两面人

文君:你们突然间就把房子卖了,突然间就上路了?怎么会就把工作辞了,去过一年享受安息的日子?

林为千:当时是被逼出来的。不是为了策划,是人生到了精疲力尽时,当时身体有很多问题,失眠、头疼、消化不良,但不是因为工作,业绩很好,我也很喜欢我的工作。

当 时的团队非常好,老板也好,创业的氛围也很好,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点,但是家庭的环境、社会环境不太好,有各种各样的雾霾,道德的雾霾、人际关系、自 我认知的雾霾,我不清楚我未来要做什么,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婚姻感情出了很多矛盾,也没有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孩子最小的是面临青春期,老二是高中要毕 业,最后离开前两年的时间,家里出了很多问题。

文君:为什么做了这样一个特别需要勇气的决定?不会觉得有经济压力吗?这么高的职业成就都不要了吗?

林为千: 会有压力,不是说都不要,而是因为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完成。当时觉得钱买不到、工作无法获取的是幸福和平安的感觉。家庭在一个战乱的状态。孩子出了问题,时 间无法倒流,我当时在想,我是否愿意这样下去,让孩子成为牺牲品,还是愿意放下?长远来说,我宁愿有身边的家人,宁愿10年后孩子还愿意和我谈心,而不是 事业做的多好。

佩蓉:人若赢得全世界,失去主又有什么用处?我们当初觉得失去了最起初的爱,不止是我们自己的情感和关系,还失去了和上帝之间起初的爱。我们不仅是在工作上有许多忙碌,还有教会的服事不断增加,我们常常开玩笑,周末在服事,周间在吵架。

林为千:最后两年我在教会做执事,还有很忙碌的工作,压力很大。我们自己的状态很不好,但还要服事别人,感觉自己特别虚伪,感觉不能再持续下去。要诚实,不要做一个两面人。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3E原则: 邂逅美好,享受安息,经历上帝

文君:间隔年的解决方案是怎么产生的?

佩蓉:十诫中有安息日,我们严重没有遵守。我们周间有工作,周末有服事,没有休息时间。在教会,因为很多人有婚姻、家庭的问题要辅导,家人们都在教会等我,等得很不耐烦,吃饭也是匆忙吃几口,赶紧回家还要服侍小组。晚上还会失眠,因为辅导许多问题,心很不安。

林为千:当时因为佩蓉老师知名度提高,到处去讲课,我们家庭面对很大的变动,很难平衡。在我事业的高峰点,她又不在家,孩子没有人照顾。我觉得压力特别大。她当时不是全职妈妈了,也是蒋老师。当时我们就想追求一个安息年。我们没有享受安息,这是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文君:当时身边有人也采用安息年吗?

佩蓉: 当时我的大儿子凯文说他要去过一个间隔年。他写了一本小说,游玩欧洲。我们教会的牧师也过了一个安息年,带着家人去美国深造。美国大学一直有安息年的制 度,基于圣经安息的概念,让老师每到第7年有一个安息的时间,但企业里没有。安息是恢复和神的关系,恢复和丈夫妻子的关系,恢复和孩子的关系。

文君:身边人过完安息年之后的状态如何?

佩蓉:当然是更好了。2012年我们在洛杉矶辅导过的一个大学生,他成家立业后也过了一个家庭间隔年,他们带了3个孩子,有一个还在幼儿园的,在路上过了一个穷游背包的一年。我们很受激励,鼓起勇气策划这样一年。

文君:在外人眼里,你们是非常幸福的夫妻,但你们自己心里知道里面有不安息和不平安的感受,所以要过一个安息年。

林为千:辞掉工作后,我们卖了房子,做一个规划。要知道怎么花钱,有预算,在哪里待多久,旅游要订票等。大学教授安息年都需要有一个方案,大儿子也给爸爸一个安息年的方案。

我也在祷告,我觉得上帝给我的引导,想到3个E的引导原则 ,Encounter Beauty 邂逅美好,Enjoy Rest享受安息,Experience God经历上帝,3E是整个安息年的引导原则。

以真理更新谎言

文君:你们在路上发现了什么?

佩蓉:本来想经过旅游来安息,但发现婚姻中累积了一些垃圾。因为我的亲子教育的发展给家里带来的压力,他们觉得失去了母亲。我把服侍当成了偶像。我自己出了问题,需要处理。我需要面对我给家庭带来的问题,所以我们第一周先去参加了一个40个小时2对2的深度婚姻辅导。

林为千:我们有问题需要去承认,去悔改,有一天我们都要交帐。这非常重要。

文君:在这个辅导中你们享受了什么?

佩蓉:这是一个很深入的辅导,我们要填十几页的调查表,我的爸爸妈妈、上到几代的祖先的心理问题、健康问题、属灵问题。

林为千:他们有一套方法,见到我们之前,已经为我们祷告很长时间了。比如我看到自己愤怒的问题,我父亲也有这方面的问题,他们就为这个根祷告,到时候也知道怎么辅导我们。

佩蓉:另外我们深度挖掘,我们相信了什么样的谎言,用圣经的真理来代替谎言,从真理中得自由。

林为千:有一段特别重要。我们发现我们深深累积了很多的谎言。比如我觉得我老婆不爱我了,她觉得要拯救很多其他人。

佩蓉:为千会觉得我又没有心理问题,又没有病得要死,所以你不会来管我。

林为千:因为我们刚认识的时候,我得了肺炎,她一直照顾我,拯救我。那时候让我觉得她很好,很有怜恤心,对她非常有好感。觉得老婆不爱我了,这当然是一个谎言。

文君:以什么真理更新了谎言呢?

林为千:真理是,她是我的妻子,我们有婚姻的誓约,她会对这个誓约负责。我不是一个过客,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当我们用真理取代谎言的时候,心态会有很大的转变。上帝希望我们活在真理里面,而不是在撒旦的势力下。

文君:那我们读经、祷告就可以安息了,为什么还要安息年呢?

佩蓉:我们一直活在雾霾的穹顶之下,我们有时读了经文,还是看不见自己。我当初的一个误区是别人的需要比家人的需要更重要。因为家人有了上帝,他们可以自己照顾自己。虽然在外面我这么和别人说,家人的需要更加重要,但我没有这么做。

林为千: 主耶稣所有的事工都建立在祷告之上。一周工作六天,第七天休息。圣经教导我们工作要有节奏,每天休息10分钟也是一个节奏。我们当时没有遵守这个节奏。累 积了很多问题,过去十年的安息需要补课,而且我们当时已经生病了,所以需要疗养。安息年的前两年,我们已经不在主里了,在自己的肉体和老我里,灵修也好像 是在敷衍上帝,赶快去做事情了,我们可以看圣经,但是没有感受到圣灵。

单单耶稣就够了,安息的起点

文君:为什么不是像苦修的居士一样分分秒秒抓住神,而是去游山玩水过安息年?

林为千: 爱我们的天父了解我们每一个人的个性和需要。我的需要是接近大自然、独处、放松,这时候我会去思考,也许有一段时间完全是排毒。我不想给自己限制,也许是 一个月,也许是2-3个月排毒。我们也花了7个月在国际祷告中心,像苦修的居士一样,这很重要。前面一段时间也很重要,要放松。

爱我们的天父不需要我们到沙漠去做修士,他也很愿意给我们很丰盛的经历,美食、大自然,让我们去经历他。看诗篇里赞美上帝的荣耀,当我看到黄石公园树林、峡谷和瀑布的时候会想到上帝的创造。

佩蓉:当时我们的弹簧已经非常紧,所以需要放松的时间。不是一个方程式,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要自己找到和神恢复关系的方法。

文君:什么时候你们体会到了间隔和安息?

佩蓉:在第一个旅游的阶段我们还在拼命地休息,恨不得把10年的时间都休息了,觉得一定要在这里补充好,也有一种压力在里面。

林为千:我会觉得辞掉工作以后压力就小很多,未来是敞开的大陆。未来的生活很简单,可以享受乐趣。过去累积了很多垃圾,所以在路上还会冲突和吵架。不过这段时间让我们逐渐放松。

佩蓉: 对我来说,转折点是在耶路撒冷,找到了我们信仰的根,找到犹太人如何庆祝安息日。我们认识了一些全时间祷告的人,他们建议我们多花一些时间去祷告。于是我 们去了坎城的一个24小时的祷告中心,我的心灵在那里沉淀。我开始在那里祷告时,心里挺焦虑的。我说,上帝,我离开了中国,我现在有什么呢?我什么都做不 了。我听到耶稣说,单单我够吗?那时候我哭了。其实我没法回答这个问题。在中国10年,我失去了这种感觉。就是单单耶稣就够了。所以在这个地方,是的,就 是耶稣,你一辈子不让我做任何事情,单单有你就够了,这是安息的起点。

林为千: 我觉得安息最根本的,就是耶稣。不是这些律法,怎么吃,做什么,耶稣邀请我们每一个人,马太福音中说,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得安息。我们到了耶路 撒冷之后,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在大卫城的祷告中心敬拜。这个物理的空间提供了我们和上帝联结的美好时间,在那一刹那,不是一个工作,不是一个服事,是超越 时空的,有美好的音乐,在那里圣灵深深地感动我,我就知道我是被爱的,无论我做什么决定,未来都是美好的。主会在我身边,他会与我同行。那一霎那,我体会 到被爱,平安,不用考虑怎么糊口,我是上帝的孩子,他会保守我们,照顾我们,就这么简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息和应许之地


文君:特别让人向往,回来以后觉得安息还在吗?


林为千: 安息是一个状态,不是某一件要去做的事情,是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去争取的状态。我们的世界不允许我们安息,充满了焦虑和恐惧。撒旦也攻击我们,使我们远离跟 神的关系,跟家人的关系破裂,所以这是一个征战,要不断去争取,要有正确的心态,要让圣灵进入我们心中,除去我们的焦虑和恐惧。


佩蓉:我现在深深认为,服侍是从安息开始的。要是你是因为需要而服事,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你没有办法给世界什么答案,因为世界需要的是你有的安息,如果你没有安息,你可能给予一种心理学和方法,但你给不了最深处的平安。


林为千:我们到了坎城后,买了很多书来研究安息。安息是十诫中的第四诫,也是圣经中用了最多文字描述的诫命。为什么这么重要?为什么上帝要求一定要守安息,如此看重?因为这是上帝赐给我们这些被造的人的。所以我们要去追寻安息,起初的爱。

文君:今后你们还会继续过安息年吗?

佩蓉: 我们的节奏会继续调整,因为在中国工作狂的状态不能持续,我深深知道我从年轻到现在,最大的弱点是工作狂倾向,也因此我做了全职妈妈,不然我无法专注家 人,这是我一生的刺,需要时刻警惕,需要时刻调整生活的节奏,为千能看见我的工作狂倾向,是我的保护和遮盖。我要去顺从为千的劝告,而不是把他看做是拦阻 我发挥天赋的人。我们要时刻提醒彼此,去争取这个安息。


林为千:安息年让我收获很大。跟妻子和孩子关系有很大改进。未来是时时刻刻要提醒自己生活要有节奏,每周要有时间和主亲近,和家人亲近,现在我们晚饭后会一起去散步,一起沟通家里的事,祷告。每周也有时间一起。以后也策划一年有一次家庭旅游的时间,全家人一起安息的时候。

文君:很多人说,你不是辅导我们么,那时候你状态也不好吗?这不是很矛盾吗?

佩蓉:这不是绝对化的,当时我们确实也结了很多果子,帮助了很多人。也有很多恩典,但我没有意识到有危机,我先生是一个看得比较远的人,他总是看着未来,他意识到了有危机,所以一直在敲信号,说我们要醒起来。

林为千:我一直觉得,上帝给我们的是一种平衡的生活方式,未来要装备自己做更多的事,这段安息的时间是上帝给的美好恩典。其实关于安息的方式,大家不必都辞职过一年,从每周休息一小时半小时开始,安静读经、敬拜,不一定要学我们的方式。

佩蓉:我们之所以会回来中国分享,是希望大家不要犯我们的错,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反思,我们是否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千万不要模仿别人的安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息和应许之地。你需要自己去寻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