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张国荣23年前在新加坡接受一场专访----惊人的坦率

(2015-04-02 08:33:19) 下一个

清新直说
访问第一天,张国荣坐在新加坡唐城一间客栈内。窗外,雨正下得密密麻麻。
张国荣靠坐椅子上,说自己的过去,说自己的电影。高兴时,还会突然爆发爽朗的笑声。然后,骤雨突止,张国荣便化妆下楼,继续拍那未完成的镜头。
访问第二天,张国荣半躺在酒店套房的沙发上,谈乐坛、谈性论爱,没有任何虚饰旁人看来,或会觉得张国荣说话太直接,对后辈对朋友的批评也过分严苛。可是,他绝对有资格说以下的一番话。
两年前,连续数十天,张国荣会对来看他告别演唱会的观众说,有一天,他开设一间咖啡店,定会请他们来喝咖啡。较早前,张国荣在港拍摄《东邪西毒》,一个武师走过来问他,他的承诺会否兑现,因为他一直留着那张告别演唱会的票尾。张国荣说,承诺一定会兑现。两年后,邀请三十多万曾看过他告别演唱会的人到他精心设计的咖啡店,饮免费的咖啡。
我好中意谈恋爱,我觉得恋爱是会令一个人靓,一个人闪亮。
电影不同唱歌,电影是纯技术比拼,唱歌是要找已定下的形象去做,最重要是你要唱好一首好歌,穿得漂漂亮亮。电影不同,要做的事实在太多。
我虽然有许多“衰”新闻,但我依然可以生存,或者,有人会欣赏我是个真是做事的人。
唱歌的日子
壹:你现在怎样看香港的乐坛?
张:要说乐坛,很敏感。如果真要说,我只能说我喜欢一个张学友。(壹:其他没有特别?)个个都是我朋友。我不想说他们有什么不好。我觉得唱歌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把声要靓;第二,要有天分;第三,要好努力。那我就说,现在有齐这三个条件的,只有张学友;and I’m telling you the truth(我说的都是事实)。其他,可能有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是根本声底不好。我听别人说,那些歌手的演唱会,直情是嘈到听不到他们唱什么。如果,一个演唱会变成歌迷会聚会的话,是否即是说:唱歌不重要?没可能的。我觉得他们现在的环境较我们好多了,我们从前两样(歌与人)都很红。所以,观众真是会来听歌。
壹:觉不觉得自己一站出来便很出众?
张:可以这样说。在丽的电视时,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多机会。可是,那时我和丽的都在行衰运,那些综合节目不够一年便不再制作了,而且,我那段时间唱歌也没什么人爱听。那时候,我当自己在practise(实习)。我最欣赏丽的的,就是他们从来没当我是一个细牌。黄锡照——当年里的总经理——守了他的诺言。当我拿到亚洲歌唱比赛奖项时,他对我说:I gonna make you a star(我要捧你做明星)。这个诺言是真的。丽的不同无线,无线是很“计牌”的,你大牌,便什么也依着你。无线很“串”,由顶层到地下都很“串”。
壹:有没有怀念当年唱歌的日子?
张:我觉得我和阿梅、阿伦都应该感到自豪。是我们一手一脚把日本仔(歌星)踢出局的,那时候,柏原芳惠、近腾真彦在香港很红,但态度实在很差,直情当自己是megastar(超级巨星)。我记得有一次,我和近腾真彦同台演出,我很有礼貌,见到他便这样(竖高拇指),他望着我说:“Why?”那你想我说什么?你想我说你“好屎”吗?我有礼貌才这样,其实我真是想说,你是几“渣”,近藤真彦你是什么,我现在和你斗唱,都“撼”到你不知去了哪里。到了现在,便有黎明、刘德华撑住乐坛,日本仔一直抬不起头。我觉得这是好事情,为什么本地乐坛不能杀出几个偶像歌手。
引退
壹:有没有感觉自己太早退出歌坛?
张:我觉得现在是我最开心、最投入的时候,没有太多压力。从前,实在要兼顾太多人的感觉、要求,是很辛苦的。所以,你问我怎样看他们四个人(张学友、黎明、刘德华、郭富城),我真的不想说,他们已承受太多压力。好像那时说黎明走音,我觉得好unfair(不公平),是你们这班人捧他出来的,个个都知道点解,因为那时乐坛真空。阿Lam、阿伦他们不能整日应酬他们,于是便要捧一班新人出来做,他们又要有一定的名气,哪个没走音,谁说唱歌是不会走音的。我想,是大家想得太完美。只要你们把要求降低点,大家都会开心些。
壹:其实,是什么原因令你离开乐坛?
张:我在“新艺宝”(唱片公司)时,出了一张唱片,叫Salute,碟内唱了十五首别人的歌,向曾经在乐坛努力的歌手致敬。那时候,唱片公司很支持我,唱片销路也不差,有八万张。可是,外面却流言蜚语:“点解张国荣会唱口水歌?”那些电台DJ播完碟内的歌后又说,阿XX比张国荣唱得好,又或是张国荣唱得比他们好,我很失望,根本完全是两回事。
壹:这是你退出乐坛的主要原因?
张:是很多事情加在一起,这是其中一个。
壹:有没有觉得因此而赚少了很多钱,因为现在香港歌手及进军大陆市场?
张:我觉得很难衡量赚多赚少的问题。在我来说,我已经拥有足够的财富,为何要迫自己一定要进军大陆市场。而且,我在中国根本是最Top(红)的,很多人都央求我到大陆开演唱会,这是事实!大陆很多主办机构都对我说,只要张国荣肯来,几多钱都俾!我系唔去,那又怎样!但我仍然对自己有一个r esevation(留有余地),因为我信我的朋友施男生,他对我说,我告别时,只要心态是完全投入,那就OK。但若我现在真要复出,我真的会复出,我不会理会别人说我出尔反尔。当然,我现在没复出的心态,我想迟多几年更没这种心态。
其实,我希望留多点空间给自己走,我每次都会对自己所做的事留点空间,好像说,我退出了香港乐坛,但我还没到大陆演唱,既然没有“开咪”,便没有“封咪”了,对不对?
壹:这是不是你遇到困难时开解自己的方法?
张:是。以前我是很阿Q的,如果不是这样,我怎样survie(生存)到现在。大家都知道,我开始的几年,唱歌的反应是差得不能再差,一次我在唱歌,把帽子抛给观众,那个观众把帽抛回给我。那时,我只有二个方法:其一是totally loss(全失败);其二是希望以后唱歌时,接到你帽子的观众,不会掷回来,是珍而重之的收藏。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朋友
壹:你有没有感到身边的朋友不能有你这样的想法?
张:我不理解他们怎样想,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我想我会提点意见,但听不听就在你自己。每个人的做法不同,很难说。
壹:你从前的两位好朋友,钟保罗与陈百强,一个自杀死了,一个还在医院昏迷不醒,你有没有感到伤心?
张:我只能说是感到可惜,每个人都应该有self-discipline(自我约束力),做任何事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或者,有时候我是对朋友太罗嗦了,像阿梅(梅艳芳),从前我和她很亲切的,我们常在一起登台,她很有义气,可是自卑感很重,她不喜欢我周围的朋友,我也讨厌她身边的朋友。那时候,我常对她说,不要常常“浦”夜店,我说第一次,她不听,我说第二次,她不听,我再说第三次,然后不会再说。或者,是我说得太多,大家便渐渐疏远了,听别人说,她现在乖了许多。
电影
壹:是不是真的很喜欢电影?
张:绝对是,我对自己的演技很有信心,和一些“好”戏的演员做戏,我绝不会怕,周润发?话之你!当然,我和发仔是好朋友。我做《胭脂扣》的十二少和做《霸王别姬》的程蝶衣,其实都有迹象看到我的演技方法,我就是我,每次演绎都有自己的影子。一个是好咸湿的男人,一个是白雪青葱的男子。我想,我很难会跳出这个框框了。但如果说,不能跳出这框框永远在演绎角色时有自己的影子便不是好演员I don’t think so(我不是这样想)。
我现在的想法是,我回来拍电影,别人对我更加好;电影不同唱歌,电影是纯技术比拼,唱歌是要照着已定下的形象去做,最重要是你要唱一首好歌,穿得漂漂亮亮。电影不同,要做的事实在太多。
壹:有些台湾观众说,如果《阿飞正传》拍续集,他们一定要把戏院烧了,你自己怎样评价这出电影?
张:你一定要写这句话:“这出是经典电影。”
壹:是不是很佩服《霸王别姬》的导演陈凯歌?
张:当我听到陈凯歌这名字时,并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到第一次开工作会议时,才觉得他真是有料。他是把目标定得很高的人,虽然,整队工作人员级数并不如他那么高,但他绝不妥协,只是迁就点。他对我的要求很高,但难不到我。
而且,他是真的说服我演这出戏,他说给我听,我们现在是拍一出同性恋的电影;由他和我说给整个世界听,同性恋这件事,不是那么丑陋。
壹:你怎样看同性恋?
张:我有点失望的是,香港电影一拍到同性恋题材,便加以丑化。我只可以说,人在性方面只有两个preference(选择),一是男人,一是女人。如果你不去爱一个女人,便只有爱男人,对不对?没有值得旁人谈论的,这也不是一件很不对的事。
壹:你不相信一个人可以孤独过一生吗?
张:可以,但非常少,我想十万人都没有一个,除非他一生人都是自恋,而且是极度自恋。自恋岛和人造爱就像被人奸污。
壹:那你是不是很自恋?
张:我是,但我要有性亦有爱,我不会孤芳自赏到这地步。我好中意谈恋爱,我觉得恋爱是会令一个人闪亮。可是,我很怕一些人将恋爱整件事dramatize(戏剧化)。
壹:一直以来,有没有一个真正爱的人?
张:我一直都有一个恋人,但我不会说,因为这是privacy(隐私)。
壹:你觉不觉得自己是个很坚强的人?
张:I’m very tough(我非常坚强),你现在要我住回徒置区,我是可以的,但我会觉得很惨。我不会埋怨。我开始时都是这样,在英国读书回来,父亲不大理我,我第一份工在丽的,一千元一个月,我可以用五百元租一间房,我就是这样长大的。要一日三餐,丽的饭堂,完全可以,人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番转头。当然,我希望不用捱苦。我懂得怎样控制金钱,我相信,一个男人不烂饮不烂“滚”,便一定可以剩钱。
我们做这行没的说,我是海鲜,随时可以涨价,又随时可以转眼不见了,那么我说,张国荣个价是五百,你说唔得,一定四百,我唔得,一定五百,好:成交。但当我跌至五十时,哪个会找你。
壹:在娱乐圈时,有没有要好的朋友?
张:我没有敌人。而且,有一班年纪较大的朋友很疼我,像王莱、尤敏,还有任剑辉,和白雪仙反而没有什么。因为有点怕她。
我承认我是很情绪化的人,现在,可能较以前缓和了点。我知道自己说话不圆滑,和娱乐记者的关系不好。但你不要以为记者全对,记者都会错,没可能懂写字便一定会对。我最憎人迫我吃死猫,好像有一年的演唱会,别人写我大闹吕方。他妈的!他不是和我一个化妆间,我张国荣会不会失威到要走到隔邻骂他;而且,那时吕方刚刚Up and coming(冒起),和我还差了一大条路,我犯不着这样做。
到现在,我仍然是喜欢说便说,不爱说仍然不说!I had nothing to hide(我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占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他和他的歌。
飞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心痛, 因为真实。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真诚,坦荡,真君子。
Ciann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真诚坦率,作为一个亚洲巨星,真的非常难得而且少见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这样的一个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他太可惜了。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他的话和他的眼睛一样坦诚。现在的娱乐圈哪里去找要形象有形象,要演技有演技,要声音有声音,而且绝对有品位的男艺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