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知道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2015-03-21 05:16:29) 下一个

/王明道

《王明道文库精选集》第八册第2章,浸宣出版社,获准使用,特此致谢!

 

 

怎样能确知那生在伯利恒的客店,长在拿撒勒的木匠家中的耶稣,是神的儿子呢?神是尊荣的,有能的,他所立的基督必是生在一个贵族的家庭中,似乎才算适宜。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稣难保不是冒充基督,为要借此获得一些什么利益。他如果是神的儿子基督,有什么证据可以取信于人呢?这实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要仔细研究的。一个有智慧的人,对于一切的事,必须详细考查,辨明真伪,然后决定他的取舍。信仰是一件极重大的事,断乎不可人云亦云,盲听盲从。为这个原故,我们现今要详细查考耶稣为神的儿子、为基督的确据。

一、旧约的预言证明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主耶稣当日责备那些不信的犹太人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五39)真是这样,一部旧约都是为耶稣作见证,在旧约里告诉我们,世人如何与神隔绝,世人为什么必须要神施行拯救;又告诉我们救法的始末,救主的来临;更是详细预言这位救主来的时候,有什么情形,好使世人在他来的时候,可以认识他,信从他,接待他。果然耶稣来了,他从降生到被接,一切所遇的没有一样不与旧约的预言互相合。将旧约上论到基督重要的预言引证出来,与耶稣的事互相比较,便可以认识他真是神所应许的基督了。

旧约预言论基督的身世:第一步,神告诉我们,基督的临世不象天使,乃是成为人,且是成为夏娃的后裔,因为神在伊甸园中咒诅蛇的时候就有话说:“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创三15)第二步,神又告诉我们,基督必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因为他曾对这三个人都说过,“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创廿二18,廿六4,廿八14)第三步,神又告诉我们,基督必是出于犹大支派;因为他的灵藉着雅各的囗为犹大祝福说:“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创四九10)第四步,神又告诉我们说,基督必是生在耶西的家,为大卫的后裔;因为他藉着他的先知以赛亚预言说:“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从他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赛十一1又藉着他的先知耶利米预言说:“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耶廿三5)耶稣来世,正是降生在亚伯拉罕的后裔犹大支派大卫的家族中。(太一117;路三2338)。

旧约预言论基督将要藉童女降生有话说:“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赛七14耶稣果然是藉着童女马利亚降生(太一1825;路一2638)。

旧约预言基督必生在伯利恒城有话说:“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五2耶稣果然降生在大卫的城伯利恒内。(路二12;太二118)。

旧约预言论基督被人轻藐弃绝有话说,“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象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赛五三23)耶稣在世的情景,果然与先知所预言的符合。他降生以后,被放在马槽里;过了不久,便被他的母亲带着,作了埃及国的亡命客。后来生长在拿撒勒城木匠的家中,作了卑微的木匠,(可六3)他被乡里所拒绝,(路四1630)被国人所藐视,(约一46,七4152)并且多时多次,遭遇许多人各种的逼迫、攻击、辱骂、诽谤,他一生的际遇正与先知所指着他所说预言相同。

旧约预言论基督首次来世的事工有话说:“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的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赛六一12读四卷福音书便知道耶稣数年所作的工,正如这段预言所述说的,他传说神救恩的福音与一切心里贫穷的人;他安慰了多少身心受苦不得安宁的人;他释放了许多被罪恶被魔鬼捆绑的人,和无数囚禁在死亡监牢中的人;他宣告了神悦纳人的禧年,和神公义的审判。

旧约预言论基督的地位有话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诗二7)果然耶稣在世上的时候,耶和华两次为他作见证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三17,十七5)。

旧约预言论基督受苦的情形有话说,“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囗;他象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象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囗。”(赛五三7)果然耶稣在被审问的时候,虽受犹太人许多的诬告,他却一句不回答,也不辩白,甘心被他们陷害定罪。(太廿七1214)。

旧约预言基督与罪犯同列有话说,“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赛五三12)耶稣被害的时候,果然与两个罪犯同钉;他也为那些杀害他的人代求。(路廿三3334)。

旧约预言论羔羊被杀的时期和情形的有话说:“要留到本月十四日,(亚笔月十五日为逾越节,十四日即节期的预备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出十二6)又说:“羊羔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出十二46)果然耶稣被钉十字架就是在逾越节的预备日;并且与耶稣同钉的两个人的腿,都被兵丁打断,唯耶稣的骨头,一根也未曾折断。(约十九3133)。

旧约预言论基督死后被葬有话说,“他虽未行强暴,囗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后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五三9)。果然耶稣被钉死后,有一个财主名叫约瑟,来取去耶稣的身体,埋葬在他自己的新坟墓里。(太廿七5760)。

旧约预言论基督的复活有话说,“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诗十六810)果然耶稣被埋三日后复活出了坟墓。(徒二29)。

旧约预言论到基督被举有话说,“耶和华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诗一一零1)果然耶稣复活后不久被接升天,坐在神的右边,等神使他的仇敌作他的脚凳。(可十六19;徒七5556)。

旧约中这许多论到基督的预言,既然都应验在耶稣的身上毫无或爽,岂不足以证明他是神的儿子基督么?但还有别的凭据。

二、天使的报告证明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经上记着天使有三次的报告都可以为耶稣作证。第一次是天使加百列奉差去到拿撒勒城,见童女马利亚,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尽。”又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路一3035)看在这一段简单的报告中,天使说出三样要紧的事来:小孩子的名字叫耶稣,他的地位是神的儿子,他的职务是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

第二次是天使对马利亚的丈夫约瑟所发的报告。他告诉约瑟说,马利亚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所要生的儿子当叫耶稣,因为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一2021)。

第三次是天使在耶稣降生的那一夜,对伯利恒郊野牧羊的人所报告的。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二1012)他们所寻见的,正是马利亚所生那卧在马槽里的婴孩耶稣。天使所报的信息不是出于人,乃是出于神。由此更足证耶稣果是基督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