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夏小筑

直舒心曲,知然后言 ,好吃,好玩
正文

子女教育之---物极必反

(2010-04-23 00:19:22) 下一个


我老公是个不太守信用的人,说白了,就是说话不算数。主要表现就是迟到,从恋爱时就是那样,让我十分反感。我总觉得男人嘛,应该说到做到,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轻易说出口。

 所以从有了儿子,我就很注意这方面的培养。我自己感觉,要让他学会这一点,至少我自己要做到。所以从他很小开始,凡是我答应他的事,无论如何我都会努力做到,如果一开始就觉得做不到,就不答应他。而且我还经常教育他,说到就要做到。每次他答应了我什么事情,想要赖帐的时候,我都会提醒他:“你看妈妈答应你的事,从来没有赖过帐,你也要说到做到哦!”

 我一直觉得,这样一定可以把他培养成言而有信的人。没想到事情并不如我想象的,我很快就发现,教育的结果好像偏离了我最初的轨道。

 我对他的教育,不一定让他做到了言出必行,但却给了他一个印象――那就是,妈妈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上次回厦门,去他叔叔家玩。从叔叔家里出来后大家想去附近的海滨公园玩。叔叔家离那儿不算远,走路也不过15分钟的事。但那时妹妹睡着了,我抱在手里,挺累的,如果还要走15分钟,真的有点吃不消。于是我就提议搭出租车。儿子马上同意,其它人也同意了。结果在路边招了半天,没有一辆出租车停下来。等的不耐烦了,他爸爸就说不如轮流抱着孩子走过去,我想想也就同意了。结果儿子急了,大叫:“你说了要打的!为什么不算数?我不要走路,我要坐车!”大家几番解释,儿子依然不依不饶。最后还是等到了车去的。

 当时我就感觉,这是我对他的教育,使他产生了错觉,让他觉得我答应的事情就不能更改。但是世上的事情,充满了变数,怎么可能永远不更改。这是我最初完全没有想到的。可见我从最初的做法就太过极端,我从不践诺,结果他以为我永不践诺。我反思了好久,终于决定,需要改变一下我的态度。告诉他,人不要轻易践诺,但是如果条件发生变化,也得懂得变通。

 经过我慢慢纠正,他终于不再对我偶尔的食言计较了,而且他答应我的事情,虽然他自己有时会忘,但是经过我提醒,他还是会完成。

 我很 高兴,希望他以后能做个重视诺言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