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2020,我的网课经历

(2020-09-07 11:03:51) 下一个

2020年的疫情太凶猛了,从烟花三月到酷暑八月,我都没有出过社区的大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有工作,有朋友,还是好几家俱乐部的会员,随时可聚可吃喝,日子潇洒自由。

 

今年特殊,众人频繁使用ZOOM的会议视频。只是线上线下,感觉截然不同。我曾在一家名为紫玉兰(Jane Magnolia)的女性俱乐部里。女性朋友们畅所欲言,纷纷打开内心的秘密,寻求心灵的共鸣和帮助 — 那是在线下,在关好了门窗的房间里,彼此的情绪放松平和。但是放到网络上,世界乱套了,我看到你家的猫在睡觉,你看到我家的狗在捣乱,还有小孩子追追打打,一路尖叫……恍惚之间,无数隐形的眼睛在窥视你,谁敢把自己的心事亮出来?线上会议开了两次就散了,大家约定,等疫苗出来后再见。

人的心事怎么可能挂在网上?但是网上学习应该没有问题。我从小就喜欢乱涂乱画,在友人的推荐下,参加了一个绘画网课,学习铅笔画的基本技巧。老师画什么,我们就跟着画什么。有一次,我们画迷雾中的森林,老师的速度快,好几个人跟不上,老师说,你们要学会创新,不一定要跟我一模一样。

一些自信的学员会把习作放在网上,惟妙惟肖跟老师不差上下。与他们一比,我的的习作黯然失色,于是在风景中增添了人的行动,在迷雾中的森林里,我加了一男一女暧昧的剪影。后来众人画波涛汹涌的大海,习作一上网,我感觉自己是全班最差的一个,于是自作主张在海边添了岩石,光岩石还不够,又画了坐在岩石上的小人鱼,最后结合现实大环境,还给小人鱼带了口罩。

身边的朋友夸我有想象力。我在国内的老父也鼓励我,他说绘画功力很重要,但是想象力更重要。得了表扬,再接再厉继续前行。我就地取材,画了跟病毒相关的系列,还上了一家博物馆的线上画展(West Baton Rouge Museum 的COVID Art Contest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查询,目前征稿还在进行中)。

因为欢喜,我把一位朋友也拉进了绘画网课。就在那一天,一个男学员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在镜头前站起身,裤子突然掉在地上,还若无其事地走来走去。我的朋友很生气,马上就退课了,容不下这样的行为!我倒是觉得他是无意的,自以为把视频关掉了,没想到镜头还在工作。

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人穿行其间,我们只能面对和接受,在当下这个特殊的大环境下。除了上绘画课,我还参加过州作协的创作网课。老师讲的不错,讲情节与人物怎样无缝衔接起来,可惜我只能坚持听半小时,视频中的画面眼花缭乱!一个作家怪异夸张的发型让我想笑;还有一个作家的房间,一看就是阁楼,他的背后是色彩斑斓的大玻璃窗。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很多作家都爱把书房安置在阁楼上。我开始欣赏各种造型奇特的天窗,猜想他们写累了,是不是可以看星星,望月亮……我这样浮想连篇,哪还有心思学习?不想浪费时间,我混了两次就退了。

作协的网课,我以为只有我一人退了,后来在我们地区的电邮群里(12人)交流,发现大都放弃了。众人认为,世界这么乱,学什么都学不进去,只有一个心,期待疫苗早点问世,归还我们的正常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