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霍尔木兹海峡的那个夜晚 (小说)

(2020-05-12 13:19:43) 下一个

霍尔木兹海峡的那个夜晚 (小说)

作者:孟悟

唐玉所乘的邮轮从迪拜出发,在阿布扎比停靠了两天一夜后,下个目的港是阿曼的马斯喀特。要去马斯喀特,必须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唐玉知道霍尔木兹海峡是个敏感的地方,伊朗和美国在对峙,海峡上空火药味弥漫,航空母舰、攻击舰,战斗机。。。中东国家的石油都是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伊朗和美国一旦剑拔弩张,伊朗就扬言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封锁海上的生命线。

唐玉的家,如今也成了霍尔木兹海峡,她和丈夫的战争一触即发。这怪谁呢?唐玉在十年前嫁给她的美国丈夫罗根(Logan),罗根说,人生太苦,欢乐太短,这一辈子不想要孩子,唐玉听了,点头同意了。她和罗根曾是同事,都是数据分析师,在纽约皇后区一家银行工作。婚后唐玉跳槽去了一家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美国同事丽莎,是在美国长大的印度裔,长卷发, 棕黑柔滑的肌肤,眼睛又圆又亮像葡萄。丽莎跟唐玉言语投机,没多久两人便交换了内心的秘密。

丽莎说,35岁的生日那天,一个声音在告诉她,女人的生物锺嘀达哒地响着,突然一下子,说罢工就罢工了,或许有一天她想当妈妈,于是去做了冻卵手术。打了催卵针后,她能感觉身体里涌动着无数的“未来”,走在大街上,阳光照在她的身上,暖洋洋的欢喜,她恍惚自己是一棵果实累累的桃子树,那种感觉很棒!

丽莎的话激起唐玉的心潮,把未来和希望先冷藏起来再说。她跟随她的指引去了同一家医院。冷冻费一万美元,房租费(存储于特殊冰箱)一年五百美元。唐玉34岁那年,正好公司发了两万美元的圣诞奖金(Christmas Bonus),她把这笔钱献给了她无法预测的下一代。

唐玉的下一代工程是一个人的工程,她没有让丈夫知道,因爲她不想解释,有的事情会越说越複杂。但是丈夫还是知道了,医院的检查分析报告,唐玉没有收捡好,被丈夫看见了。震怒、懊悔、猜疑、焦虑……带着各种负面情绪的浮想联翩,然后是处于警戒状态下的冷战。两个人都很疲惫。那个桃花烟雨的春天,丈夫对她说,我想用休假去缅因州看父母。唐玉说,我想用休假去坐邮轮。至于哪条航线的邮轮,丈夫没有问,唐玉也懒得多说一句。

邮轮很快就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丽莎站在唐玉的面前,一对眼睛瞪得滚凸滚凸,她一脸惊恐对唐玉说,我刚刚才知道,对岸是伊朗,我怕得很。唐玉说,怕什么怕,又没有海盗。丽莎说,军舰比海盗可怕,你订船票的时候爲什么不告诉我?唐玉说,你说你想去印度,去印度的航线大都是从迪拜出发,我给你看过地图的。丽莎说,我看了地图,但我没看见霍尔木兹海峡,我的上帝,我们不会被伊朗的战舰劫持了吧?唐玉说,邮轮是客船,伊朗没兴趣,海盗有兴趣。丽莎说,别开玩笑了,船上的乘客大半是美国人,伊朗劫下人质可以去威胁美国。唐玉说,你要真害怕,就躲在船舱里别出去。丽莎问,那你呢?唐玉说,我不怕,我去甲板上拍霍尔木兹海峡的晚霞。

甲板上拍照的人不多,零零散散的就五六个人。一个金发女子让唐玉帮忙拍照,两人在互动中,话变多了。金发女子叫简,简的丈夫本不想买这条航线,觉得中东这地方到处都埋了地雷。他对霍尔木兹海峡有天生的惶恐,躲在房间里不愿意出来。唐玉说,跟我的朋友一个样,可是怎么躲?你想躲在床底下,还是鑽进衣柜里?如果伊朗的军舰出动了,全副武装的士兵上了船,统统都要被抓出来。

一个穿长T恤的女子转过身来,对二人微笑着自我介绍,她叫艾琳。艾琳先生很勇武,一不怕伊朗,二不怕军舰,艾琳先生年轻时是海军陆战队上尉,驾战斗机飞过霍尔木兹海峡,对海峡四周的地势了如指掌,太熟了,熟得都枯燥发腻,根本没有兴趣上甲板看风景。

简的脸有些发红,眼睛微微睁大了,她回应说,她先生虽然躲在房间里,但不是胆小鬼,只是对中东局势太过敏感。唐玉说,你先生谨慎小心,自有他的道理,想想看,我们只是邮轮上的乘客,而伊朗那岸有军舰和导弹,制服我们就像狮子抓捕羚羊。艾琳听了,突然间眉飞色舞激动起来,她说她和先生刚从非洲草原巡游回来,看了狮子抓羚羊,看了角马浩浩荡荡的迁徙。

艾琳和先生在非洲呆了一个月,体验了惊心动魄的冒险曆程。游客去非洲看野生动物,一般都坐越野车,或者乘热气球。他们是骑马,跟着导游奔驰在大草原,狮子和斑马就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导游在出发前警告过衆人,草原上的生老病死,血淋淋的追杀和弱肉强食,我们只能当旁观者,冷静小心,绝对不能参与进去了。大家都记住了,看一群鬣狗围攻一头怀孕的斑马,完全是活剥生咬,血溅肉飞,鬣狗凶残至极,吃得皮毛和牙齿都染上了触目惊心的斑马血,斑马的胎儿和内髒都被掏出来了,但斑马依然没有闭上眼睛。艾琳说,看得她浑身发抖,但是又无能无力,他们必须尊重大自然的丛林法则。让她惊讶的是,周围的游客淡定从容,拿起手机拍照或录视频,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简说,我去过非洲,导游也曾提醒过我,人类是旁观者,就当旁观一场大自然的纪录片,人类很冷血。

唐玉听得胸闷心紧,浑身震颤,感同身受,那斑马得有多痛!她想起那年她瞒着丈夫去做冻卵手术,一针打下去,处于半麻醉状态,一根很细的电子管子长驱直入,深入到她体内提取卵子。许多人都说不疼,但是她感到了针扎的刺疼,这种感觉一直持续了两周。丽莎说,每个人的痛感不一样,术前术后,丽莎一点感觉都没有。唐玉心想,若自己被鬣狗围攻,生吞活咬,那一定惨过地狱的刀山火海。

橘红色的月亮悠然地从海上升起来,海岸线和邮轮都笼罩在模煳的月光中。唐玉发现左岸平直单调,没有海岸线的曲折蜿蜒。而右岸怪石嶙峋,岛屿点缀海湾如朦胧澹雅的油画。她根据手机上的地图,判断出左岸是伊朗,右岸是阿曼。简听了,眼睛一闪,恍然大悟的样子说,我当时就觉得奇怪,右岸那么多诡异的礁石,船爲什么靠得那么近,原来船想靠着阿曼走,离伊朗远点再远点。艾琳点头说,对,你看船长都怕伊朗。

唐云说,我在中国长大,对伊朗没有恐怖的感觉。我有个表妹是航空公司的空姐,每周都会从北京直飞德黑兰,虽然我已是美国公民,但我还是不怕,怕与不怕,跟所在国的教育和宣传有关。简说,对,教育可以洗脑,媒体的宣传深入骨髓,给人条件反射的惶恐。

艾琳说,我没有理由不惶恐。艾琳指着伊朗那岸的灯火说,如果这个时刻,美国突然恼怒了伊朗,而伊朗知道我们这条船上不少的美国人,于是突然行动,用战舰围攻我们,那么全世界都会看热闹。这世上将有千千万万的旁观者,看我们成了待杀的人质,就像围观鬣狗一口又一口咬死斑马,没人会同情我们!

简摇头说,伊朗再愤怒也不会袭击我们,因爲我们是客船,船上四五千人,虽然美国人多,但还有几十个国家的人,谁会发疯当全世界的敌人。唐玉说,我也觉得我们是安全的,船行海峡,月亮挂在天上,月光洒在海面上,世界安静美好,你们看天海之间的云朵多么奇妙,像不像大狮子带着两头小狮子?我一直想去非洲看狮子,就是怕危险。艾琳接过她的话说,我去坦桑尼亚看过野生动物,坐越野车进的国家公园,公园里的狮子已经见惯各种各样的吉普车、敞篷车、和越野车,车子散发的汽油味让狮子不舒服,它们没兴趣围攻车上的人,要说危险,远没有对岸(伊朗)危险。

唐玉对着伊朗那岸感歎:我后悔了,当初我应该去一趟伊朗,在拿到美国护照前,我的几个中国朋友都去过伊朗,感受过古波斯帝国的雄美和神秘。不知我这一生,是否还有希望踏上波斯的土地?艾琳说,我没有去伊朗的渴望。简说,或许有一天波斯湾风平浪静了,美国和伊朗不再打架,希望那天我还能动,没有躺在养老院的病床上,那么我会去伊朗看看。

艾琳对唐玉说,去伊朗还不如去非洲大草原。唐玉点头说,是的,许多年前看《狮子王》,就想去非洲看狮子,潇洒灵动的大猫,让人心生爱意。唐玉跟她们一样,最深恶痛嫉草原上的鬣狗,虽然没到现场,但看过视频里那个凶残的坏家伙,嗜好活吃猎物,咬开肚子就吃肠子。艾琳说,每次看鬣狗捕猎她都咬牙切齿,恨不得端起冲锋枪,把鬣狗统统灭掉。简对艾琳说,我记得你说过,鬣狗活吃斑马的时候,周围的人还在澹定拍摄。艾琳点头说,对,只有我很愤怒,众人一边拍照一边发出兴奋的喊声。简说,人心之黑,人性之恶,简直无法想象,否则这个世界哪会有这么多的战争和灾难,当船过霍尔木兹海峡,爲什么我们会害怕,因爲没有信任,就谈不上爱与和平。

唐玉说,人的世界和动物的世界是两个世界。人类肯定比动物残忍,动物吃饱了就满足了。简点头说,是这个道理,狮子吃饱了就趴在草丛里休息,羚羊和角马从它眼前走过,它也懒得看一眼。而人类贪婪霸道,野心十足,对资源的掠夺随时都会爆发战争。比如我们眼前的霍尔木兹海峡,我坐邮轮看过很多海峡,马六甲海峡、 直布罗陀 海峡、麦哲伦海峡、 德雷克海峡。。。它们都是和平安静的海峡。艾琳说,霍尔木兹海峡爲什么不和平,因爲它是石油海峡,石油是这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源。

唐玉歎道,人有贪心,所以不可爱,还是动物让人欢喜,看电视里的狮子豹子,它们动作优雅,奔跑快,捕猎技巧娴熟,飞速咬断猎物颈椎,不会折磨猎物。艾琳说,不一定的,狮子跟猫一样,喜欢戏弄猎物,故意放它跑,然后又抓住它。简说,猫科动物都是这种德性,但是它们威风凛凛,又长了一身好皮毛,世上的人还是爱它们。

简在坦桑尼亚的国家公园,看见一支志愿者医疗队,给狮子进行缝合手术。一头狮子在捕猎的过程中,被水牛的角刺得开肠破肚。唐玉说,这不是在破坏自然吗?物竞天择,尊重大自然的生物链。艾琳说,狮子的发型超酷,老虎的衣服华丽灿耀,两个大猫虽然凶勐,但是潇洒灵动,形象好,不然人类会关爱它们吗?我们爲什么看见鬣狗就厌恨?一是长相太丑陋,二是本性凶残。

简感歎道,狮子和鬣狗都是野兽,凶残起来一个模样。她曾亲眼看见两三头母狮,带领一群小狮子,活吃一头小象,小象因爲受伤,无力挣扎反抗,狮子也懒得花力气去断它的咽喉。一群人坐在越野车上,队伍中有个人,是野生大象保护会员,实在无法目睹小象被咬耳抓眼,满头是血,备受折磨的惨状,以矿泉水瓶子当武器,朝狮群扔去,砸中了一头小狮子,这下母狮子狂怒了,咆哮着蹦起来就要袭击车上的游人。危急时刻,简的丈夫脑快眼快,身手也快,从口袋里抓出驱熊弹 — 北美地区野外露营常用的驱熊武器。驱熊弹在空中爆炸,一声巨响,震脑穿耳,狮群吓得落荒而逃。

唐玉对简说,你丈夫的沉着冷静,救了一群人。艾琳说,你丈夫不怕狮群,但是怕霍尔木兹海峡,归根到底还是怕人。唐玉说,人再可怕,但是人不会活吃人,野兽到底是野兽,可爱只是表面,我还是宁愿跟伪善的人打交道,也不愿意面对张牙舞爪的野兽。

简说,是的,人是有智慧的动物,纵然是仇敌,通过努力终究会沟通,相信有一天霍尔木兹海峡不再硝烟四起,谁有本领跟非洲的狮子和犀牛讲道理?唐玉歎道,动物真可怜,它们一出母亲的肚皮就踏上一条血淋淋的生死之路,不是你吃我,就是我吃你,今生能爲人,是多么幸运,人有智慧掌握命运。唐玉说这话的时候,心里想着,等旅行结束后,她会跟丈夫坐下来好好谈谈。

远处的灯火渐渐运去,月亮在云层里时隐时现,悄无声息中,被乌云彻底收了。艾琳说,她最怕面对没有光的大海。唐玉看见眼前的大洋黑茫茫无涯,弥漫着无边的孤独,让人起了没有归属的恐慌。她感慨道,我们的邮轮已经驶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阿曼湾,所以再看不到两岸的灯火。简说,这么黑的天,要有灯光才有希望,哪怕是敌人的灯光。唐玉说,海盗船的灯光你不想看到吧?艾琳说,我不怕海盗,我怕伊朗的战舰开过来,军舰上有刺眼的灯光,你会觉得那是光明的希望吗?唐玉说,不要总想着战舰,也有伊朗的渔船或是游船,也有热爱和平的人民,两船在黑夜中相遇,彼此给予光明,船上的人们相互挥手。

三人正说着,乌云突然散去,夜空滑出一轮明月,飕的一下,划破海天之间的黑暗恐慌,世间便有了喜悦的光亮。唐玉看见月华如水,落在丝润柔滑的海面上,粼粼闪闪,闪出一条星光大道,似乎通向神秘的远方。唐玉的手机突然响了,是丽莎从船舱发来的短信,问她在甲板上是否安好。唐玉笑道,我差点被伊朗的军舰劫走了,你错过了最精彩的画面。

唐玉结束了邮轮旅程回到家中,满心的欢喜和信心,想跟丈夫罗根开诚布公地聊聊。迎接她的是分居协议。罗根回缅因州看父母,期间参加了高中同学聚会,与高中的甜心一见心跳眼热,二见旧情複燃。那甜心已经离婚,带着女儿跟父母居住在一起。罗根告诉甜心,他已经厌倦了纽约生活,跟妻子也形同陌路。

丽莎对唐玉说,他要滚就让他滚,他讨厌纽约,纽约也不会留他,回到他该去的地方。唐玉对丽莎说,我看他在家里收拾行李,我很无奈,但是心里没有悲伤,虽然家被拆了,但我有份好职业,还有你,我的好朋友。丽莎对她笑道,别忘了,你还有冷冻的下一代。唐玉自信满满地说,对,我不抱怨生活,我很富有。

唐玉很快发现,她并不是一个富有的人。半年后,丽莎被提拔成了部门经理,成了唐玉的顶头上司,两个人的关系起了微妙的变化。丽莎分配给唐玉的活又累又多,数据分析报告是唐玉独立完成的,丽莎居然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前面,她不过就是修改了报告中的语法错误。唐玉在中国大学毕业后,才到美国读的研究生,英语自然敌不过七岁就到美国的丽莎。唐玉很郁闷,丽莎改改语法错误,就想瓜分胜利果实,这行爲比狮子还凶狠霸道。还有更恶劣的情况在后面,分析报告交上去后,出现了几处瑕疵,丽莎向上面反应全是唐玉一个人的错,说唐玉英文不好,组里的人跟她交流有些问题。就这样,唐玉成了“背锅侠”,年终评审拿了个刺目的C。

一个人孤苦漂泊没有家,职场也开始坎坷起来,唐玉苦不堪言,跟华人咨询师紫娟预约了时间。见了紫娟,唐玉说,我和丽莎本来是好朋友,但是自从她当了经理后,再也不是从前的她,当官后气焰熏天。紫娟问,在她提拔之前,发生过什么事情?唐玉说,什么也没发生啊。唐玉突然仰了一下头,脸上浮动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说,我和她曾经外出旅游,当邮轮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时候,她怕伊朗,不敢上甲板,我笑过她是胆小鬼。紫娟说,这个有可能,你无心说的几句玩笑,可能伤了她的自尊,每个人的敏感度不一样。唐玉说,我了解她,几句玩笑还是能承受,她的气度没那么小。

唐玉第二次见紫娟的时候,已经心平气和,她说,我慢慢梳理那次邮轮航程,发现了新情况。船过霍尔兹海峡的时候,我在甲板上认识了几个新朋友,特别是简,我跟她一见如故,言谈融洽,后面的航程中,我跟简越聊越长,无意之中把丽莎冷落了。还有一件事,当船停印度果阿邦的波恩达,丽莎非常兴奋,因爲她的父母就是在果阿邦长大,英文虽然是丽莎的第一语言,但是父母没有放弃她的传统文化教育。当初我们订邮轮船票的时候,丽莎非常欢喜,她说有机会去出生地果阿邦看看。但是简对果阿邦的印象非常差,简不知道丽莎的印度背景,直截了当地说,去了世界50多个国家,从来没见过如此破烂肮髒的地方,灰尘四扬,到处是垃圾,野狗野猫到处乱窜,去看了一座建筑典雅的寺庙,一出来就被乞讨的小孩包围了……丽莎听了简的评论,脸色已经变了。唐玉连忙说,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中国的北京上海虽然好,但是偏远的小城也是脏乱贫穷。简立即纠正了唐玉,简曾在中国东北的小镇当过义务老师,对岸就是俄罗斯,她觉得当地环境干淨明亮,现代设施完善。

唐玉对紫娟说,总算找到了根源,如果有人蔑视我的祖国,骂它又穷又脏,混乱不堪,我也会悲伤难过。简还有句话很伤人自尊,她说她在波恩达游玩后回到邮轮,从上到下的衣服裤子全部扔掉,连旅游鞋也踢进了垃圾桶。紫娟说,如果丽莎没有印度血统,可以一笑置之。但是她受伤了,她把冤屈发泄到你的身上,我觉得你和丽莎可以好好沟通。

唐玉觉得没有沟通的必要,因爲公司很快来了场大地震。公司合并到另一家公司,紧接着就是裁员。丽莎调去了公司总部,而唐玉拿到了公司的裁员赔偿(lay off package)后,没有想着赶快找东家,她觉得正好是个出游的机会。

霍尔木兹海峡的那场相遇,让唐玉同简成了好友。两人一直用电子邮件保持联系。简对唐玉说,丢了工作,心情肯定烦,你如果要出门散心,可以来内罗毕(肯尼亚首都)找我,从这里出发,可以去国家公园看狮子和大象。

两年未见,每个人都经曆了无法预测的磨难。唐玉没了丈夫又丢工作。简也失去了丈夫,她的丈夫因病去世。简问唐玉,你还记得艾琳吧?我们三个人一起看过霍尔木兹海峡,我后来跟她一直有联系。半年前她去医院检查,发现得了乳腺癌,手术效果不错,目前还在调养之中。艾琳给简的忠告是,有时间就要去看世界,因爲永远不知道明天和灾难哪个先来问候你。

唐玉问简,你怎么去了肯尼亚?简的故事说来话长。简在一家公立中学当校长已经二十年了,丈夫去世后,她失魂落魄,一直干不好本职工作,各方面对她的意见很大。她只好辞去了校长一职,改当普通全职老师。结果全职老师也干不好,只能当兼职老师。丈夫的离世让简拿了人寿保险和遗产,她觉得只要不奢侈,能保她这辈子的平安富足。简思来想去,干脆把工作辞掉了。就在她辞职的第二天,中学时代的同学通过脸书找到了她,说是在策划同学会,邀请她参加,她本来欣然答应,最后却想逃到非洲。

脸书四通八达,每个人的生活,她都看得见,老同学一个个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她看得心酸眼热,她还看见童年好友伊娃,伊娃嫁给了一个骨科医生,医生长得英俊帅气,两人晒恩爱的照片铺天盖地。

唐玉问简,你莫非在嫉妒伊娃?简说,我没有嫉妒她,我和她从幼儿园到高中(四个学部),都在同一所私立学校。上小学时,我们懵懂未知,模彷了成人的画册,干过羞耻的事,我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慌脸红,无比的尴尬,像脱了衣服在大街上走,真想穿越时光把那段记忆彻底抹去。

唐玉问简,你看过心理医生吗?简说,我看过心理医生,医生说,年龄越大,负面情绪和黑色记忆堆积越多,忧郁度增强,年轻时不在乎的事,年老了在乎了。我和伊娃中学毕业后就断了联系,我去了波士顿,她留在本州,我以爲我们已被时光冲散,往事随风而逝。但是那天一进入她的脸书,过去的一幕又一幕又强烈地回放了,我牙齿把嘴唇都咬麻了,真的不敢面对!高中的时候,我和她又跟三个男生在一家教堂的地下室乱搞过,简直就不是人,跟非洲的野生动物有什么区别!我偷偷翻看了那几个男生的脸书,现在已是教授、工程师、还有一个是太空宇航员,一个个道貌岸然的笑容,可是我看他们全是野兽,狮子、豹子、长颈鹿……当然,我自己也是野兽,不是人!

唐玉说,我懂了,你宁愿去非洲看真正的野兽,也不愿意看披着人皮的野兽。简说,我首先得护好自己的情绪,必须找个理由避开同学会。爲什么立刻会想到去非洲?我永远忘不了跟亡夫的初次相遇,在乞力马扎罗山下的一个村庄,云雾飘渺,小河边长满了芭蕉树。我们都喜欢海明威,读过《乞力马扎罗的雪》,想寻找那头孤独的雪豹。他博才多学,又浪漫温柔,我们婚后非常幸福,幸福的日子里慢慢淡忘了年少的荒唐事。

简再次踏上了去乞力马扎罗的旅途,追忆与亡夫年少时的浪漫。四月的雨季,水润万物,她走进与他初遇的那个村庄,繁茂的咖啡林中,她认识了肯尼亚青年普桑。普桑帅气阳光,是内罗毕一家旅行公司的导游。简看他的第一眼,就觉得他有些像《加勒比海盗》里的杰克船长。普桑说,要不我把名字改成杰克?简笑道,不要改,杰克船长是个大骗子。

普桑比简小10岁,但不阻碍两人投入热恋的滚浪。他远不如亡夫的才华,但他给了她从未拥有过的肉体快乐,如神如仙,品尝了生命极致的喜悦。喜悦之后,女人的智商变成负数,简听从普桑的建议,在内罗毕买了套公寓房,还给了普桑一笔钱参与一家旅游公司的投资。那公司跟私人牧场合作,面向高档游客,让他们体验不一样的野生动物巡游经验。

当唐玉到了内罗毕,简去酒店与她会面。那时简才告诉唐玉,她和普桑已经同居。唐玉没见到普桑,简说他刚与合伙人创业,很忙。唐玉心想,不见也好。唐玉对普桑没有好感觉,靠女人上位的吸金男,纵然他长得比角马还健壮,比狮子还帅气,在唐玉的心头一钱不值。但是简对他已经动了真感情,唐玉很想对她说,你不能用亡夫的人寿保险来养寄生虫,但是唐玉有权力说三道四吗?她旁敲侧击问简,你会不会在某个时候突然想起亡夫?简倒是很坦然地回答,他临终前对我的遗言是希望我幸福,他们两个人给我的幸福不一样,普桑让我年轻,好像又重新活过一次,过去的酸甜苦辣和悲欢祸福全部收进仓库,锁好仓库的门我便可以开始快乐的新旅程。

唐玉不想打扰简的快乐旅程。她对简说,我在飞机结识了一个名叫贝塔的女孩,她住在市内的酒店,我想跟她结伴参加野生动物游猎(Safari) 。简恍然大悟地说,我应该带你去国家公园看狮子大象,但是桑普最近有几个大项目,需要我的帮忙。

看简一脸深情的样子,唐玉很想提醒简,她曾用贝塔的平板电脑看过一部纪录片。肯尼亚的马赛青年男子蓄意勾引欧美的中年妇女。妇女们没有容顔,但是钱包鼓胀。马赛青年身强力壮,活力四射,他们祭拜巫师,巫师授以草药和性的秘诀,让女人如痴如醉,心甘情愿爲他们浑金如土。几百年的传统了,马赛青年单枪匹马,以一己之力射杀狮子而扬名世界。年来岁去,当欧美妇女行单影只,内心孤独,企望在非洲的旅途中寻得寄托,马赛青年驯服她们比狮子容易多了。

唐玉突然问简,你愿意带桑普回美国参加同学会吗?简说,同学会在我相遇桑普之前已经散了。唐玉说,如果还有一次同学会呢?简先是点头说,没有问题,然后摇头说,还是算了吧,在肯尼亚都买了房子,还回美国干什么?

唐玉很快跟贝塔取得联系,贝塔邀请唐玉住进市内一家五星级酒店。唐玉和贝塔的相识很巧妙。从纽约飞内罗毕,唐玉本来买的经济舱,结果升成了商务舱。贝塔本来买的头等舱,结果她遭遇一群神经病,一对男女欲火难耐,在她面前上演不雅黄片,还有个胖老头看不惯,不停地放响屁用来抗议,那臭味熏得人睁不开眼睛,需要带上防毒面罩。贝塔实在无法忍受,请求换到商务舱,商务舱空位不少,空姐便让她去了。唐玉看贝塔,高挑丰满的美少女,一身蓬勃的青春朝气,那模样也就20岁上下,这个年龄应该在大学校园,爲学业和未来奔波。

唐玉跟贝塔聊了几句,便知道她属于那种超级富小孩。贝塔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富二代,两个家族都拥有企业集团公司,家里养了私人飞机和驾驶员。父母离婚后,祖母带她住在纽约中央公园旁的高层豪宅。两年前,祖母去世,所有的财産全留给她,她的身价在一夜之间超过了父母。有钱就有自由,也可以随心所欲。她不再住学生公寓,就在校园附近买了一栋豪宅,邀了四五个朋友一起搬进去住。一群人搞通宵派对,然后又玩请鬼的游戏,鬼答完了他们的问题,但是拒绝离开,不走就不走,他们点蜡烛烧纸轰鬼,鬼不知道轰走没有,但是房子燃起来了。等消防车开来扑灭后,贝塔对朋友们说,没事的,我明天再买一栋就是了。没多久,她和朋友爱上了一家日本寿司店,但是人来人往太拥挤,没关系,贝塔干脆把店买了下来,这样能保证她和朋友随到随吃。但是她忘了一件事,作爲老板,应该付员工工资。她的春假去加勒比海了,结果是父亲出面解决了问题。

贝塔一会儿给朋友买跑车,一会儿又邀一帮人去夏威夷狂欢,父母看她这个样子,再多的钱也要被她败光的,于是强行把她的资金管制起来。她对父母说,我不是有钱的傻妞,我知道谁对我真好,那些想占我便宜的人,我转身就会把他们拉黑。父母说,你怎么花都可以,但是不能呼朋唤友乱来。贝塔说,我需要朋友。贝塔的一个朋友在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做义工。贝塔看他脸书上那些萌态十足的小象和威风凛凛的狮子,便起了去非洲看动物的心。

贝塔对唐玉说,我已经预约了巡游团,不是国家公园,是私人牧场,欢迎你加入,费用已经全付。唐玉是个独立女性,出门与同伴AA制让她心安理得。但是跟贝塔这样级别的富小孩打交道,颇有几分头疼。贝塔一出门,就是五星级酒店的豪华套房,远超过了唐玉的预算。好在贝塔对人真诚热情,她说,你是我的朋友,我住哪里你就住哪里,我手机里收集了一些中国的狮子画,但我不识画上的字,你帮我翻译,我不付你工钱,我们可以相互帮助吗?既然话都说到这个份上,唐玉不妨与贝塔的共享资源。

如果没有遇见贝塔,唐玉可能会报名当地的旅行团,去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私人牧场与国家公园有什么区别?唐玉想起简提过,普桑用简的钱参与了私人牧场的投资项目。有钱人的项目到底不同,贝塔和唐玉两个人,一部越野车,一个导游,一个司机。导游杰克面部轮廓清晰,肌肉线条明显,皮肤黝黑发亮,35岁上下的样子,他活力十足,健步如飞, 一开口就能感觉到他的干练精明。他一上车就问贝塔二人,你们想打猎吗?我可以带你们去打,狮子的价格是3.5万美元,大象是3万,犀牛2.5万,羚羊2千。贝塔说,我谁都不打,只打那丑陋的鬣狗。杰克说,鬣狗最便宜,打死一头只要一千美元。

唐玉心想,前些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牙医杀狮事件,不过就是牙医花钱在非洲打死一头狮子,然后把自拍照传到网上炫耀,可惜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引发了公众的滔滔怒潮。随便翻翻脸书,显摆的人多着呢?蹲在猎物身边拍照,背景是死去的长颈鹿、犀牛、花豹、猎豹……归根到底,都是用美元买来的“英雄照”,自以爲是的虚荣,无用的虚幻。唐玉有个中国远亲,靠土地开放赚了大钱,雇人把自己扛上了珠穆玛拉峰,扛上去的时候还带了氧气瓶,但是拍出来的照片可以狂晒朋友圈。是谁说过,这世上凡是能用钱买下的,都没有多少骄傲的价值。唐玉问贝塔,你想在死狮子旁边拍英雄照吗?贝塔说,我绝不会花钱杀狮子,我宁可把那钱捐给孤儿院。

杰克听了,满脸满眼飞扬的光,他对贝塔说,巡游结束后,我带你去一所小学校,当地学校特别需要你的关怀和帮助。唐玉虽然是第一次到非洲,但听过五花八门的故事。唐玉记得船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时候,艾琳曾说过,她去非洲的马赛村,村里的妇女让他们喝一种羊奶,里面掺了一半的羊血,腥味熏人,她闭上眼睛勉强喝了一口。然后是村里的男女载歌载舞,还一跳三蹦的比跳高,据说马赛男人跳的越高越受美女崇拜。最后导游说,村子需要你们的捐助,艾琳给了十美元,脖子上带满银环的妇女鄙夷地说,太少了,要跟着艾琳回车上取钱。唐玉知道旅游的陷阱多,去学校参观什么?明摆着就是要游客捐钱。她正想给贝塔递眼色,贝塔直接告诉杰克,学校改天再去吧,这两天就看动物。

他们的视野里出现了一头小象,孤苦伶仃地蹒跚在丛林繁茂的小河边。杰克对二人说,那头小象掉队了,不知是生病还是受伤,反正不能跟上队伍。贝塔问,落单的小象会被狮子豹子袭击吗?唐玉又想起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那个夜晚,简告诉她的非洲故事,一头生病的小象被狮群生吞活吃。唐玉胸口发紧,她实在不想看那头小象被暴虐而亡。

杰克的回答很干脆:小象的结局肯定是被吃。运气好,遇见一头雄狮,被咬断颈部,死得很快;运气不好,遇见一群野狗,会被惨痛折磨而死。贝塔说,如果我想救那头小象,价格是多少。杰克说,你如果能出一万美元,我们可以把它送到野生动物保护营,每年还有其他费用,因爲保护营有专业的看护人员和医疗人员。这头小象就算你认领的,你可以给它命名,你每年都可以去保护营看望它。贝塔点头说,这个我知道,我有个朋友就认领了一头小狮子,小狮子被母狮子弃养了。

唐玉心想,这是家什么不良机构,把生意做得如此精明。花钱可以杀狮子杀大象,也可以养狮子养大象,满足不同人的心理欲望,不管你猎杀动物,还是热爱动物,都能把你身上的银子敲出来。唐玉听见杰克问贝塔,你想认养那头小象吗?只要缴付定金,工作人员就会把小象送到保护营,它会在那里快乐成长。上次来了一对恋人,男的是美国人,女的是泰国人,泰国女孩告诉我,大象在泰国享有很高地位,是可爱与吉祥的象征,于是泰国女孩领养了一头受伤的大象。唐玉问杰克,你真能保证所有的领养动物从此过上快乐的生活吗?如果在这期间,领养者断了收入,不再捐款给保护营,野生动物的命运如何?我担心它们会成爲猎枪下的牺牲品,然后是猎人的炫耀自拍。

杰克脸色发红,他抬高声音说,不要混淆,这是性质不同的两家机构,私人牧场是盈利的,野生动物保护营是非盈利的,他们之间不可能有联系。唐玉说,那收养的牧场也是打猎的牧场吗?杰克顿了一下才说,肯定是不同的牧场。贝塔笑道,如果两者有合作就太恐怖了,我真没想到这一层关联。杰克继续问贝塔,那你还想收养那头小象吗?贝塔说,先缓一下,过几天再说。唐玉能看见杰克眼中的失望,他一定在恼怒唐玉坏了他的生意,是的,好不容易接了一个大单,结果被唐玉几句话就弄黄了。

杰克看了一眼唐玉说,听你的口音像是中国人,唐玉说,你猜的不错,我在中国长大,在纽约已经生活了十年。杰克说,你们中国人很聪明,到处在肯尼亚投资,建房子、架大桥、修铁路、开工厂……不管走到哪儿,都看得到中国餐馆。唐玉笑道,狮子捕猎的地盘可没有中国餐馆。杰克说,中国的铁路修到了肯尼亚的小镇,小镇开了中国餐馆,窗外就能看见狮子和花豹。

唐玉说,中国的高铁改变了中国,我没想到高铁也在改变肯尼亚。杰克说,是的,最初从内罗毕去蒙巴萨要在路上折腾一天一夜,现在四个小时就到了。贝塔说,这么方便的话,我们也可以坐高铁去蒙巴萨,我知道那里有很迷人的海滩。唐玉对贝塔说,在飞机上的时候,我看了你电脑里的纪录片,关于蒙巴萨海滩上的马赛青年。他们很活跃,穿着鲜艳明亮的民族服饰,奔腾翻跳,如果海滩上的单身女子看了他们一眼,他们会更兴奋,立刻展现高难度的后空翻。贝塔仰头一笑说,我知道马赛青年英武健壮,传说他们的成人礼是单人搏杀一头雄狮。唐玉说,对,我朋友告诉我,马赛男人是世界上最勇武的男人。贝塔笑道,就算有人把狮子脑袋放在我面前,可惜我没有兴趣。唐玉说,你是年轻漂亮的富家女儿,他们的目标是寂寞多金的中年妇女。

唐玉的口气带着几分鄙夷,杰克的脸色也有些阴暗。杰克说,上帝给每个人的礼物不同,所以每个人的求生方式不一样,只要做人真诚善良,都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上次来收养大象的那对恋人,男的七十多了,女的不过20岁,他们在泰国的海滩上相识,他有美元,她有美貌,就算是交易,也是公平友好的交易。贝塔说,蒙巴萨海滩上的马赛青年和中年妇女,也是公平友好的交易,你情我愿的关系,没必要对任何人带有偏见和评判。唐玉说,这世上的任何现象都会引发人的偏见和评判,只不过许多人选择沉默,没有说出口而已!我有一个好友丧偶单身,被自称来自马赛部落的青年骗得神魂颠倒,我真担心她的钱被卷光了,怎么回美国生活?

杰克面无表情说,要说骗子,你们中国也有很多骗子,那些建筑工人一路修建高铁,一路跟当地的姑娘寻欢作乐,高铁修完了,人跑了,让姑娘们生的孩子没有父亲。在我姐姐生活的小镇里,有一首民谣正在传唱,关于可怜的姑娘和铁路宝宝(Railway Baby)。时间过得很快,等上十年二十年,铁路宝宝长大了,他们的中国父亲敢站出来面对吗?

贝塔说,这种事在全球很常见,美国在很多国家建了军事基地,时不时的都有各种顔色的宝宝。唐玉说,我知道在肯尼亚有很多中非混血儿,但是铁路宝宝的故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唐玉继续说,这世上,不负责任的男人太多,地球上的每片土地上都有,就说我的前夫吧,去参加了一次同学会,跟旧爱好了,回家就要甩我,而且拒绝沟通。杰克听了说,旧爱复燃的同学会真的很可怕,我知道一个中国女孩,十几年前嫁到肯尼亚,丈夫是个工程师,日子过的还算安宁,她生了九个孩子,有两个是双胞胎,每个孩子都长得像天使。但是去年她回中国,参加她的同学会,会后就拒绝回肯尼亚,丈夫和孩子都不要了。唐玉说,不一定是遇上旧爱了,当九个孩子的妈妈确实不易,如果她父母家庭条件优越,她或许宁愿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杰克说,不管有没有旧爱,逃跑的行为就是大错,不负责的女人!

这句话震得唐玉胸口一阵紧,她想问自己,我是个负责的女人吗?她想起自己冷冻在医院冰箱的卵子,九颗卵子,是否要把它们都孵化成人?不可能,最后还是择优最佳的一个或者两个。她感叹那位逃跑的母亲,九个孩子啊,日常生活的繁琐艰难,公婆关系、饮食习惯、宗教信仰。。。谁又扛得住年来岁去的消磨?唐玉心想,我比她幸运,幸好是九颗卵子,不是九个孩子,我还有选择,不受道德和良心的谴责。逃跑者躲过了责任和义务,但她躲得过母子连心的思念和滚滚而来的悔恨吗?

贝塔的声音打断了唐玉的浮想联翩,她指着前方大声说,快看那群羚羊,母羚羊正在生小羚羊。唐玉看见刚掉地的小羚羊,身上还裹了一层白色的胎绒,它还没有站起来,狮子就来了,一口咬断了它的脖子。贝塔边看边笑道,狮子好口福,吃到了最鲜嫩的羊肉。唐玉叹道,可怜的小羚羊,从母亲肚皮到狮子肚皮,来这世间还没有五分锺,其存在的价值就是狮子的点心。贝塔说,一般动物的母性都很强大,羚羊爲了保护小羚羊,敢和狮子豹子对抗,这头母羚羊逃得太快。杰克说,我常见食草动物爲了保护宝宝,宁死也要跟凶勐的野兽搏斗,但任何时候都有个别现象。唐玉说,人的世界也如此,也有个别现象,比如那位逃跑的妈妈。

看动物的弱肉强食,唐玉无限感慨道,此生能爲人,应该感谢上天,我的上司虽然打压我,但不可能一口把我吞掉,我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动物能有机会吗?唐玉正说着,突然看见前方有一群水牛。他们的越野车也跟了上去,那吃了小羚羊的狮子显然没有吃饱,又呼朋唤友追逐水牛。杰克说,等着看吧,精彩的大戏马上要上演了。

四五头母狮子,合力包围母子水牛,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搞定小水牛。母水牛寸步不离小水牛,用尖锐的牛角奋力抵抗群狮,不过狮子多,力量大,水牛哪拼得过狮群的团体作战。母水牛在紧急时刻,用身子挡住小水牛,主动把颈部靠向狮子的血盆大口,小水牛逃跑了,母水牛倒地了。 贝塔边看边说:总算见识了母性的力量,伟大的牺牲精神。杰克说,很多时候,动物的母性胜过人类。人类社会里虐待孩子,抛弃孩子,买卖孩子的事天天都在发生。唐玉说,所以邪恶的人类没有必要去歌颂母亲的伟大和牺牲精神,因为动物有时做得比人类还好。

群狮欢腾着,围聚在母水牛四周,准备着享用大餐。贝塔说,你看那头母狮子一直咬住水牛的咽喉不放。杰克说,她要确信水牛已经死亡,才敢让她的孩子们用餐,否则水牛挣扎起来,会让小狮子受伤。唐玉说,当母亲的确实伟大,自己辛苦捕猎,还让小狮子们先吃。唐玉的话还没有说完,从林子里大模大样走来一头雄狮,威风凛凛的长发在风中飘扬,他挤走两头小狮子,张开大口一阵撕咬,一阵吞咽。杰克说,他是狮群里的王,唯一的雄性,他的任务是护好领地,而母狮们的工作是打猎,供应家庭成员的餐食。贝塔说,男人就是这么讨厌,自己不打猎,还跟孩子们抢食物。唐玉看的角度跟贝塔不同,她说,有的狮子劳动,有的狮子享受,眼前的这一幕跟人类社会何其相似,当你辛苦完成了一个项目,有人跑出来分享你的成果。东兜西转,唐玉又想起她的老板丽莎。

三人正聊着,只见画风变了,千百头水牛,紧跟领头牛,向前冲,向前冲, 气势汹汹开始了反攻行动。它们飞奔着,扬起漫天的尘灰,勇敢无畏向狮群冲去。水牛万众一心的力量让天地发抖,狮群即刻落荒四散。

可惜了,倒在血泊中的母牛已经没了呼吸,群牛轮番去舔母牛,希望它能站起来。一头水牛依然奋勇追逐一头母狮,然后用尖锐的角把母狮挑翻在空中,狮子落地后,水牛再接再厉,用锐角刺穿狮子的身体,狮子的五髒六腑都出来了,死命挣扎了两下就不怎么动了。贝塔说,这一定是头公牛,估计是那死母牛的情夫,它的心充满了仇恨,它要报复。杰克说,水牛若是团结起来可以当草原之王,但是它们不如狮子聪明,狮子有进攻技巧,还有强大的组织能力。贝塔说,我看见丛林里有两头小狮子,惶恐胆怯的样子,不敢出来,也不敢逃跑,估计是那死母狮的孩子,可怜的孤儿。唐玉说,母狮让母牛的孩子当了孤儿,它自己的孩子也要当孤儿,这就是天地间的轮回,谁也逃不掉。

贝塔说,我认识那头母狮,它的耳朵有一圈橘黄色,就是它咬断母牛的咽喉,再让孩子们先吃,它是个好母亲,可惜死了。杰克说,那母狮并没有死,如果能进行缝合手术,它能活命。唐玉说,我听朋友讲过,有志愿者医疗队给受伤的狮子做手术。杰克说,我们这里不是国家公园,是私人牧场,要有高级会员的介绍才能进来,哪来的志愿者医疗队?贝塔说,我想收养那头母狮和她的两个小狮子,你能联系医生给它手术吗?

唐玉看见杰克的眼睛像通了电,一下子就亮了。他说,我马上联系野生动物保护营地的负责人,首先要派个医疗队给母狮做手术,这手术的费用。。。贝塔说,钱都不是问题,你给我一个总数,只要不是太离谱,我都能够接受。

唐玉把头侧在一边,没有加入两人的谈论。她觉得人的世界比动物世界複杂深邃,而人一直在破坏动物世界。胡思乱想中,她的手机响了,是简的声音,可以说是气急败坏的声音,她说她发现了一个惊天的秘密,普桑是有妻子的男人,他骗她的钱投资项目,还养着自家的妻子和三个孩子。

简问唐玉,还记得霍尔木兹海峡的那个夜晚吗?你说过,人再可怕,但是人不会活吃人,野兽到底是野兽。唐玉说,你说过人是有智慧的动物,纵然是仇敌,通过努力终究会沟通。简说,我现在懂了,人是最可怕的野兽,因爲有智慧,比鬣狗还要丑陋凶残。唐玉说,是我的错,我们见面的那天,就该让你看一部纪录片,关于马赛青年引诱欧美富婆。

唐玉与简聊得专心专意,忘记了自己身在何处。当她挂掉手机的时候,发现杰克和贝塔都对她瞪起了滚圆滚圆的双眼。杰克的脸色土灰,似乎需要医生。

贝塔问她,你在说什么?

唐玉平静地说,我在说霍尔木兹海峡的那个夜晚,很美,没有海盗。

 

《世界日报》2020.4.21 – 2020.5.10 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