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春天来了,希望也来了

(2020-03-04 07:26:17) 下一个

2020开年就不顺,邪恶的瘟神头戴皇冠(冠状病毒),在神州土地上肆无忌惮地疯狂行动,从武汉到全国,甚至蔓延到了世界各地。地球上的人们看不见病魔的的狰狞模样,但是它的影子又无处不在,时不时朝惶恐不安的人群发出一声声冷笑。

老公很急,每次在电话里都催我,想办法早点回美国吧。我说,现在走就是逃难似的跑,没有病也要被吓出病来 ,我不喜欢一路行程像惊弓之鸟。老公说,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当你是旅游出门看风景啊,一路都想舒心自在?

不是我不敢走,疫情肆虐下的大环境,航班说取消就取消。我买过两次美国直航的机票,最后都宣告无法起飞。有朋友问我,美国政府不是在安排撤侨吗?我说武汉情况特殊,会有撤侨飞机去接。朋友又问,那在中国的美国公民有人管吗?我说,谁来管?达官贵人已搭最早的班机逃了,其他平民只能自想办法,自求多福。朋友说,从前还以为美国国籍多高贵,现在发现出事了,还真不如中国护照。中国公民在国外遭遇战火和天灾,政府不是飞机就是军舰。我笑道,你以为美国护照很珍贵吗?那些在中美洲的乡下妇女,爬山涉水,怀着孩子就往美国边界线冲,生在美国的土地上就是美国孩子,自带一本美国护照。美国种族复杂,各种思想纷繁,美国人又喜欢在世界各地游来荡去,政府给你自由云游的权利,但是你出事了,就自己看着办。

我看见一家外媒报道,一个美国青年身陷封城的武汉。他来自加州,曾在伊拉克当过兵,大学毕业后在中国教英文。他的中国妻子没有绿卡,孩子才一岁,他没有办法把一家人带上撤侨的飞机,于是决定留下来陪伴家人,共度艰难时光。报道的文字是温暖的,带着凡尘世间的爱和柔情。但是故乡某些网友的留言冷得人寒心刺骨:你既然选择了武汉就留在武汉,别回加州传播病毒。。。呆在病毒的发源地不要乱动,疫苗问世之前严禁踏入美国!

我理解,人们对于未知疾病的恐慌和焦虑。我曾经读过一部美国小说,关于与世隔离的麻风病村子,歧视之殇,疾病之痛,村子里的病人饱受病魔的摧残,还有村外人的惶恐和躲避,在黑暗中挣扎并获得新生。

我曾经跟一个文友聊过。地震、海啸、火灾之后,许多人奔赴灾区援助,灾区外的大城小镇也愿意安置灾民。但是传染病爆发的地方,让人一听就没有理由的浑身发麻。新冠肺炎爆发后,一个亚洲女子,戴着口罩在纽约地铁等车,被人从后面推下了轨道。在伦敦街头,一个有东亚面孔的年轻律师,被人打成骨折;亚裔学生在校园被人殴打和群嘲的消息,时不时在刺痛人的眼睛和神经。人性之恶,比病毒更可怕。

我是从韩国转道,再回美国。从首尔飞纽约,飞机上的旅客和空乘人员都戴了口罩。在纽约通海关,我看见好多人都摘了口罩,我也拿掉了口罩,潜意识还是怕给自己惹麻烦,唯恐关进“小黑屋”,被强迫做一些让人害怕的体检。最后结局是这样,凡是有中国旅行史的,无论你怎样装,无论你来自哪儿,要去哪儿,统统被扣了护照,统统请进了一间“大黑屋”。

大黑屋没有窗户,里外有CDC(美国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中有的戴了口罩,有的没戴口罩。进大黑屋之前,每个人都要量体温,体温不合格的直接送去隔离。进了黑屋子后要填表,填好个人资料,然后是一个个审问,去过武汉或湖北吗?在中国时,与你接触的亲友有发热发病的吗?当你一一过关后,CDC官员会把护照还给你。

过了CDC的关,还要过海关,海关的官员听说我刚从CDC的黑屋子里释放出来,翻了一个白眼,连我的行李都不想碰。她连忙对我说,你走吧,走吧。唯恐那行李会飞出一条毒蛇把她活吞了。

因为转机,我在纽约的酒店呆了一天。人还没到家,当地卫生局的电话已经追到家里。先生对我说,这辈子第一次见识政府的高效率,联邦政府(CDC)和州政府(DHEC)会有如此紧密的合作。按照规定,从中国回来的人,必须在家隔离十四天。在这十四天里,我必须每天测量两次体温,然后把数据汇报给卫生局。卫生局的官员说,幸好你是一人去的中国,如果是夫妻两人,还要安排自愿者给他们运送食物和必需品。我当时很想问她,如果我不幸携带病毒,把老公传染了,中了招的两个人会被安排在什么地方隔离和治疗。

在家隔离,出门是违规的,在室内呆烦了,我在电话里跟当地朋友聊天,朋友们都说我做得对,应该严格执行隔离规定。朋友还说起她知道的一个人,那人在武汉办了设计公司,赶在武汉封城前逃出来,然后从香港飞美国,回了美国后没有自觉隔离,过了几天便呼朋唤友到处开派对。当时谁也没在意,后来不知谁泄露了他的“武汉史”,激起公愤了,气得有人要当场报警。

隔离的日子里,我让老公出门买口罩,所有的药店和超市,口罩统统无货。有个货员直接告诉他,被中国人买光了,都寄回中国了。我想起老公和他的几个摩托车友,常聚群骑车到一个偏远的小镇,我让他再去小镇碰碰运气。他说小镇的车友告诉他,早卖光了,每个地方都一样,全美国都缺口罩。CDC的官员在电视上说,口罩挡不住冠状病毒。有了这类断言,美国人对口罩缺货也没了慌张不安。众人都知道,冠状病毒会随时席卷全球,要注意个人卫生,提高免疫力,相信实验室的科学家,疫苗问世还有两个月,黑暗的日子总会过去。

出不了门的我。喜欢在后院溜达,桃花和梨花都开了,霞一样的粉,雪一样的白,在阳光下柔媚了视线。那个黄昏,我站在桃花树下,想起夏威夷的莫洛凯岛( Molokai),麻风病人的隔离岛,一百多年前那些恐怖的日夜里,凡是怀疑有麻风病症状的人,统统流放至此,自生自灭。黑夜里总有火光,一位来自比利时的天主教神父,主动上岛为病人服务。他给绝望的病人带去了希望,荒凉的岛上很快建起了公路、教堂、学校、医院、农场…..

我总是想着,虽然这个寒冬有些漫长,但是春天来了,希望也来了,只要花开便有希望,转眼就会万紫千红,转眼就会百果飘香。

 

侨报 文学时代 2020.3.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zhu 回复 悄悄话 大外宣,美国护照不如中国护照,还不赶快换回去?香港书店老板不是牢中把国籍给改回去了?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希望也来了,只能说那是胡扯,别忘了春天来了,花粉也跟着来了,武汉病毒会伴随着花粉到处传播,更要小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侨报是地地道道的中共大外宣,在误导读者,粉饰太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