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瘟疫又回地球村 (作者:宋晓亮)

(2020-03-19 14:47:33) 下一个

 

宋晓亮

《华府新闻日报》副刊,2020年3月19日

    

                    故乡,娘家,我的同胞,我的亲朋好友均赖以生存的那片黄土地,染病了! 恐慌焦虑,满填胸间。

 

    打开电视、电脑、微信群和朋友圈,武汉、武汉、武汉的疫情不加商量地倾泻在各个版面的头条上。 看见了,心酸了,眼湿了。寂寞的街道,无声的楼群,那门窗禁闭的千家万户,那些把自身包裹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裡的白衣天使,正豁出命地在 抢救被冠状病毒蹂躏的骨肉同胞。 捨弃自己,救活病患,累倒了,累病了,"大走"了......

    2003年的非典时期,我曾撰文《家有亲人在前线》。 那时,我夫家大姐的儿子,天津传染病医院主攻乙肝病毒的王震宇医生,率先请缨投身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天哪,王震宇是大姐的独生子,稍有不慎...... 不敢多想,不能不想。 自我迈进吴家,大姐对我一直特好特好。 震宇也跟我很亲很亲。 危急时刻,远在天边的我,纵有千思万念,也只能每日和震宇通个电话了。 我俩约好,每天美国东部时间早8点左右,我必定把电话打到震宇的所在地。 忐忑的心,恐慌出一个又一个的生怕,生怕...... 我双手合十:不求别的,只要他能隔着浩瀚的大洋,喊我一声二舅妈,我便宽心一整天。

    光阴荏苒,万没料到,17年后的今天,千百个"王震宇"又一次撇下年迈的爹娘,年幼的子女,年轻的夫或妻,用宝贵的生命去历险,赴难,去履行自己的天职——普救含灵之苦  。 这一次,染病的重镇在武汉。         

                     湖北省,大武汉,在1108万的同胞中,跟我见过面的也就是在文学笔会上所碰到过的几位作家和学者。 说来,我与他们并没围在一个朋友圈,可在疫情笼罩的当下,他们的面容会不时地在我眼前浮现......

 

        疫情笼罩的当下呀,武汉的女儿,远嫁荷兰的李民鸣,笔名梦娜,与我通信通话的次数,明显增多啦。 感谢缘的撮合,让我俩早在12前就在北美文心社,踏上了神交之旅。 感谢汉字的牵引,4年前我俩又在北京的文学笔会上,分享了有缘千里来相逢的喜悦。 日月交替,情谊加深,当冠状病毒在梦娜的家乡暴发发后,她的亲人,尤其是耄耋之年的老娘让我挂念在心。

                   跨洲电话裡,梦娜的声音颤抖了:"姐,老娘听说西雅图有人被传染,让我赶紧告诉美国的亮,让你千万多加小心哪! "闻此,我双眼盈泪地对梦娜说:“身处疫区,正遭病毒威慑的老娘亲,这一刻心裡还装着我。 感谢老娘的厚爱,快快转告她老人家,我若坐飞机去西雅图,至少需要4小时。 万望老娘放宽心!  "

                 什麽是"心裡有",关键时刻的一句话。 那句话不经思考,不用琢磨的脱口而出,才是真情实意的迸发与体现哪!  "

                 梦娜在微信裡告诉我,当疫情开始肆虐时,湖北省潜江市的领导火速拨款给城外的菜农,要他们抓紧种菜,及时援助武汉市民的三餐所需。 当菜农们一大早把一种武汉特有的菜苔,免费送到老娘所居住的楼下(老外贸局)门前时,老娘对下楼拿菜的家人说:"菜再多,咱也只拿一捆儿,这个时候需要的人太多了。 "

                 乾淨的灵魂,善良的心,德高望重的老娘亲! 武汉的老妈妈,遭冠状病毒围困的老人家,“美国的亮”焉能不爱不敬啊!

                我在乎,我看重:说一千句好话,不如做一件实事。

                我悲痛,我滚泪,襟怀坦白,专干实事的李文亮医生竟骤然殉职了! 英才早逝,风木含悲。 当他生前的付出、奉献和那满心的渴求,广为传颂时,千万个我,同时叩问苍天:如果听了李医生的话,不把他的忠告当成谎言,今天的疫情怎会如此扩散蔓延?

              叩问上苍,远在异乡的华夏儿女,怎样才能帮帮李医生那年迈的双亲,年轻的娇妻和年幼的宝宝......

               恰在这时,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发起:"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为自由开道者,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的募款活动。 感谢《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知名作家周励女士,率先在作协群裡发起捐款接龙;感谢作协财务长,纽约 州立大学教授李文心先生,不知疲倦地接收支票和通过手机快速转帐的捐款,收到后又在群裡逐一报告。 人溺己溺,踊跃捐款,文友们便你追我赶。 就连没有美元的国外文友和正在家裡隔离的文友,也都把自己的捐款以人民币的面额,用手机转给周励女士,她再折合成美元发给李文心先生,以表心愿。

                   母亲生前常说:"谁家也不能挂着无事的招牌,要紧的时候,能帮一把就别瞪眼乾看着。 "母亲的教诲,淳朴易懂,言语不多,道理深。

                  疫情当前,报章杂志争相报导,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迅速组织起来,大家便以同乡会,校友会及各种社团组织的名义,向武汉同胞捐款捐物。 游子们略尽绵薄,不求其他,若能帮身处疫区的人们多买几个口罩或是给李医生的宝宝买个玩具,心裡也会好受些。

                 母亲生前还说:“多黑的洞,只要有针鼻儿大的光亮,就一定能找到出口。  "是啊,在人生的长河裡,谁能一帆风顺地直抵彼岸?

                 完全相信,在举国上下的奋力抗击下,在国际社会的积极配合中,新冠病毒终会退却。 只是心痛、惋惜那些病故的同胞无法複生了。 基此,满心期盼:疫情过后,举国上下必须要痛定思痛,对故意隐瞒疫情的傢伙,严惩不贷,以此杜绝后患。 满怀期盼:同胞们再也不用在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时,不能走亲访友,不能全家围在一起同吃年夜饭。 满怀期盼:白衣天使们再也不用泪别亲人,奔赴前线与病毒殊死奋战,再也不让至爱的亲朋好友在疫区早逝,让活着的家人及三亲六故,为亡者心如刀绞泪涟涟。

    

                 原以为,武汉封城加上全国各地的聨防聨控,用不了多长时间,疫情当会收起它那猖狂的魔爪,就地被"铁腕"擒拿埋葬。 孰不知,这个新冠病毒像是掺在风裡,随心所欲地四处飘散,八方传播。 截至到3月中旬,全球已有114个国家,11.8万人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

                   疫情肆虐,病毒蔓延,不慌不怕不在乎,谁能谁敢?

    3月13日,美国总统川普宣佈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将提供500亿美元联邦资金,对抗快速的疫情蔓延。 要求各州成立紧急中心,提供便捷的检测工具,出台防疫新措施,并立即执行。

    截至目前,我所居住的印第安那州已有56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 该州属农业大省,所辖区域旅游景点不多。 故而,他国移民至此的种族和人数,相对较少。 尤其是容我一家安身立命的K市,不特意去中国杂货店,恨不得一年都碰不到个中国人。 常年与老美一起迎早送晚,别的不敢狂言,对他们的购物习惯并不陌生,即便商家大减价大甩卖,他们依然是用多少,买多少。 此时此刻,疫情当下,在疯抢生活必须品的人群中,仍然看不到他们的踪影。 我市民众,我的左邻右舍,一如往常地从容不迫,澹定自若。

                  疫情当下,我弄不明白,某些怕是从未踏进美国半步的同胞,凭什麽把美国人讽刺的那麽不堪? 就因信了哪家传媒的危言耸听,还是念一些用网名在微信公众号上狂喷美国的文字,跟着就听风是雨,望山扑影地摇旗呐喊,簸土扬沙,盲目地把自己汇入到那股愚昧的力量之中,溷充爱国急先锋。

               “中国人从不爱中国人,但却很爱国。 爱人是需要投入情感,付出时间精力、经济成本的, 爱国只需付出口水……  ”——胡适。    

                炎黄子孙啊,无论我们家住哪裡,身处何方,你我的言谈举止,行事作风及待人接物,往小裡说,当可看出你的家庭教育与个人修养;往大裡说,那是会折射出你本民族的素质高低优劣啊!躲不开,逃不掉的理由很简单: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了中国印。

                   不是吗?故乡遭灾海外逰子看着着急,听着心焦;故乡有难,海外逰子争相捐款捐物奉心力,把美国的口罩一扫而光,全都寄回了故郷。可当看到某些回国避疫的同胞,竟招来尖刻的讥讽和声嘶力竭地辱骂,辱骂“祖国有难我必在”的海外游子。这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行为,寒碜了谁?矮化了谁? 而来自故乡的同胞在美国哄抢无度,"吃相"难看,这又寒碜了谁? 矮化了谁?

                   忘了?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来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