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风水轮流在转

(2015-09-02 13:19:57) 下一个

 

1

李香和丈夫艾瑞克的邂逅颇有几分浪漫气息。李香拿到图书馆专业的硕士后,在乔治亚的一家图书馆就职,那个细雨缠绵的春天,她独自一人去看艺术展,恰好遇见了艾瑞克,两人都热爱油画和凋塑,对当日展览品的看法也是英雄所见略同,于是便交换了联系方式。

两年后的春天,李香披上了婚纱。朋友们认为婚姻这场交易,李香算是赚了,李香相貌又平又澹,挣钱也不算多,靠自己拿绿卡确实有点悬。老公是美国人,身份算是搞定了,职业是电脑程序员,工资低不了,再看外貌,基本上可以纳入帅哥的档次,年龄还比她小两岁。众人议论纷纷,都觉得她运气奇好,敲定了一桩好买卖。

同样是嫁老美,兰欢似乎不如李香前景好。那男人比她大十二岁,离了婚,据说还拖个小孩。那男人最大的亮点是职业,州政府司法厅的律师,工作稳定,收入丰厚。两个人在婚前都把恋人带去见了方丽华,只要丽华姐一点头,这事就算成了。

要说这方丽华,在当地华人圈颇有影响力,曾当过两届华人协会的主席,说一不二,颇有大姐大风范,两口子打架啊,婆媳不和啊,各种纷繁的家庭纠纷,经过她的调解和细致入微的分析,大都有个美好的结尾。曾经有对夫妇大打出手,妻子执意要把四个月的胎儿做掉,丽华费尽了心思,两边奔波,终于让小两口重新牵手。那丈夫对丽华感激不尽,他说:“等孩子出来后,一定得给您磕头,因为他的小命是您给的。”

丽华姐似乎更看好兰欢的未婚夫,因为那男人一看就是个沉稳的人,因为前妻过于强势,只好和平分手,孩子跟了母亲,母亲的娘家有钱有势,根本不需要前夫出血。在丽华姐看来,离婚不算什么,关键是人要懂事明理,一定的经济实力也是家庭稳定的因素,而兰欢又是个温柔贤惠的女子。她似乎更担心李香,她说:“你家的那个人看起来羁傲不逊,又不修边幅,牛仔裤那么大的洞。”李香忙说:“艾瑞克跟我一样,最初都是学绘画的,他的父母离婚后,各自有了新生活,无法继续支持他的艺术事业,他只好在社区大学溷了张计算机编程证书,先解决生存问题。” 丽华姐本想说,搞艺术的人都有那么些神经兮兮,但是看李香含情脉脉,一脸幸福的模样 ,只能把扎人耳朵的话又呑了回去。

一转身桃花又红了,一回头芭蕉又绿了,春去夏来,李香后院的花果疯长,苦瓜越爬越高,穿过竹架子直接攀到一棵樱桃树上,她的后院就是这么疯狂,从最初就没有好好设计过,由着自己的性子,喜欢吃樱桃就种樱桃树,喜欢吃柿子就种柿子树,那天丽华姐来看李香,看见她的院子真是一片奇葩,西红柿搭在玫瑰花枝上,空心菜长在牡丹花下,丝瓜爬上了桃子树,南瓜跟西瓜、哈密瓜 、西葫芦瓜缠绵溷在一起后,结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果子。丽华姐说:“你怎么搞出满院子的溷血瓜果来,好吃吗?你看兰欢家的院子,花是花,果是果,规划得干净漂亮,有小桥留水,还有曲径通幽,连菜园子都是用漂亮的石头垒建的。

李香哼道:”我怎么能同兰欢比?人家老公把什么都安排好了。“

丽华姐脸上的肌肉硬了,也警觉了,她立刻问:”艾瑞克不好吗?

2

艾瑞克总是与众不同,连上班的作息制度也有几分怪异。他跟众人无法踩到一个节奏点,晚上七点才去公司,第二天凌晨离开公司。

丽华姐说:“搞电脑的人跟艺术家差不多,喜欢日夜颠倒的工作方式。”李香说:“老板理解他,只要能完成任务,给公司创造效益,才不管是跟太阳一起工作,还是跟星星月亮一起行动。”

艾瑞克夜出昼归,让李香比较受罪,所有的家务活全堆在她的身上,女儿依依刚满五岁,她下了班就往幼儿园奔。丽华姐总是说:“你又是工作又管孩子,累得下来吗?干脆把职辞了,或者把全职(Full time) 变成半职(Part Time)。

李香的回答有些牛头不对马嘴:”我不求他年薪多高,只要稳定,稳定就能压倒一起,稳定了我才敢当全职妈妈。”

艾瑞克喜欢深夜上班。他曾经告诉李香,夜里无人,四周静寂一片,没有人来打扰他。他头脑清晰,精力旺盛,白日搞不定的技术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李香问他:“整栋楼裡就你一个人,你不怕鬼吗?”他说:“鬼有什么好怕的,鬼又不害你。”好几次,艾瑞克听见楼下的厨房传来诡异的声音,有脚步的声音,有喝水的声音,有开冰箱的声音,还有蛋子球落在地上,滚来滚去的声音。他以为是几个同事也在加班,便兴匆匆下楼,他自言自语:“奇怪啊,如果有人,怎么没有灯光?”他顺手扭亮了灯,推开厨房的门,什么人都没有,搞什么鬼?

李香听得毛骨悚然,他倒不以为然,深夜时分,他居高临下,从窗外看到各种诡异的现象,跟鬼无关,都是人干的。两三个毛贼,撬门进了一家餐馆的厨房,从里面偷搬了几个箱子,估计那箱子装的不是鱼肉就是牛肉;马路上跑着一辆车,开得摇摇晃晃,司机多半喝醉了酒,撞歪了路边的车。更奇的是,那夜他看见一黑一白两部车,同时停在大树下,一男一女从车上出来,紧紧抱在一起,估计是偷情的已婚男女,在深夜寻找婚外的刺激;也有可能是未成年的少男少女,趁父母熟睡时把车开出来幽会。除了人,他还见过两头狐狸,一大一小,拖着长长的尾巴,在深夜无人的小街上悠然走过,似乎没有察觉潜伏的威胁。夜色是温柔的,也是狰狞的, 教堂尖塔的暗影,同地上橡树的影子纠缠在一起,凌乱、无序、荒凉,散发出忧郁的寒意。

深夜的世界,荒寂而怪诞,没有喧嚣的景象, 跟白日的世界截然不同,也只有深夜工作的人才能领略。蓦然之间, 一道星光悠然滑过, 灵感突然拥抱了艾瑞克,他决定以“深夜世界” 为主题,创作一部油画作品。

“他天天呆在地下室涂鸦,什么也不管,工作也干得乱七八糟,上个月老板把他炒了,他居然不声不响,荣辱不惊的样子,继续澹定画画,要不是我问他怎么不去上班,他还不告诉我真相,已经是个丢了饭碗的人!” 李香在电话里对丽华姐诉苦:“你说我该怎么办?”

按照李香的计划,他们正准备买房,李香的要求并不高,30万美元的房子,半旧不新的两层楼,但是校区好,华人买房子,最优先的因素是孩子的教育。艾瑞克在婚前就买了一栋五万美元的小房子,窗户是破的,墙壁是花的,空调也是半死不活,他一个单身汉捯饬捯饬,简单装修一下,将就住进去也可以凑合。但是有了家,有了孩子,继续住在这样的房子,你让李香怎么有脸待客?

丽华姐对李香说:“既然丢了工作,那房子就应该暂停,你一个人的工资付房贷,太累!必须找他好好谈一下,要让他知道,男人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可他认定自己就是未来的莫奈,其作品必将震惊世界,流芳百世,他还希望我现在帮帮他,以后会让我过上荣华富贵的好日子。“

“荣华富贵的好日子? 就算他百年之后作品会惊呆世界,跟你有什么关系,那时候你和他都变灰灰了,跟地上的尘土搅成一团。” 丽华姐的态度很明朗:“我最不喜欢没有当担的男人,丢了工作没关系,扫地、洗碗,去给人家剪草、修房子都能养家,这个周末你们过来吃饭,我要跟艾瑞克好好聊聊。“

笑话!艾瑞克这个高贵无比的艺术家,未来世界的莫奈,能聆听丽华姐的谆谆教导?

3
龙井茶的幽香,小点心的甜香,一蓬蓬散荡在空气里。面对落地窗外的湖水和草地,丽华姐心旷神怡,一边饮茶一边对兰欢说:”你这环境住着就是舒服,华人圈子里像你过得这般悠闲精致的,也找不到几个。“

兰欢澹然地笑道:”你知道我这个人,没什么追求,有吃有穿的生活就够了。“ 丽花摇头笑道:”温饱不是你的质量,你带着孩子一会儿伦敦,一会儿巴黎,而李香和她的孩子只能在网上看伦敦和巴黎。”兰欢即刻问:“李香还没搬家吗?孩子马上要读书了怎么办?“
丽华姐只是苦笑:”那个艾瑞克,多年前我就看不上他,吊儿浪荡的样子,是过日子的吗?李香那时欢喜得很,夸他还没成家就买了房子,那房子前院有枇杷树,后院有桂花树,中秋时还做了一瓶子的桂花糖给我。“

兰欢说:”李香能干,喜欢种果树和蔬菜,前些年她还送我自己种的葡萄和西瓜。她丈夫是艺术家,艺术家跟常人是不一样。“

丽华姐为李香愤愤不平:“什么艺术家,比乞丐还不如,据说画了三个月的画,才卖了一百美元,你说在大街讨三个月也不止这个数吧,现在整个家是是李香在扛,为了孩子怎么说也得换房子,想当年,老李刚工作,我还在读书,但是牙齿一咬,就把学区房搞定。”

兰欢赞道:“丽华姐和李大哥教子有方,一甩手就是两个藤娃,一个哈佛,一个普林斯顿,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哪里,哪里,我和老李从没想让孩子去爬藤(常春藤大学),希望很简单,只求他们大学毕业后,在社会上有立足的位置。如今个个成家立业,我也放心了。” 丽华姐说着谦虚的话,但是眼睛里的骄傲藏都藏不住,比窗外太阳的光还亮。

兰欢知道,一些华人父母内敛含蓄,不爱张扬,嘴上说着客气温和的话,私下里还是希望孩子去拼去闯,给老爸老妈挣下荣光,这一辈子都可以随时取出来享受。兰欢顺着丽华姐的话说:“我也不会逼女儿去爬藤,她目前在学芭蕾和钢琴,我也跟着一起学。小时候父母又穷又忙,没有精力培养我,也算是把童年的遗憾弥补了。“

丽华姐说:“我支持你,跟孩子一起学习艺术,也算是一种成长,有这个条件就应该享受。”丽华不知怎么又想起了李香,叹着气说:“可怜的她,小时候倒是学艺术的,现在连像样的房子都买不起。“

兰欢的眼睛泛起一抹隐约的笑:”风水轮流在转。”

4

住在又破又旧的小房子里,对李香而言,确实无颜见同胞姐妹,尽管有一院子的果树,但是果树在美国根本不值钱。她是个认命的人,只能面对现实,先走一步,再看下一步。

艾瑞克还算通情达理,李香跟他长谈后,他似乎明白了,让妻子一个人去扛家庭的大梁,显然没有尽男人的职责。他找到曾经的工作伙伴,希望给些项目让他回家做,他们知道他有电脑绘图的才艺。虽然收入不稳定,多少可以补贴家用,李香因焦虑过度而产生的失眠症,也离她渐渐远去。

但是李香依然拒绝参加华人的聚会,丽华姐家里的派对,她推了一次又一次,从春节一直推到中秋,反正中国传统的节日她都错过了,那些地道的美食她也错过了,什么
烧卖、蛋挞、叉烧包 、水晶虾饺 ,蜜枣 粽子 、冰皮月饼......虽然她想着也会流口水,但她无法面对那些五颜六色的眼神和表情。有时候她也扪心自问,是不自己多想了,朋友见面,问了孩子问配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东兜西转,反正让她郁闷的场面她都回避,老美同事的Party她还是去,老美没有明里暗里的攀比和竞争,或者就是有,也不会波及她的心绪。很奇怪,华人不屑跟老美比?后来一个波兰同事告诉她,他们同胞圈子竞争可狠了,但跟外族比没劲。

女儿依依一天天长大了,这个漂亮的小仙女,比大人都要敏锐聪慧。她会问妈妈:“为什么不去丽华阿姨家的Party呢?”李香回答女儿:“有些人让我看着不舒服。”依依说:“那我们就选没人的时候去丽华阿姨家。”

依依理解母亲不想见兰欢阿姨。依依在学校的课后项目(AfterSchool Program)里学小提琴,老师夸依依天赋非凡,同时建议家长给女儿买一把好的小提琴。李香带女儿去琴行看琴,发现上档次的小提琴随便就是万多美元。依依很懂事,看上了一把三千美元的琴,发现母亲面有难色,马上改口:“我看一眼就行了,真的不用买,学校的琴都是免费的。” 偏偏这个时候,碰见兰欢也在陪女儿看琴,买一把两万五的琴就像在超市买半个南瓜,她还对李香说:“我女儿主修钢琴,小提琴就随便碰碰而已,不用太高级。“

琴行那一幕就像碎石头落在李香的心上。她问依依:”为什么喜欢去丽华阿姨家?” 依依说:“我喜欢跟李伯伯说话,他懂好多的事情。”去了丽华家,依依当然不闲着,她问老李:“长大了干什么工作才能挣很多很多的钱?“老李回答她:”名校商学院毕业后,去华尔街可以挣大钱。“依依便说:”那我以后读名校商学院。“丽华说:”现在中国强大了,若是能写能说中文,会挣更多的钱。“依依像成人一样点头说:”我知道。“丽华说:”既然知道,怎么没看你去中文学校上课?“依依说:”哪用去中文学校浪费钱?我妈妈在家里教我就行了。“

丽华对李香赞道:“你这孩子人精啊,这么小就知道替你省银子。”她转头继续逗依依:“以后挣钱干什么?”依依说:“帮妈妈买一栋大房子,为爸爸建一个艺术工作室。“ 一屋子的人听得目瞪口呆,老李对李香说:”这孩子是不是仙女下凡来报恩? 我早就听人说过,儿女来投胎有因缘的,有的报恩,有的报怨,有的还债,有的讨债。 我在国内时认识一对夫妇,两个人身体好好的,儿子先天有重病,花得家里倾家当产,最后还是走了。小两口哭得昏天黑地,有老人劝他们,这孩子是讨债来的,你们欠得少,他也走得早。有的孩子一出来,父母就中了彩票,这样的孩子绝对报恩来的。”

李香说:“就算不中彩票,孩子学业优秀,让父母脸上有光,这样的孩子也是报恩,比如你们两个爬藤的孩子。”老李说:“爬藤并不是件好伟大的事,相信我的眼力,依依这么小就知道自己的路,长大后前程不可限量。”

彼此涂脂抹粉,互相夸赞,是在做益人利己的高级好事。李香口里说着:”她还这么小,夸什么都太早。“ 但是脸上散发出的喜悦之光,把一屋子都照亮了。

5
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好依依。转眼又过了几个春秋,兰欢对丽华姐说:”依依是神童,我们知道,但是你看她读的什么学校,60%的非裔,30%的拉丁裔,零星涌出来的几个亚裔,好像都是难民的娃,不是越南就是缅甸,当父母的怎忍心把孩子送那样的学校!“

丽华姐说:“那种烂学校,我和老李都看不惯,老李还说,要不我们赞助一半的钱让依依去私校。” 兰欢说:“李香其实是个要强的人,你看她给依依的英文名字:Elizabeth (伊丽莎白 ),就知道她是渴望女儿出人头地的。你们若是帮助依依,我相信她会感激的。”

丽华姐摇头说:”事情不是那么简单,李香给我聊过,是依依不愿转学,她成绩拔尖,又乐于助人,老师和同学都喜欢她,她还代表学校参加了NASA的项目,得了奖,她在校长的眼睛里就是个明星。她怕转了学,明星的光芒哗啦就灭了。“


兰欢的女儿一直读的私校,进了高中,学习强度加大,每晚都要弄到凌晨才睡,孩子辛劳,大人也跟着受累。没办法,都是准备爬藤的孩子。而那个时候的依依也很忙,正在参与一个关于治理环境的社会调查。

依依高中毕业那年,得到学校倾力推荐,顺利拿下一所大学的全奖。大学虽然不是常春藤,但它的商学院也能排上全美前二十。最开心的是全奖,不仅包了四年的学费,连生活费和住宿费也覆盖了。也就是说,她的大学四年,基本上宣告独立。

依依在中学鹤立鸡群,这让她收获了莫大的自信,即使偶尔跌在低谷,她也没有悲忧的情绪。她浑身的正能量,让周围的朋友也能感受她的温暖和光芒。带着一身明亮的光芒,大四的她,就进入华尔街一家金融集团当实习生,毕业后顺利留下。

现在只要丽华姐家请客,或者任何华人机构主办活动,李香准是最积极的一个,笑意一直荡漾在她的嘴角,像柔和的涟漪,她愿意跟每个人聊天。喜欢听众人夸女儿:依依啊说不定是伊丽莎白女王投的胎,干什么都富贵吉祥。李香先是微笑,后来又装出无限烦恼的样子。那个端午节上,她边剥粽子边感叹:”没有意思啊,我辛苦带大的女儿,最后还是跟她老爸亲,我看上了湖边的一套房子,她理都不理,钱都赞助给老爸的工作室,还计划帮他开画展,她老爸的”深夜的世界“总算完成了,比清明上河图还长,20多年了,我陪在里面受了多少苦......”

豆沙粽子落在兰欢的舌尖上,干涩得像碰了沙子。兰欢悄声对丽华说:“你看她得瑟显摆的劲。“丽华听后笑道:”我知道,我知道,风水轮流在转。”

6
有人说,女人间的竞争就是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并没有结束。兰欢的女儿在常春藤一所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哈佛医学院,可惜只读了一年,便喊头疼脑热,读不下去了。兰欢说:“咬咬牙,坚持一下就过了,人人都能读,你为什么不能读?“ 女儿说:”再往前走,我要进精神病医院了,你愿意你的女儿变疯子吗?“

兰欢只好让女儿回家啃老,半年后,女儿决定去洛杉矶的一所电影学院学摄影。兰欢跟丽华姐哭诉:”我是不是前世欠了她的,她怎么能这样对我?本来医学院都拿了奖学金,说不读就不读,现在要去好莱坞学什么摄影,完全就是一烧钱的专业,出来不一定能找到工作。要是李香知道了,肯定更得意了,觉得连依依的脚趾头都比不上。“

丽华姐安慰兰欢:”孩子还年轻,前途长远着呢,她自有她的福气,你别瞎操心。“

丽华姐安慰的话没有错,兰欢很快就破涕为笑、转悲为喜。女儿学业折腾,但婚恋顺,未婚夫是她的本系同学,也是一亿万富豪的儿子。两个人大婚后,父母在洛杉矶黄金地段赞助了一家摄影工作室,全款付完,让小两口在风和日丽中创业。丽华姐对兰欢说:”这个理没有错,有个好父母,至少不用奋斗30年。“ 兰欢的脸上涌动出得意的光:”我从小教育女儿要独立,但我们面对的确实是个拼爹的时代。“

李香好些日子没有在聚会上出现,大家都知道她的日子不好过。依依干得好又如何?女人要嫁得好人生才完美。在李香的眼睛里,女儿高贵华美,就是嫁到皇室也很匹配。
那天丽华姐对兰欢叹气:”依依那么能干漂亮的女孩,怎么找了那样的男人。” 兰欢说:“我早听说了,那男的就是一大学cafeteria(食堂)的经理,用我们那个年代的话形容,就一伙食团团长,比依依大十岁,据说离了婚还有一小孩。”

这样的对象,李香这个当妈的怎么不气?她几个晚上能没有入睡,眼睁睁看到天亮,她在清晨对丈夫说:“我不要睡了,我干脆也创作一幅深夜的世界。“ 艾瑞克现在的画能卖钱了,心情灿烂,永远是春天,他笑着劝妻子:”你要画什么都可以,不管是深夜的世界,还是天亮的世界,但是女儿的事你别乱管,只要她开心我就支持她。“李香冷笑道:”女儿是你的财大神,你当然不想得罪她,但是她嫁给那个穷包子后,你的赞助也会缩水。你知道不知道,那穷包子也是个艺术家。“

不管母亲怎样谴责,依依认定了这段浪漫美好的情缘。三年前的一个秋天,她独自一人走在纽约的中央公园,一段隐约而悠长的小提琴,穿过秋日的阳光和风,还有树林的斑斓如画,温暖了她的身体,融化了她的心,天地似乎消失了,她看见一束光,从天庭射来,照亮了自己的灵魂。她顺着音乐指引的路,看到凋塑,看到喷泉,看到一水的秋光明艳,水影里那个演奏的人,晶莹的音符在他的四周开花。

他叫迪克,曾是纽约一家乐团的小提琴手。但是乐团经营不善,在激烈竞争中散了架,失去工作的他穷困潦倒。老婆受不了,带着儿子投靠娘家。他必须振作起来,看网上的招工,去新泽西一家大学食堂当零工,从洗碗开始干起。没关系,拉小提琴的手也可以跟洗涤剂和残羹冷炙亲密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付出了多少,自己最清楚。他在转正之后的第二年,被提拔成了经理。他对依依说,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因为学校是州政府大学,他也成了政府公务员,工作稳定了,才能支持他的音乐使命。

李香还是在失眠,依依寄给了她一张CD,让她睡前听一段《舒伯特小夜曲》。李香对依依说:”是哪位大师演奏的,音乐太美了,听后让人心静如水。“依依骄傲地说:”那就是迪克演奏的,你觉得你女儿会看错人吗?”

依依的婚事,李香终于点头了,也终于同意未来的女婿上门拜访。迪克谈及依依,感叹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女性,发誓要用生命去珍惜她。李香是从迪克那里知道,依依给迪克的儿子买礼物,一出手就是三千美元的小提琴。流光碎影里,往事重迭,琴行那一幕印在李香的记忆里,泪水一下就朦胧了她的视线。

一桌的麻将声哗哗啦啦,李香看见八只手灵活地修建长城。丽华姐一边摸牌一边说:“我这把年龄了,健康和快乐最重要,从今往后,儿女的事我再不瞎搅和,他们要怎么打,怎么闹都随他们去。“ 李香没想到丽华姐也有苦恼,两个孩子纵然优秀,但婚后都不太顺,注定让她当不成快乐的祖母。李香打了一张三条说:” 儿孙自有儿孙福,我早就看开了,很多时候是眼不见心不烦。“ 对面突然传来一声尖叫,那是兰欢的惊喜声:“我煳了 !杠上开花清一色啊!哈哈,给钱,给钱。”

老李对兰欢说:“就你运气好,一上来就煳了。” 兰欢说:“如今最快乐的事就是麻将了,牌一摸,什么烦恼都化了。” 李香知道,兰欢也有不舒心的事,女儿虽然嫁了个好人家,但是女婿就一超级懒虫,天天在家打游戏,工作室的活全是她女儿跑前跑后,累得像头狗。人生就是这样,不可能天天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总有那么些想不到的小烦恼啃你一口,让你疼一阵,痒一阵。

李香说:”我们如今还指望什么?或者下下一代。” 兰欢兴奋地说:“对啊,下下一代,说不定能出一个美国总统呢。“ 老李笑道:”尽情联想吧,反正美梦不花成本。” 丽华姐说:“说不定能梦想成真。你想想,我们是海一代,最辛苦的一代,没有选择,只能埋头苦干;海二代生在这样里,长在这里,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海三代就更幸福了,彻底融入美国的生活,他们参政竞选没有什么障碍。“

兰欢又摸了一手好牌,她喜盈盈地接过话说:”要是我孙子当了美国总统,我会满不在乎地告诉大家,美国总统嘛,什么了不起的,我孙子而已。”

李香本想提醒兰欢,你生的是女儿,怎么有孙子,只能是外孙,但她不会扫兰欢的兴,她顺着她的话说:“真牛,美国总统是你孙子,你可以在清明节向他喊话:孙子,过来!在你太祖祖相前跪下。”

《侨报》副刊 2015. 7.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随便贴,你们随便看看,这样比较轻松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可不可以把作品做一下分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