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可以吃的艺术品

(2015-01-05 21:17:38) 下一个

http://wxs.hi2net.com/home/upload20131/2014122084821614.jpg

那年圣诞,我开车去北卡罗纳州,朋友带我去附近的一个城市看巧克力艺术展,展览厅里所有的艺术品都是巧克力做的,我看见了威风凛凛的唐吉哥特和他的风车;有 一头受伤倒地的狮子,一只长箭深深地插在它的后背—那是来自瑞士的一个故事;还有一朵朵盛开的玫瑰花,花中间还插了一颗“心”;扬帆启航的船,船头上居然 站着一个弹吉他的摇滚青年,这艺术家真是特有想象力。孩子们喜欢看活波可爱的动物,有乌龟和兔子在赛跑,有北极熊和小熊在嬉戏,北极熊当然是用白巧克力做 的,那么生动鲜活的小家伙,谁忍心把它们咬入口中,吞到肚子里去?

 

用 食物做成艺术品,赏心悦目之后,还可享受其美味,很多国家都有相似的传统风俗。我有个美国朋友,她说她母亲跟外祖母关系不好,同住一个城市里,几乎就不相 往来,直到有一天,外祖母的哥哥去世,母亲带着年幼的她去参加葬礼,她是第一次见自己的外祖母,外祖母长什么样子,在她的记忆里已经模煳,唯一记得清晰的 是,外祖母送了她一双高跟鞋,巧克力做的高跟鞋,至今历历在目。她长大后有了份高薪的工作,有能力买各种漂亮的名牌鞋子,每次穿上新鞋,她便会想起外祖母 的巧克力高跟鞋。可见美食在我们的记忆里,是何等的动情铭心。朋友长大后,希望能定制一盒精美玲珑的巧克力,在节日里去看望外祖母,可惜时光流逝,人去楼 空, 外祖母早已不在人间。

 

说 起巧克力高跟鞋,我想起了老家重庆的“糖观灯”。 传说中的糖观灯,是唐代诗人陈子昂发明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就是这位诗人写下的千古名句。所谓的糖观灯,是将黄糖熔化,然后以糖为笔,在石板上画出生动活泼的动物,等动物凝固后,沾在木棍上,拿在手上,一边看,一 边吃,别有一番盎然的情趣,小朋友最喜欢。至于糖观灯的价格,从瘦弱的小狗到威武的大龙王,都是一个价。孩子们最喜欢大龙王,不光是糖的份量多,那威风凛 凛的龙王拿在手上,招摇过市,好不得意! 要得龙王,关键得看运气。摊贩的桌上有个木盘,木盘四周有十几种动物,交了钱就可以转木盘,木盘上的竹指针指着 兔子就做兔子,指着小狗就做小狗。我前不久刚回了一趟故乡,朋友冬梅带我去体验老重庆的风情,我们去了“民国城”。恍然间时光倒流,走过旧时代的老建筑, 走过漫长的岁月,抬起头来,又见了“糖观灯”,好不欣喜!现在跟我们那时不同了,每种动物的价格是明码实价。

 

我似乎还在童年的梦土驻足回望。许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一个小孩子转木盘,很幸运转到了龙,一群人为他欢天喜地的场景。从巧克力高跟鞋到糖观灯大龙,美食萦绕唇齿,回味绵长,是成长的记忆,也是乡愁的回望。



作者:孟悟  《侨报》2014.12.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光溢彩时' 的评论 : 等学成了蔬果雕塑,可别忘了拿出来分享啊。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糖的可塑性很强,文章有趣,谢谢。

我一直想学蔬果雕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