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经历都是财富:长篇小说《彼岸紫薇》创作谈

(2014-12-25 10:11:12) 下一个

 


《彼岸紫薇》这部长篇小说,我在上个世纪就开始动笔了,直到2001年完成初稿。那时候的我,不太安份,这 山望着那山高,跳槽之后在美国一家高科技公司上班,从事网络程序相关的工作(Web Programing)。白天忙得晕头转向,晚上回家在电脑上码中文。颠簸职场,总有不如人意的事,写作其实是种寄托,希望在汉语的世界里寻得几分安慰和 温暖。

因为年轻,有的是活力,能够架得住白天上班,晚上写作。那时刚尝试创作,几乎没什么技巧,凭的不过是激情和想象。写作材料呢?肯定是直接从身边取 材。男女主人公都是电脑工程师,没办法,因为当时我接触的人就是这类的人。我经历过高科技泡沫的原形毕露,也经历过9·11之后职场的裁员风暴,那些风风 雨雨,那些痛和迷茫,我和小说中的男男女女都遭遇过。

表面上看,《彼岸紫薇》似乎是一部职场小说,其实更是一部婚恋情感小说,通过一个女电脑工程师的坎坷婚恋史,我希望能从侧面展现在美华人的生活,求 学,职场、海归的画面,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职场竞争的残忍无情,人们面对失业的各种心态,他们的的希望、绝望、挣扎、郁闷。紫薇花多次出现在小说 里,它是小说的内核,花的命运隐射了人的命运。

一个多世纪前,美国还没有紫薇花。紫薇花来自遥远的中国,是传教士把它带到了美国。这些漂洋过海的紫薇花,在美洲的土地上落地就生根,落地就开花, 没有半点儿水土不服,一年比一年枝繁叶茂,一年比一年万紫千红。紫薇花在小说里有两个象征涵义,一是象征主人公的爱情和婚姻,二是象征在美国土地上的新移 民。新移民来自遥远的彼岸,移植在美国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奋斗,有心酸和苦难,也有喜悦和安慰。年来岁去,落地生根,一转眼就枝繁叶茂、芬芳饱满。隔着 茫茫的太平洋,此岸和彼岸都开着紫薇花,当乡愁和思亲弥漫,他们也会安慰自己:“紫薇花开的地方就是故乡。”

《彼岸紫薇》人物众多,线索纷繁,但主人公兰月的核心地位未受到影响,她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兰月与兰星是两姐妹,妹妹兰月其貌不扬,但是聪慧才 高。姐姐兰星虽然脑笨如豆渣,但是貌美如花。兰月在读大学的时候,交了一帅哥男朋友,领回家见父母时,很不幸,被巨漂亮的姐姐抢了。伤心的兰月一个人去美 国留学,她留学的地方是美国南方,那是一座开满紫薇的城市。她在“紫薇城“认识了一名“滞留不归”的青年,名叫王帆,她以她的才智和善良,帮王帆在美国攻 读计算机,最后拿到了学位,并找到好工作。两个人走到一起,幸福地结婚了。几年后回国探亲,一系列料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兰月发现,姐姐兰星同前男友已经不再来往,原来这后面埋着一个惊天的秘密。秘密解开后,兰月原谅了兰星。但这个时候,她发现丈夫的目光开始游移在兰 星的身上。莫非多年前的一幕又要在姐妹之间重演?兰月将计就计,设了一个计,却没想到把自己也套在了里面......海归与情变,感恩与报复,紫薇花下的 家庭捍卫战,正义却充满了委屈,是打还是不打?如果要打,又该采取怎样的策略?

因为修改,我开始重读这部十多年前创作的小说,过去职场的风风雨雨,各种坎坷曲折的场景,又在我眼前一一走过。凭心而论,那是一段并不阳光的经历, 面对计算机监视屏,愁眉苦脸编写程序,程序不执行,人都要崩溃了,完不成任务,上司一张发紫的茄子脸,不屑的目光落在身上、脸上......那样的职场, 是多么的郁闷黯沉。

不回想也罢。我时不时跟几个朋友聊天,聊我们在美国走过的岁月。我说我喜欢在美国中餐馆的日子,干了活就有美元,还有美味诱人的午餐和晚餐,与工友 们说说笑笑,欢快的镜头落在记忆里。而朋友们跟我的感受截然不同,她们喜欢办公室的白领氛围,不管是从事电脑编程,还是金融财务,她们满意目前的状况,最 不愉快的回忆是什么?就是当学生在中餐馆打工,繁重漫长的体力劳动,嘈杂喧嚣的厨房,老板娘的尖叫......觉得那是异国生活最沉重的一页。

幸好我有一支笔,可以把各种经历付诸文字。重读《彼岸紫薇》,一页页翻过去,简直不敢相信从前的日子,我写过那么多的程序:PHP, CGI, Perl, SQL, JavaScript ...如果当初没有记录下来,捱到今天,那些文字中的技术细节,我是撞破了墙也写不出。

一段经历成就一部小说,也算是写作给我的礼物吧。对于作家,一路走过的阴晴圆缺都值得收藏,生命中的悲伤喜悦都是财富。《彼岸紫薇》这部小说能够顺 利出版,感谢科发出版集团的张辉先生,多年来对海外文学的鼎力支持,您的奉献,相信岁月会记得住。感谢李峰总编的尽职尽责,在审阅过程中,耐心与作者沟 通,不辞辛苦。感谢海外著名评论家陈瑞琳的无私帮助、积极推荐。没有您们的支持和鼓励,我这部十多前完稿的长篇小说,缩居在电脑一角,不知何日才能见到阳 光。

ISBN: 978-7-5108-3002-0
CIP核准号:2014113376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策划编辑:张辉、李峰
上架建议:文学小说
定价: 26.00元

京东上架:

http://item.jd.com/1160060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生命中的悲伤喜悦都是财富。”,就看你是如何对待这些财富。
祝贺出书!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里发现一位作家,幸运.
这本书是在国内出版的吗? 封面设计的不错,文案不知是谁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