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 (11) 外国北漂比中国北漂快活

(2014-09-27 17:36:01) 下一个

11) 外国北漂比中国北漂快活

 

这一年过得特别快,尼可感觉快得就像翻书。因为工作一路顺风,愉快的时光总是晃梭一梭就不见了。但是邓菲却是愁着一张苦瓜脸,每次和尼可见面都有一脸盆的抱怨,她总是说:“尼可啊,别看你是外国人,但是你国籍高贵,在中国的地盘上也比我们中国人混得自如。”

 

我有什么自如的,我在北京连车子都买不起,上个月遇见一个美国同胞,来中国三年了,书也不读,还在一家啤酒店打工,你不说他国籍高贵吗?国籍高贵的天天见人点头哈腰的吗?”尼可说:“我昨天正好同朋友在那个店吃饭,顺便跟他聊了几句,我问他是怎么来中国的?他小子居然是偷渡过来的。” 尼可说话的口气完全是中国人的口气,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口气:“简直给我祖国丢脸啊!”

 

邓菲张大了嘴:“美国也有偷渡到中国的?”

 

怎么一回事呢?这男孩叫蒋森,从小长在洛杉矶,父母都有好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春光灿烂。哪料到好好的天,突然下起了暴风雪,母亲有外遇了,找着岔子跟父亲闹离婚,父亲一直在寻找那个给他带绿帽子的人,偏偏又找不到,只好回家借酒发疯,没多久丢了工作,酒疯发得更厉害了。蒋森正是叛逆期的青少年,家里出了这种状况,心情郁闷,在学校跟人打架,遭了惩罚,又开始逃课。父母后来总算离婚了,但都不想管他,最后远在弗吉尼亚的祖父母愿意收留他。

 

蒋森哪儿都不想去,最后跟随几个刚从监狱放出的小青年喝酒抽大麻,后来又聚众斗殴,惹了一堆乱子,警察要抓他们,众人一路乱逃,跳上码头的一艘大货船。那大货船乘风破浪,横过太平洋,从洛杉矶一路颠簸到了广州。

 

他们很幸运地躲过了边防和海关,几个人先在一个德国人开的酒吧打工,挣多少花多少,日子过得很开心,慢慢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好景不长,那个没有星月的夜,广州公安局来了个突然袭击,对外国人进行大搜捕,凡是黑户口(护照过期或者没有护照)全部遣返回国。蒋森的两个哥们全都进了局子,那天幸好蒋森在朋友那里打夜麻将,躲过了一劫。

 

蒋森知道中国有句老话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他整日提心吊胆,知道广州不是久留之地,便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北京。他虽然不喜欢北京的沙尘暴和寒冷的冬天,但他很快适应了,爱上了北京的人情味和大都市的国际氛围,如鱼得水,日子过得比在广州还快活。

 

他是快活啊,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外国北漂比中国北漂要快活。”邓菲对尼可说。

 

快活是自己找的,你们中国北漂活得累,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一会儿要买车,一会儿要买房,时不时地还要在朋友面前装面子,明明天天都吃泡面的,老乡一来,大把大把的把钱扔给餐馆,我是绝对不会干这样的蠢事。”尼可说。

 

蒋森现在还是黑户口吗?” 邓菲问:“他在北京这么久了,该有护照了吧?”

 

尼可说:“他现在身份如何,我也不知道,我跟他也相识不久,不好细问。不说他了,你最近在公司混得如何?” 尼可一边说一边给邓菲递了杯可乐。

 

邓菲一直在摇头,然后抬起头,咬牙切齿地喊:“我真希望有人灭了她,日本婆娘那个坏,那个坏......”

 

尼可苦笑一声,她知道邓菲的抱怨之黄河就要滚滚滔滔而下了。邓菲在一家日资企业上班,老板是个中日混血女,四十几岁了,从没结过婚,变态得令人发指,她自己起早摸黑的,时常加班,还逼下面的人跟她一样,活儿没干好,绝对一顿臭骂。邓菲在背地里给她起了个外号:“老处茄子”,她当然不敢告诉别人,再好的同事也得防着,若是传到上司的耳朵里,工作丢了不说,惹出一场官司都有可能。

 

尼可,你看你好幸福,轻松快乐的工作,还有免费的宿舍和伙食,这世上的好事你全都占齐了。” 邓菲眼睛四处张望着,继续说:“我不可能不嫉妒。”

 

什么好嫉妒的,这宿舍三个人一套,我来的晚,分的房间朝北,一年四季阴暗潮湿,见不了阳光,你看这窗户小得像监狱。”

 

别挑三捡四的,我的小姐,感谢上帝,感谢真主,感谢王母娘娘吧,你看看我住的什么地方,四五个人挤一套,我那个房间就是阳台改的,小得是一进屋就上床,每个月还要花1500的大洋。”

 

谁让你住国贸?那个地方贵得发神经病。” 尼可有她的理由。

 

我发神经病住国贸?还不是因为上班近,走路就可以去,给日本人打工,是世界上最卑贱的奴才。我已经被他们榨得成了一根麻木的苦瓜。” 邓菲仰了仰头,然后一口气喝完了可乐,打着嗝说:“如果我是美国人,日本人绝对不敢这么欺负我!”

 

美国人有强大的优势吗?我怎么看不出来?蒋森和我不都是给人打工吗?蒋森的工作你干得下来吗?我承认,我找工作的运气比你好一点,但这仅仅是开始,以后是怎样,我们知道吗?”作为朋友,尼可只能好言劝邓菲:“ 先忍忍气,好好干着,等看见了好地方,再跳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