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6)// 有北京户口的猪头狗脸你也嫁?

(2014-09-24 16:28:21) 下一个

 (6)有北京户口的猪头狗脸你也嫁?

“二环的四合院是个什么概念?” 那天尼可回到学校寝室,抬头就问邓菲。

邓菲正在电脑前打扮自己的简历,该涂粉的涂粉,该抹口红的抹口红。马上就要毕业了, 现实很严峻:工作,工作,工作!她辗转在不同的人才 交流 市场 ,各种猪嘴牛眼都见识过了。找一个留在北京的工作很难,找一个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工作更难,真的难,比在北京街头找一头直立行走的猴子还难。但就是邪门,几乎人人都在骂北京,而人人打碎了脑袋都想留在北京。邓菲就是其中的一个。

听见尼可的声音,邓菲眉毛都没有抬,她最近可没有什么好心情。她一边敲电脑一边对尼可说:“二环的四合院是个什么概念啊?那概念比苍天还大,比东海还深,二环的四合院要是我的家,我可不用为找个饭碗愁得满嘴都长了白泡和红疮。“

尼可说:“听起来是比较贵的房子了。”

奎可然说:“岂止是比较贵,我的小姐!二环的四合院啊,一个平方米要七八万,一个院子买下来,没有千万上亿的人民币捆在身上,是提不起劲走到那院子的墙根。我要是能有那么大的手笔,攻下一个北京户口相当于啃一个地瓜那样轻松。”

刘莎哼了一声,撅嘴说道:“北京有什么好?怎么一个个都想赖在北京不走?我平日里耳朵都听麻木了,麻木得成了石头。你们总是说北京算什么?又脏又乱,冬天冻得要人半条命,春天又有沙尘暴,空气脏得像厕所里的拖把。北京有什么好啊?哪里比得上你们老家好?你们老家美丽如花园,空气好过能卖钱的氧气,物产又丰富,漫山遍野都长着果树,窗户一开就能采桃子,河水把鱼虾直接送到你们的家门口......”

“你有完没完了?” 奎可然高喊着,打断了刘莎夸张过份的抱怨:“你不过就是仗着你宏伟巨大的北京户口,对我们外地人粗暴地揉捏加歧视。”

刘莎笑道:“我什么时候歧视你们了,我倒是天天都在接收你们对北京倒不完的语言垃圾。”

邓菲接口道:“因为爱它才抱怨它,我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难道没有抱怨的权利?北京不仅是北京人的北京,也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反正我看准北京了,毕业后啊,我就是赖也要赖在北京。”

尼可看见刘莎歪着身子给了邓菲一个拥抱,一边抱一边说:“我就喜欢你这敢说敢当的性格,说句真心话,我就是想你们全都留在北京,今后大家彼此有个照应,同学间的友谊是人生最牢靠的关系。”

尼可在一旁慢悠悠地说:“我也想留在北京,北京不仅是中国的北京,也是世界的北京。“

奎可然说:“那还用说嘛,如今北京是国际大都市,外地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带着无比美好的梦想,都在北京奋斗。

话说北京是个国际大舞台,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似乎都有机会在这里实现自身的价值。但是邓菲后来告诉尼可:“北京不是一个公平的地方,三六九等分得很清楚,你别看刘莎的家只是个普通工薪阶层,但是比起我和奎可然,她在这个城市有巨大的生存优势。”

尼可明白,刘莎巨大的优势来自她的北京户口,生在北京,长在天子脚下,一出门,一抬头,就是跟外地人不一样。来自北京原籍的毕业生,好多单位优先选用。家在北京,毕业后随便找个工作,挣下来的薪水想怎么潇洒就怎么潇洒。若是不开心了,随时随地可以回家啃老。

尼可告诉邓菲,美国也有啃老的年轻人,她两个姐姐虽然工作后,挣的钱也不少,但是有事无事的都回家啃老。全世界当父母的心都是一样,总是盼望着,欢迎着,儿女来啃个痛快。

“啃老也得看条件啊,关键是你具备不具备这个条件。”邓菲对尼可说:“就说刘莎吧,别看她的父母文化不高,一个是公车的售票员,一个是出租司机,因为都在国营公司上班,两边都分了房子。单位以两三万的价格卖给职工,基本上就是送,两套房子都在三环,三环的房子如今是个什么价格,至少也是三四万一个平方米。刘莎的父母住一套,另一套拿出去出租,一个月租金都可以收五六千。”

尼可立马叹道:“中国的福利真的好,国家分的房子,房子变成了私有财产,还可以拿出去找钱,美国可没有这么好的事情!中国的天空可以掉下披萨饼。”

“ 掉下的披萨饼也不是人人都能吃,我有这个运气吗?” 邓菲继续说:“刘莎毕业后肯定跟父母住在一起,老两口儿心甘情愿让她啃老,她玩儿似的找个两三千的工作,日子过得就像神仙姑娘。”

“如果你努力工作,得到提升,也可以在北京过神仙生活。” 尼可鼓励邓菲。

“怎么样的神仙?好吧,就说我努力工作,拼命奋斗,我月薪能拿个七八千,光租房一项就要花三千多,如果你想住得像个人样子。当然,一百块钱的房子也有,奎可然有个安徽老乡,高中没毕业后就来北京打工,就住那样的地下室,你无法想象的地下室,一屋子的双人床,闹轰轰的一堆人,什么味道都有,吃喝拉撒都在里面,早晨抢厕所那个壮观华丽啊!”

尼可感慨道:“不管在哪个地方,哪个国家,第一代移民都是要喝苦水,我姥姥和姥爷刚从匈牙利到美国的时候,也是一大家人住在一个小房子里,早晨起来,一堆人抢厕所是最热闹的事。我姥姥常我们几个姐妹说,你们从小就有自己的房间,好幸福的生活,要懂得珍惜。我姐姐总是说,周围的孩子不都是这样的生活吗?我姥姥便摇头叹息说,你们要天天祈祷,感谢上帝的赐予。你们没受过苦,懂不了生活的艰难。”

“你姥姥说的对,因为她吃过第一代移民的苦。我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肯定要艰苦奋斗,啃不了老,存不了钱,没有父母建立起来的关系网,每走一步路都得靠自己的重量。但这是我的选择,我不后悔!” 邓菲一边说一边晃了晃手上的求职信:“目前我最大的核心任务,就是工作,工作,工作!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工作是我的首选。”

那些日子里,尼可看见寝室里来来往往都是人,送走了一拨,又来一拨,无不都在交换找工作的信息。有的人欣喜,有的人悲苦。那天邓菲突然捂脸叫起来:“老娘不找工作了,老娘还是回老家得了,我回老家可以当公务员,税务局的一把手就是我老爸的学生。”

只是过不了两天,邓菲又改主意了,她说:“我还是要留在北京,留在北京,没有理由的理由,必须留下来。”

刘莎说:“为了北京,你们一个个都疯了。”

奎可然在一旁叹气:“我要是后台关系硬朗,也能进国家部委。你看我们隔壁的砂糖妹,跟我们一个专业,亲戚在北京有些门路子,她没有北京户口居然走得进进国安部,一进去就是公务员。“

尼可曾听邓菲解释过,国务院各部委可了不得,归国家人事部直接统管,不受进京指标的数额限制,那样的皇家八旗机构,若是没有通天入地的关系,外地学生门都摸不进去,就算是北京籍的学生,也对那扇大门无比神往。

刘莎说:”砂糖妹虽然没有北京户口,但是北京一大堆的亲戚,三姑八大舅的,都在北京混出了些模样,这个我们不能比,我最看不惯的是对面寝室的艾草,为了北京户口立刻嫁给了一个兵哥哥。”

“兵哥哥是不是国家的士兵?“ 尼可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已经养成了习惯。当她看见三人都点头时,便叹道:”军人总是能享受特殊的待遇,在美国也一样,美国的士兵退役后,读大学免费,毕业后若是想吃联邦政府的面包,有特殊通道的 ,总是比一般人优先选拔。“

邓菲立刻说:”国情不同,这事发生在中国,只有北京原籍的退伍军人才占得了这个资源,女孩子嫁给他们也就嫁给了北京户口。“

可然说:”我们这个鬼专业,比不得计算机、机械、建筑什么的,人家那些才叫紧缺专业,可以登上留京的单列通道。不过呢,为了神圣的北京户口,牺牲爱情的人多的是,每个年代都合理存在,这算不了什么。反战迟早都是嫁人,嫁一个没户口的还不如有户口的。“

刘莎问:“有北京户口的猪头狗脸你也嫁?”

尼可听懂了,跟着众人笑倒在床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