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猫也会抑郁——大黑住院了

(2023-07-05 19:32:19) 下一个

 

    大黑时不时有随处尿尿的毛病,其中个别情况是尿里带血的。近几年带他看了很多次医生,据医嘱吃URINARY CARE 猫粮,减肥,但没能成功,体重一直在9kg 上下。

    最近给大黑换了一个香港来的女医生,与以前的商业化快速看病相比,这位医生是家庭式的,投入感情、无比耐心、不计时间成本,她认真研究大黑的多年病历,做膀胱和肾的X光检查,血检,发现肾有极小的结石,其余一切正常。

    女医生说不明原因的尿血很可能和情绪有关,猫和人一样有情绪问题,它们也面对很多压力,比如和家里其他猫相处的压力、守护地盘的压力、受其他更强大动物威胁的压力,等等,这些压力会直接导致泌尿系统的问题。这个结论真的令我大感意外。

    女医生给大黑开了抗抑郁的药CLOMAV, 治肾的药CYSTOPHAN,大黑吃完立竿见影,尿里没血了,也不随地便溺了,我大喜过望,以为从此过上人猫两相安的幸福生活。

    谁知好日子只持续了两个月,几天前大黑严重呕吐,第二天继续吐得只剩胃液,也不吃饭,只管躺在床上,我从来没见过他这么萎顿的样子,听到他发出一声异样的叫喊之后,我感觉他在求救,于是带他看医生。

    另一男医生当班,发现大黑膀胱非常鼓胀,是下尿道堵塞了,医生说这是男猫特有的毛病,如果拖延太久会膀胱爆裂导致死亡。

    马上插管导尿,尿液和血一样黑红色。做血检尿检,发现各种指标奇高。

    晚上诊所下班,我再把大黑转送24小时的EMERGENCY CARE照料,清晨再次血检,大部分指标降到正常范围,个别向好的方向发展。

    早上8 点EMERGENCY CARE 派车把大黑送回诊所,继续观察治疗。病毒和细菌报告出来,排出了感染和发炎,病因只能再次归结为“不明原因的下尿道堵塞”。

    大黑情况稳定,第二晚呆在诊所过夜,第三天情况继续好转,尿液只有极淡的红色,医生同意出院。

    晚六点接大黑回家,带回一大堆药,买了一个喂药器,很好用,这下喂药不用那么头痛了。还有一个变化是,以前看到大黑的尿就头痛,现在蹲在猫沙盆边左瞄右瞄,看到湿的印记就好像寻到宝一样开心。我检讨自己,是否存在对小灰偏心而导致大黑的情绪压力?小灰虽然打起架来完全不是大黑的对手,但却是经常挑起事端那个。这次医生和护士一致夸奖大黑好脾气,他们都很喜欢他,看来我也要重新认识大黑,调整自己的心态,对大黑更公平更和善一点。

    医生说这个病不知什么时候还会出现,没法根治,他们诊所有的猫已经四进四出了。如果出现两次后可考虑做外尿道缩短手术,预后良好。

    在澳洲人类无论得什么大病,做什么大手术,只要住在公立医院就一分钱也不用掏腰包,福利好得过分,但宠物享受不到这个福利,治疗费用昂贵,象大黑这个毛病一次大概要花费3000~5000澳币,有些宠物主人支付不起只好让宠物安乐了。我没给大黑和小灰买医保,现在买也不cover了。但无论如何大黑是家里的一分子,我希望他好好地活着,尽可能长久地享受自由自在而且健康快乐的猫生。

 

导尿第一天尿液和血浆一样,第二天已转淡红色

 

来个特写,已经精神很多了

 

幸亏买了喂药器,不然喂这么多药手指头都咬掉了

 

刚出院的小可爱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发型都变了

 

这个尾巴的发型值得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握手竹风,誓不言弃,女儿在电话里一听安乐两个字,就哭了。虽然平时大黑远不如小灰和我们亲近,他喜欢自己呆着,但在这关头感情就岀来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大黑,幸好有你,不弃!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高妹的建议,念大悲咒的作用是保佑大黑吗?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大黑就是最普通的domestic short hair猫。他个子大所以在同类中挺有威胁力的。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来探望大黑,我跟这个女医生学了很多知识,猫的感情世界比我们以为的复杂得多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Bless! 阿芒可能不信,但是如果你跟网上视频学一下,念《大悲咒》,有用。目前我听到的佛经里面,大悲咒就是最有用的,也不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对啦,大黑是什么种的?怎么病了还那么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来看阿芒,这才得知大黑病了。还不知道猫咪还会抑郁,那说明它的情商很高,懂得情伤,是阿芒的好陪伴。。。

祝大黑早日康复:))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姨姨的拥抱,大黑现在好多了,昨天带他复查时在笼子里尿了一大泡,让我和那个女医生都非常开心!他6岁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阿芒,抱抱黑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黑黑,太遭罪了。他几岁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抱抱,今天大黑已经好了很多,喂药器帮了我大忙。我担心的是不知哪天还会再犯病,我能不能一直坚持下去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好心的可可赶来安慰,这次大黑真的受苦了,因为放养搞不清楚他尿了没有,还以为是吃了有毒的东西所以呕吐,如果早一天看医生会好很多。医生关于抑郁能直接影响泌尿系统的理论让我很意外。阿P是个很有性格的猫,后来他是因病离开的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阿芒,真是揪心,祝大黑早日康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大黑受苦了!好心疼(也心疼阿芒的钱包)。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带阿P抽血,他在里面房间大叫“妈妈”。
我估计阿P在我女儿上大学搬走以后也有抑郁倾向,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后来也出现了乱尿的问题。可是验血一切正常。
唉,孩子生病,大人最糟心。祝大黑早日康复!抱抱阿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