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僭越之殇》(17)——毒驾逃生

(2023-06-25 22:32:36) 下一个

(17)

毒驾逃生

 

天色已经很昏暗了,一抹残阳的余晖横掠过天边,把一湖睡意迷蒙的湖水染上最后的金红。吸了毒的牛一此时魂魄并没有附着在身上,那陀灰溜溜的东西正象牵线的风筝一样跟在摩托车后面飘飞。牛一正迷迷糊糊得忘乎所以,一团旋转的红光和刺耳的怪叫突然闯入他混沌的世界,那个不知所谓的魂魄才吓得打了个激灵,一骨碌儿栽回牛一的肉身里。可是牛一反应还是有点晚了,老爷摩托刹车不及,“嘭”的一声怼到了警车的尾箱上才停了下来。

牛一拿手搓搓被风吹疼了的眼睛,呆呆地看着一个浓眉大眼的中年警察亮着手电筒直朝自己走来,牛一这时才意识到自己撞了什么东西,不觉眼珠子都鼓了出来。幸亏那塑料车壳有弹性,被撞的地方连个凹痕都没有留下,连车漆都没一点损伤。

大眼警察嘴里嘟囔了一句:“算你小子好运!”又回过头来拿手电对着牛一的坐骑一通乱照,顺带把骑师的脸也晃了几下,这才歪了歪头揶揄道: “Vespa125,这带豹纹的老爷车不多见啊,豁出老命跑成这样,是活够了赶去阎王爷那报到怎么的?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

牛一这时又清醒了些,警察这不按常理出牌的话让他听着很对胃口,见阎王爷这话也一点不刺耳,好像还说到自己心里去了。牛一摸摸脑壳一时有点犯迷糊,不知头发到哪里去了,再看一眼眼前的警察,心想,这人为什么拦我? 是看上我的老爷车了吗?不对不对。牛一残存的意识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卧槽,卧槽!我一定是超速了,我开车前还拍了一针,这一旦验出来,立马就要上山了,最少一年,不行还要加单,局子办的强制戒毒所比监狱还恐怖,真是让人生不如死!如果这警察要抓我,那还不如去阎王爷那里报到算了!老肯说新型的测毒仪器可以当场有结果,他找他的发小法官来都没卵用,尿检数据当场输入电脑系统,找人都来不及了!

牛一四下里看看,周围既没有桥可跳,也没有轨可卧,只有远处一辆威武的大货车正挂着一身闪亮的灯饰向这边快速驶来……

大眼警察的眼不是白长的,他把眼前这个极可能酒驾或毒驾的秃头小子的神色变化全看在眼里,等牛一刚递上证件,手腕就被变戏法一般掏出来的手铐铐住了,还拉扯着把另一头铐到了警车的保险杠上。大眼警察说:”委屈你一会,我这是为了你的安全起见,也让你少给我添麻烦。“说罢,才打开证件检查起来。

牛一的药劲还没完全过去,整个人紧张不起来,他慢慢抬头看了看天空,见晚霞已经完全隐退,取而代之的是深蓝色的天幕上挂上了象灯盘一样的大月亮。记得和田妞在墓地话别那晚月亮也是满的,一个月了,此时LA是半夜了吧? 惊喜啊,上次我吸毒让她开了眼,今天戴铐子更给她好看了吧!

牛一把目光移向警察,见他从车里拿出个酒精测量仪来,牛一咧嘴笑了一下,口齿不清地对警察说:”你相不相信……我是个克隆人,我也是……刚知道的,克隆人可是……可是弱势群体啊,有……有优惠政策吗?噢,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牛一不怕查酒驾,他怕的是尿检,现在手被铐在了车上,连去撞车都做不了,无奈中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大眼警察从车后箱里取出一个折叠的轻便围帐,然后迈着两条穿皮靴的腿一步一响地向自己走来。牛一终于听到警察颁布的一条无异于杀人的命令:“现在请你配合取尿样,进行毒驾测试。“

牛一两手抱着自己的光头,心里哭着喊道:老天爷啊,上帝,妞妞啊,请你们保佑我啊!我只在梦妞死的时候求过你们一次,可你们啥也没干,今天真的要帮帮我,这个警察要杀我啊!

正当牛一胡言乱语的时候,警察的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了一阵杂响,有个男人的声音蹦了出来:“011号呼叫042号,环湖公路在西湖镇出口方向发现逃逸的被盗车辆,车上劫匪可能持有枪支,现急需支援警力,马上行动!“

大眼警察答应了声:”042号收到,马上赶到。“ 然后他心有不甘地剐了牛一一眼,把围帐收起,再打开了牛一的手铐,说:“你不知道你有多幸运,如果你超速50%,就要当场吊销驾照,罚款2000。你这次超速48%只扣6分,罚款200元,另不佩戴头盔罚款50元。这是罚单请收好。今天没来得及逮你,算是克隆人的特殊运气吧!毒驾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下次碰上可饶不了你了!“说完,大眼警察一步跨上驾驶座,又把个警笛拉得山响,”呜啊呜啊“地绝尘而去了。

牛一浑身虚脱,他把整个身体伏在车把上,半天才回过魂来,没有血色的嘴唇连话都说不利索了:”谢…..谢谢,这是……这是哪路神灵在……在保佑我?死里逃生……命……命不该绝!“

牛一揉着手腕上卡出的红印子,好不容易才挺起腰来,经过这一场惊吓他清醒多了,除了神灵他还要感谢他的老马,幸亏它豁出去也跑不了多快,这倒救了他一命了!牛一在有两个凹陷的车座上抚摸了两下,再用力拍了拍,算是给自己的坐骑一个大大的嘉奖。

在牛一准备发动摩托的时候,他的手机“咪发索哆”的一阵响,这个最长的微信信息提示音是专为田妞挑选的。

牛一,还好吗

牛一盯着屏幕上这几个简单的字,视线很快就被泪水模糊掉了,难道田妞和自己还有心灵感应吗?在我最需要安抚的时候,她就来了!

你那里半夜了怎么还没睡

不知为何心里很不安,怕你发生什么了

这一天对牛一来说岂止仅仅是发生了什么,他三十二年构建起来的世界,天翻地覆了。

相信吗,我被父母骗了,整整被骗了三十二年

牛一打下这几个字,可手指在发送键上犹豫了半分钟还是没按下去,这个克隆的重大隐情是他用承诺换来的,母亲的声音如犹在耳:“不过请你答应我,无论如何一定要保守这个秘密。“牛一的喉结上下滚动了几下,艰难地咽下一口唾沫,这才把打好的字删除掉,重新写上一行:

谢谢惦记,我还活着,就是刚超速被抓现行了

信息“嗖”的一下发出后,牛一又补上一句:

你听到我的祷告了吗?一定是你保佑我了!交警没来得及查毒驾,我侥幸逃生了

I wish [微笑],你戒毒的事要抓紧了,我的两个方案应该考虑,不要逃避[加油]

牛一还没来得及回复,又来了下一条:

有个好消息告诉你,我以前在国内工作过的一个图片社的老板表示非常欢迎你,你是AI代替不了的

牛一也相信自己的天赋,但他最大的的劫不是失业,而是毒瘾。牛一盯着这两行字反复看了几遍,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然后把手机放到唇边,在田妞的头像上深深地吻了下去……

 

当牛一慢慢驶进科学院宿舍区的侧门时,看到门口小花园的长椅上坐着个孤零零的人影,牛一心里一紧,自从今天出门后母亲就时不时打来个电话询问情况,而牛一一直拖延着没有回家,母亲一定担心坏了。

牛一跳下车,在离牛夫人五步远的地方站住了,这时他才看清牛夫人手里还用牵绳牵着小灰。小灰一见牛一就兴奋地站了起来,嘴里“喵喵”的叫着过来缠牛一的腿。牛一把小灰举过头顶,然后在它柔软的肚子上使劲亲了一口。小灰对向哥哥敞开自己最弱的肚子毫不避忌,对猫来说如果没有信任,这种危及生命的威胁是一定要排除的。

牛一把脸贴在小灰柔软的毛发上,不知为什么今天他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小灰瘦削干练从不长胖的身材和自己很象,两个的性格又都善感、内敛、还带点小忧郁,最重要的是在感情上哥俩那么投缘,似乎不说话也能彼此相通,这小家伙不会是那个一百天就死去的小牛一投胎的吧?如果真是这样,那咱哥俩就比亲兄弟还应该亲些,如果母亲也能这样想,那她的失子之情应该也可以得到一些抚慰吧?

小灰的出现多少缓和了一点牛一和母亲见面的不自在,在这颠覆性的秘密破解后,三十二年建立起来的心理秩序需要重建,积累起来情感纠结也需要一些时间来疏解。等把小灰的牵绳在长椅上绑好后,牛一这才直起身来和自己的母亲四目相对。

眼前这个已过古稀之年的女人面容和牛一非常相像,牛一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可现在还能算是亲生的吗?三十二年了,这个女人并不强壮的身体里竟然可以埋藏这么大的秘密,扛住这么重的哀伤,这真是超出了牛一的认知。尽管经过这场大手术她的身体更加衰弱,但即使在夜晚,只要借助一点月光,这个女人满头的银发依然能散发出尊严和权威的光彩,她的眼睛依然传递去阿着坚毅的神色。

在牛一打量牛夫人的同时,牛夫人看着牛一也是五味潮水涌上心头,她把这个相处了三十二年的儿子由头看到脚,心里竟然产生了一丝陌生的感觉。牛夫人对着牛一笑了一笑,迟疑地问:”你穿着小一的衣服,可长着牛C的脑袋,你到底是哪个啊? “

”妈妈,让你久等了,我只是需要些个人时间来消化这些秘密。“牛一猜度母亲把保险柜的钥匙交给自己,一定是相信他能够接受这个真相,他怎能让母亲失望呢?牛一走前几步坐到牛夫人身边,再把她发冷的手握到自己的手心里,道:”谢谢您的信任,让我知道了这个天大的秘密。我其实是牛A,也差不多就是牛C,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克隆人,都是你儿子的替代品。我这么说您不会难过吧? “

牛夫人抽出一只手来拍了拍牛一的手背,无限惆怅地说:“这是我压在心头几十年的一块石头,如果不是牛C的出现,我可能就把这个秘密带进坟墓了。自从见到牛C,那愈合了的伤口一下又被撕开了,我心脏的破洞可以补好,但这个看不见的伤口却天天在流血。你父亲把你抱回家后我曾亲自去找过那个弃婴,但一点线索都没有,每当我看到街头那些断手断脚行乞的孩子,我的心就会滴血。“牛一接过母亲的话,道:“是啊,他只是智商低,罪不至死,父亲能够不杀他已经算很仁慈了,算起来他应该叫牛B才对。”

牛夫人掏出纸巾擦了擦眼睛,继续说道:“我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向你坦诚一切,希望你可以原谅我和父亲对你隐瞒了这么多年,也希望你能再找找你的兄弟,那个你刚才称为‘牛B’的兄弟,现在科技发达了,也许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如果在我死之前还有机会赎罪,那我就死而瞑目了。”

看到牛夫人伤心落泪,小灰悄无声息地跳上她的膝盖,拿头在她脸上蹭来蹭去,还伸出粉红的舌头舔她拿纸巾的手,直把牛夫人舔疼了,才一手把它搂在怀里。牛一也伸出一条胳膊把牛夫人搂住,然后轻轻地拍打着她的后背,好像在哄一个受了天大委屈的小女孩。

牛夫人再握了握牛一的手,颤声说道:“也许现在在你眼里,你的父母已经不是当初的样子了。”

牛一从没见过母亲这般示弱的模样,心里不禁涌起一阵怜惜。他把搂抱着母亲的手臂再紧了紧,说:“妈妈,你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我一路回来都后怕得不得了,如果不是有神灵保佑,我今晚就回不来,估计您也再受不住这个刺激了。您是一个伟大的妈妈,您让小一的生命在我身上延续,您保护我让我的人生象普通人一样,爸爸也很伟大,他为了我而牺牲科学家一生追求的功名,这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胸怀。”

牛夫人轻轻舒了一口气,略略皱起的眉头也舒缓开来了,她抬起头来拉了拉衣襟,又顺便整理了一下那头已经全白了的卷发。在银辉一般的月光下,她看上去就象圣徒头上罩上了一圈光轮一样。牛夫人拍了拍牛一的胸膛宽慰地说:“不要把克隆当一回事,你就是我亲生的儿子,是世界上最好的儿子,没有哪一点比普通人差。”牛夫人停顿了一下,好像突然觉得底气不足,又补上一句:“如果能把吸毒的恶习改掉就更完美了。”

月光给回家的路铺上了一条蜿蜒的银带,老爷摩托这回一点也不用喘气,牛一把速度挂到最低档,它就稳稳地带着一家三口——小灰坐在哥哥的腿上,牛夫人在后座上抱紧了儿子的腰——沿着月光之路向家慢慢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冰火两重天,这也很刺激,我是干不了这么复杂的活计的,真服了你们这些双通道的大脑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我其实和你差不多,我是两篇一起写。写完一篇其实还热乎着,硬把自己拉出戏,去写另一篇。过程超级痛苦,像不断在冰水和温泉里换着泡。

都是自找的:)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再读小文和鼓励,我发完文就出戏几天,又要再花几天入戏,很难专心,是要加很多油才能赶上你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在坛子上看过,牛一母亲的话相当感人,结尾也意境悠远。家里再赞!

期待下一集,加油阿芒:))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说找到就一定让它找到!嘿嘿,谢可可来访。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个结尾人丁不旺,但已经是当前最好的结局。问好苏苏,非常感谢留评支持,你的小说读者众多,很受欢迎,加油!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仔细看文,牛夫人其实也挺心酸的,亲儿子死去,克隆的一个吸毒,一个不知所踪,突然见到的一个又投火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长期吸毒严重损害健康,到最后骨瘦如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总感觉他们会找到牛B。这个名字很牛。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结尾母子骑摩托的情节,很温暖,又带出故事的走向。

问好阿芒。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你穿着小一的衣服,可长着牛C的脑袋,你到底是哪个啊?

这句话好让一个母亲心酸。阿芒写的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听说长期吸毒的人身体非常孱弱,一个正常人能收拾是个吸毒者。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真早啊,我马上要睡了,上茶。谢谢菲儿,捉摸每个人物的情绪脉络是一个大功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沙发,牛一对自己的身世很在意,说明阿芒笔下的“人物”都有生命力和具有丰富的情感,构思巧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